白山

初冬穿越桦树老岭

桦树老岭位于吉林白山所辖的临江市桦树镇,海拔1424米(主峰GPS实际测量海拔1410米),东北五十峰排名29位。桦树老岭是老岭山的组成部分,属于长白山脉中列的龙岗支脉。老岭呈北南走向,北起吉林省抚松县,南抵辽宁省桓仁县境东南部,山岭绵延二百多公里,当地人都将地处本地的高山称作老岭,为了便于区分,分别加上了地名,如桦树老岭、集安老岭、石湖老岭等。集安老岭和石湖老岭是随穿越高山的浅醉一生完成石湖大环线时登顶的两座五十峰,那也是我户外最崩溃的一次活动。
    11月19日早4点,似乎刚刚睡着一会儿,就在闹铃中醒来,5点下楼等候冬天雪自驾顺次接着队友,5:30驶离市区,沿省道303经石人-花山-临江-闹枝至桦树镇黑瞎子沟,黑瞎子沟在距桦树镇中心2.7公里左右的道路右侧,进入黑瞎子沟林道的路面上有薄薄的积雪和积雪融化后结成的冰,很滑,为了安全,冬天雪把车停在了路边,沿林道徒步前往登山点。
    天公不作美,刚一下车,就落起了雨点,雨点不大,但却很急,大家急忙穿起雨披,整理装备,8点开始沿林道徒步前行。新入手的雨披一直没有穿,每次户外都带着,但每次的小雨都是穿着冲锋衣,这次算是剪彩了!沿林道徒步前行1.2公里左右,进入林中开始登山。或许是近几天来气温回升新雪融化,山坡上的雪很少,雨点像顽皮的孩子,一会儿停,一会儿又下了。
    爬升一段山坡后,再次穿越盘旋的林道。随着海拔上升,山坡上的积雪也变得深了,雨点凝成了雪粒,林中升起了雾气,林木在雾中若隐若现,似仙境的感觉。随着海拔逐渐升高,坡度变得更陡了,积雪也深了好多,大概一尺多深的样子,雪很软,却也洁白无瑕。风过山林,云雾在林中缥缈,像穿行在其中的游侠,9:30成功登顶。主峰山顶有一小块开阔地,面积不大,是一个包绕在林木中的缓坡山顶,户外助手显示海拔为1436m。
    老岭主峰距离长白山大约70公里,据说,在晴好的天气,站在老岭主峰东北50峰中的前6峰—白云峰、望天鹅、四栋房、张草帽、红头山、草坪山。可此时山风呼啸,桦树老岭主峰大雾弥漫,像笼罩在云雾中的一块净地。户外人的眼中,风和日丽,蓝天白云自然是最好的天气,但即使风霜雨雾,也不失心情的放松。所谓风亦景,雨亦景,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感受和收获,相同的,是都有一份释放而轻松的心情。指端轻触,再静静的离开,不打扰这本该静谧的一切。所以,只要心态平和,便是美好的源泉。
    9:52开始下撤,10:50回到停车的位置。浪人带着炊具食材,亮出他美食烹饪的绝活,冬天雪精心挑选的林家铺子红烧肉,还有大家各自带着的种种美食,热乎乎的汤菜,吃在嘴里,浑身暖暖的感觉,品尝美味,其乐融融。
    餐后驱车前往白水泉山,车子开到佛堂的位置,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原因,我们要尽量在天黑路上结冰前尽早返程,所以大家商量后,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是没有登过白水泉的若水和彷徨登白水泉山,另一路是多次去过白水泉的冬天雪、浪人、小铃铛、圣雪之光和我,5人选择就近去溪谷转转等候两位队友。这时是下午2点,两队开始分别出发。若水和彷徨两人的能力都很强,速度也很快,我由于临行前一晚没有睡好觉,大概只睡了2-3个小时,担心跟不上他们两人的速度,所以对白水泉山有些犹豫,事后还真的很后悔,遗憾没有再次登临白水泉。走在去往溪谷的路上,熟悉的一切,让我想起大年初五那天女儿陪我参加的溪谷穿越五棚湖活动,那天也是雪后雾蒙蒙的天,因为有女儿在身边,穿越的途中多了一份欢喜。那次的穿越行程至今仍记忆犹新,走在同一条路上,欢声笑语似乎回荡在耳边。
    下午3:07彷徨和若水打来电话,两人已成功登顶,用时1小时。16时,两人返回,下撤用时40分钟,自佛堂往返白水泉山用时2小时。16:15返程,17:35平安到家!累计行程210公里,徒步穿越10公里,累计拔高645m。

初冬穿越桦树老岭

主峰是一个包绕在林木中的缓坡山顶,户外助手显示海拔为1436m。

同行的四位男队友

三个小伙伴在主峰

初冬穿越桦树老岭 小雨中走在黑瞎子沟的林道上

通化的强驴—彷徨大哥

户外强驴+摄影新秀+美食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