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浪迹海南~环岛骑行记忆(2016年11月)

有一种旅行,叫单车旅行。它没有奢侈准备,只是需要垮上后座的勇气和一颗想走即走的心!

对骑行者而言,海南环岛骑行是骑行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条经典线路,相对环青海湖骑行的苍凉壮美,环海南岛骑行给骑行者带来的是另一种风格:海风、沙滩、椰林,还有那辽阔的大海景观。

浪迹海南~环岛骑行记忆(2016年11月)

从骑行线路来分,海南骑行有三条: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线路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海口和三亚,分别行经海南岛的东部、中部和西部。

东线北起海口,途经文昌、琼海、万宁、陵水至三亚,全长大约400余公里,一路上大多依着海岸线走,集中了椰风海韵的精魂,荟萃了海南悠久的人文胜迹。沿途有较多景点,旅游设施也开发得比较完善。

西线北起海口,经儋州、昌江、东方、崖城到三亚。全长大约450余公里。途经地区稍荒凉一些,但其自然风光比起东线毫不逊色,未经修饰的原始风味给人另外一番感受,也能领略到更多当地的人文风俗。

中线途经五指山,跨保亭、通什、琼中、屯昌四市县,经济相对较落后,主要聚居黎族、苗族同胞,基本上没有被汉化,保留着本民族的风情和生活习惯。全长约300公里,骑行山区路段体力消耗较大。

以上三条线路每条需要4-6天左右时间。

这次骑行为顺时针骑行“东线+西线”,起点为海口,途经文昌、琼海博鳌、万宁、陵水、三亚、崖城、东方、昌江、儋州,最后回到海口,全长约800余公里,本次实际骑行962公里。

浪迹海南~环岛骑行记忆(2016年11月)

骑行前插曲--(真的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吗?)

安迪·安德鲁斯说: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世间真有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吗?

也有人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如你一样说走就走。”我说没有啊,想想看还真是从来没有!

对于我们这些靠打工上班挣钱养家的人而言是做不到的吧,至少于我来说不可能说走就走!

旅行,从来就不是如人所说可以“说走就走”!

想想看:从我们的出生开始,便有了自己的角色,便于这个世界有了太多的牵挂。随着我们的成长,求知,上学直至毕业参加工作,再到后来的结婚,生子以及目前的赡养老人,养育孩子。在享受生命乐趣的同时,我们也会遇到来自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压力、烦恼。我们需要解放自己,有时需要从这个生活的状态之中暂时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大世界;我们需要摆脱,但更需要担当,担当起为人父母的责任,担当起为人子女的责任,担当起为人夫妻的责任。生活的太多担当,都源于“责任”二字。

正因为此,在现实生活中,真正无牵挂地“说走就走”是很难的。

比方说,今年暑假,原打算和媳妇一同休假带孩子去内蒙旅行,但由于突然来了个临时任务,带孩子去内蒙就泡汤啦,只能是在被窝想想了。孩子9月初开学,面临的就是天天接送,平凡而安稳地日复一日。

生活需要调剂,对我来说就是走出去看看。随着“十一”长假的来临,9月底我们又计划利用国庆长假约伴前往扎尕那进行徒步穿越,各位参与的队友那是踌躇满志,志在必行,并为此各自积极准备:提前吃红景天以应对高海拔徒步可能导致的高反,提前网购户外装备以保证穿越活动的顺利圆满......我呢,也在出行的前5天敲定了当地的牦牛,马匹,马夫等租用事宜。然而就在出行的前两天,却因家里一个不可抗的因素把此次甘南之行给阻碍了,从不放羊的我却放羊了!生活不是“杨柳松”,那般无牵挂、肆无忌惮的旅行穿越真的经历不起。虽然我们总是怀满勇气与希望想投入那般境界,去享受那未知的探险历程,但仅美好的憧憬而已,挂挂嘴可以,真真做不得!

因此,旅行真的不是说走就走。我们不是一个人在生活,作为已跨越40岁门槛的我们而言,生活中有太多的东西必须顾及。

终于,直至最近家中以及单位一些大事情的搞定之后,我这才向老板递交休假申请,从而静心计划一次新的旅行。

当然,我清楚地明白,当旅行结束,我必须要用过多的努力去补缺因旅行耽搁的工作事务。我更清楚,在我独自旅行期间,我的妻子要过多地承担接送孩子的责任;我的孩子也会因为缺少我的陪伴而想我。也许,在放学的路上,他会问:妈妈,爸爸啥时候才能回来啊?

思虑过多是思念,是伤!世间安得双全法,既然脚已在路上,那就踏实、充实此次旅行吧!

旅行开始~~

我的海南之行:祖国大陆-琼州海峡-海南岛

坐火去海南,列车最终在雷州半岛最南端缓缓停下了脚步。

这儿,是祖国大陆通往海南的最后一段陆上铁路奥海铁路-北码头,之后,火车车体将以4节为单元分割上轮渡。

挺有意思!

浪迹海南~环岛骑行记忆(2016年11月)

火车开进船里啦,哈哈~

琼州海峡:我坐火车,火车坐船,乘风破浪,向前,向前......

前方目的地:海南省海口市!

海囗车站到了!

海口古称海口浦,是海南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地处海南岛北端,北临琼州海峡,与祖国大陆雷州半岛相望。

到达海囗,直奔骑行天涯自行车环岛租车店,办理租车事宜。

技师阿炳认真地帮我调试单车!

浪迹海南~环岛骑行记忆(2016年11月)

单车调试结束,与阿炳小兄弟合影留念!

海口滨江路:天空虽然阴沉,但依旧感到扑面而来的海风是那般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