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第一次露营 冬天夜行后河

第一次露营冬天夜行后河

日期:2016年1125  星期五

18.00点是下班时间,北京拥挤的地铁还是一如既往。今天要去的地方不是通州的出租房而是德胜门919快车站。

第一次露营   冬天夜行后河

摄影爱好者的我,双肩背着相机包,单肩背着三脚架,穿着绿色羽绒服,戴着毛茸茸的土匪帽。到达德胜门的时候,我向队友租的登山设备已经静悄悄的在等待着我。那是一个硕大的黑色登山包,里面有帐篷睡袋等露营设备。以前看别人背着它满世界跑,觉得很轻松,让人羡慕。当自己满欢欣喜的想把它拎起来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家伙比我想象的要重很多。我背上它试着走了几步之后我就知道,这次死定了。  约好的出发时间是晚上8点,超时几分钟后,我们上了919快车,中途转了一趟包车,晚上11.30左右我们已经来到了山脚下。

在司机的建议下我们选择立刻上山,为的是避免巡山的妖精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没有休息,我有点晕车, 下班在路上买的两个鸡蛋也早已消化完了。跟着大家的脚步只走了5分钟 ,脑袋开始变空,双腿开始变重 ,我站在路边粗重的喘气。我最怕的就是给别人添麻烦,假装对超过我的人说:“我拿一下头灯,你们先走。”借这个机会休息了2分钟,喝了口水,我想作为男子汉大丈夫两分钟肯定休息够了,再次往前行走的时候为了追上前面的人,快走了几步, 心跳的速度快赶上高铁了,就像马上要跳出来一样。我想这样不对,逞强肯定完蛋,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节奏。开始调整呼吸,步子迈小一点,一步一步慢慢的走。速度慢下来了,鼻子也终于从嘴巴那里抢回了原本就属于自己的呼吸的权利。过了一阵子,前面的队友在不远处悠闲的抽烟,等着我们后面掉队的人。再见到活人的感觉是那样的温暖的。对于胆小的人来说,一个人在黑夜的山路上行走,是很可怕的,万一被鬼抓走怎么办?

和大家一起站着等后面的人,感觉呼吸变得有些均匀的时候,我走在了队伍的最前头,我要自己慢慢的挪,不然跟着他们的节奏肯定很痛苦,果然我没有走出多远,他们就快速的超过了我,一边走还一边说话,真是厉害啊。

第一次露营   冬天夜行后河

不知道走了多久,当我再次追上前面的人的时候,我发现-老子竟然不累了,腿也不重了,也能说话了, 还能抽烟了,我试着唱歌:大王叫我来巡山,抓个唐僧做晚餐。我成功了,这么长的一句歌我一口气就唱出来了。快乐总是来得这么突然,当我意识到我已经适应了负重登山的时候,晕车的感觉也消失了,夜里的凉风也不那么冷了,头灯照不到的地方可能也没有鬼了。 留下几个队友等更后面的人,我和一个老大哥开始往前走,他在前面带路,我在后面跟着。他走多快 ,我就走多快,他拿着两个登山杖像双枪老太婆滑雪一样边跑边跳的下坡,我像矫健的拳击手左突右闪,反正我距离他不会超过1米,他就在眼前。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山脚下,所有人都停下来等后面的人,队伍需要再次集合一下。当所有人到齐的时候,原来还有人比我更累。原来我的身体虽然5、6 年都没怎么运动,还是那么健康、强壮、协调、有活力、有耐力、有力量…………有味道。

再次前行时遇到的是结冰的河流,石头上的冰让原本不好走的路变得更难,这样的路走了三条,还好没有摔跤,只是湿了鞋而已。到营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2点。把帐篷支在雪地上就算是一天行程的结束了。放松下来抬头看看天空有稀稀拉拉的星星,远处有刚刚走过的河水哗啦哗啦,残墙的石块凸凹不平,彩色斑驳,这个地方的风景真好啊。小气罐做开水涮羊肉,蹭了半杯队友的白酒,这感觉真是没的说。

翌日清晨,7点我从帐篷里出来,拿起相机到河边拍冰,8点半我回帐篷,我想大家应该起来了吧 ,结果没有人。只能回到河边接着拍照,10点半我回来,我想大家应该起来了吧,结果还是没人 。我是一个一朵花都能拍上半小时的摄影发烧友,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直到返回市里我竟然一张SD卡都没有拍满。看来在这个手机没有信号地方,放松下来的感觉让人变的悠闲而懒散了。虽然没有队友起床,在我拍照的这几个小时里,陆陆续续有些徒步驴友路过,他们见到我都露出和蔼可亲的笑容,热情的和我打招呼,我也一一回应他们,在这个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人和人都变得更加亲密了。心心相惜的灿烂笑容啊。其中有个中年男人和我打完招呼寒暄几句转身要走的时候,意味深长的说:“你这个相机不错,前面加了一个减光镜,广角镜头慢速的水流, 天还有点蓝,照片应该很好看。”真是的,隔着好几米呢这个大哥都能看得这么清楚,徒步露营的人都是这么牛X的么。

无言以对,我说:“诶,你有火不,早上我打火机掉河里了。”大哥有些惊讶,摸出一 个打火机递给我,我递给他一根烟,相互默默点头,檫肩而过了。

悠闲的一天啊,11点半才有人起来。

12点左右第二顿火锅开始了,这顿火锅比昨天要丰盛,除了羊肉泡面,还有一棵好大的白菜和土豆,有人吃完四处溜达,有人一直吃到下午3点,这边午饭刚刚吃完,那边又燃起了篝火,接着又是烤土豆吃火锅,我对那几个哥们说,你们起床后没干别的啊,就一直吃,这得吃了5、6个小时了。其实我还是低估了他们,因为这顿晚饭直吃到晚上11点。他们溜溜睡了一天然后又接着吃了一天。

其实在吃晚饭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天色将黑的时候,是摄影最佳的时机,我肯定是准时出现在踩好点的河边。天黑下来我从河边回到篝火旁的时候,火堆旁赫然多了一个女孩,白色衣服光着脚,披肩头发抬着头。正又说又笑的坐在火堆旁烤火。这要是在无人的夜晚我估计会吓死。可是在这种气氛下丝毫不会有那种想法,满清秀漂亮的女孩被一帮大老爷们围着,有人让女孩喝水,有人让女孩吃肉,有人让女孩换上自己的干袜子。有人知道我晚上睡觉用两个睡袋,分了一个给女孩……。本来单调的十个男人的队伍里,吹牛的声音都很小,现在终于好了,天南地北、走兽飞禽、奇人异事没有他们聊不到的。    听说有人和女孩聊天到深夜。。。。

晚上十点我就回到了睡袋里,不是我不想聊天,也不是对外蒙古公投、狮子打不过老虎这类话题不感兴趣。奈何一帮热情的男人愣是没给我开口的机会。早晨7点我又第一个起床了,果不其然,整个营地有四波人马,就只有我一个人起床了,和昨天一样的孤单。但是一日之计在于晨,信步慢行,呼气吸气,呼气吸气,吐出浊气,吸入清气,扭扭脖子,伸伸手臂……我自己和自己玩的可开心的时候,听到了几声狗叫,一只大黑狗从帐篷里走出来冲我大叫,昨晚已经见识过了,这是一条和谁都自然熟的黑贝。 我养过最大的动物是只乌龟,养了好多年一直在我家盆里呆着。对于这种大型动物,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和它打交道,我假装没有看见它,拿起脚架默默地走向河边。。。。小黑目送我离开帐篷,然后消停了一会。过了几分钟估计它也意识到这个早晨整个山上唯一能移动的活物就只有我一个了,于是它悄悄的走到我旁边,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我看着它,它就死命的对我摇尾巴。

在这个风轻云淡的早晨,蓝蓝的天,白白的雪,透明的冰,杂乱高大的树木,哗啦哗啦的流水,还有一条友好的黑狗。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我决定对这条狗好一点。

“这口是我的,这口是你的。这口是我的,这口是你的。这口是我的,这口是你的。

“这口是我的,这口是我的,这口还是我的。”

本来在我指示下坐着的小黑一下就站起来了,冲到离我很近很近的地方伸出大长舌头,更加死命的摇尾巴。哈哈,蛋糕的魅力真是不小,挑逗小黑真是好玩啊。喂了小黑吃的,给小黑玩丢瓶子,带小黑在附近遛弯,看它用自己特有的液体圈地盘。这是个惬意的早晨,我想以后我也养条狗吧,我胆子这么小,以后晚上拍照的时候有条狗做伴应该就不怕鬼了。小黑的行为也有一点是我不能理解的,这个家伙跑到水里去了,也不知道它是想抓鱼还是

干嘛,那么冷的河水啊,叫了半天才把它叫上来。上来的时候它背上的黑毛都结冰变白了。

第一次露营   冬天夜行后河

10点的时候,我开始收拾帐篷,小黑开始乱咬东西,我和小黑在争抢中大声喧哗,终于帐篷里的人一个一个的被我吵醒了。早饭我打算吃点面包喝点冰水就完了,讲究的队友决定吃火锅。这是第四顿火锅了。虽然热的总比冰水强。但是昨天他们和女孩聊天聊到开心处,把我的筷子和纸杯都烧了。我总不能下手抓火锅吧,我很沮丧,心想只能看着他们吃了。在我沮丧的时候,我身边有个大哥拿出一把刀用树枝削出了一双筷子,然后将刀放在石头上。有样学样,我也如此削了一双,我的筷子和大哥的比差远了,但是勉强吃火锅还是可以的,他估计没少干这事。在我之后,有个哥们找来了两节干树枝, 削出了两只比牙签大的有限的筷子。哈哈,还有人削的比我丑。哎,幸福感啊,这就是幸福感啊 。

没有幸福多久,另一个问题就来了,我没有碗。我还有最后一瓶水,为了吃口热的,没有瓶子装水可不行。对,我是个有原则的人,我不能把最后一个瓶子用了。

回程的路上我是很累的,前天晚上的夜行对我体力消耗非常大,不是一天能缓过来的。终于在过第二个河的时候我摔到了。如果有慢镜头的话应该是这样的,我小心翼翼的在河面上走了三块高低不平的石头,第四块石头黑黑的、圆圆的、平平的,横向面积足够放下两只脚。一眼就知道这是一块有良心的好石头,我右脚过去,刚刚踏上就感觉一阵踏实,随即右脚用力身体前倾左脚悬空,右脚在这个瞬间自顾自的往前滑动了一下 ,屁股就接触到了冰冷的河水,左脚感觉到失衡慌不择石的踩到了水里。右脚感觉到了自己的失职立刻想重新踩回黑石头,刚一用力,又向前滑,直起来了一点的身体又一次坐在水上。经过这几秒的时间,大脑已经恢复了工作,我知道自己掉河里了,鞋子已经湿了,理性告诉我,现在最好的办法是先找到稳定的支点,这条河很浅,仅仅能淹没脚腕,最稳定的脚不是黑石头而是在水里的左脚,那么我左脚用力,右脚很听话跟随左脚的步伐,抛弃那条很滑的石头路,淌着水很顺利的就上岸了。

第一次露营   冬天夜行后河

在我滑倒的时候,身后的队友纷纷对我表示慰问,首先都在问,相机没事吧?我才想起我身前还挂着一个相机呢。但是哪里还有心思管它,滑到的时候我哪里都没有受伤,连皮都没有划破一丝 ,就是右手的大拇指在着陆的时候第一个接触到地面,传来阵阵钻心的疼。

当大家都过了河,大家都很关心我,问了我很多问题,这让我感到很温暖。他们建议我脱了鞋子把里面的水倒出来,我照办了。再次穿上鞋只走了5分钟就遇到了最后一条河。这条河看上去和我摔倒的那条没有什么两样,高低不平的石头上有冰。我只走上去一步,就作出了决定。我鞋已经湿了,冒险走石头还不如直接淌水,在大家惊讶的目光中,我没有犹豫几秒钟就淌水过了河。留给他们一个潇洒而落寞的背影。

我的登山鞋是周四晚上买的,周五第一天穿,是个高梆鞋,本来鞋背和我的脚背还有一点距离,不是百分百的贴合,这下好了,鞋里有水之后走几步鞋子就热了,泡在温泉里的脚和鞋子彻底融为一体。走起路来蹦蹦跳跳的开心极了。没有了艰险的河,上山下山虽然让我体力有些透支,但是阳光明媚、空气清新。

第一次露营   冬天夜行后河

这天我们原路返回,晚上7点回家,换上干净的鞋子、大拇指也不那么痛了。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露营。截止今天12月1号,大拇指也几乎好透了,昨天请假一天在家里休养,所有的副作用都已经消除了。对了,我还做了首诗。

题目:夜游后河记

夜行侠,步登高,繁星满天云影飘。

白山雪,树梢,河水击石鞋声交。

早卧帐,心不焦,日上三杆露水消。

黑木碳,红篝火,折枝筷滑香酒邀。

感谢所有队友对我的帮助,空空帮我支帐篷,地狱天使拍裸照,小丁往往教我削筷子。

大红鸟 发表于 2016-12-1 13:18 第一次露营冬天夜行后河关键词:掉河里 累瘫 早起 摄影 黑狗 姑娘 星空 篝火 做筷子日期:2016年11月25日   ...

确实应该按自己的节奏走的,追赶前队会造成更多的体力消耗
嘿嘿,是的呢。谢谢赏光。
夜行侠,步登高,繁星满天云影飘。

白山雪,蓝树梢,河水击石鞋声交。

早卧帐,心不焦,日上三杆露水消。

黑木碳,红篝火,折枝筷滑香酒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