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岳阳

东北雪乡感受极度深寒

[复制链接] 查看:1926 | 回复:2

平时一张嘴,别人就知道我是东北人,说话有大茬子味,可是我从懂事开始就不知道东北的冬天什么样,幼年随父母工作调动到了湖南,现在快入土了也没感受过零下几十度是什么滋味,87年夏天回过一次辽宁,99年夏天到过大连,去年夏天自驾游呼伦贝尔草原,从漠河穿过东北三省回家,都是夏天!
刚刚从东南亚过完夏天回来没几天,呆在家里无意中发现到哈尔滨的飞机票很便宜,便决定去看看,正好儿子考完会计从业资格,找工作也没有着落,便和他一起去,可能是今生最后一次的父子同游了。群里一说,立刻有三位女人响应,一行五人踏上征途。
湖南台的《爸爸去哪儿》 搞火了好多地方,雪乡就是其中一个,春节前老弟领队去了一次,说还可以,但是我还真没计划去,这次去衣服带了不少,都穿上了。
攻略做完,往返机票买好,便开始联系当地的户外俱乐部和客栈,了解了大概行情,可是没有走几日游,还是自由行 !再订好高铁票,买了雪套,要去走那条穿越路线。
2016年11月22日降温了,至少10度,正好一些衣服就穿上了,不用背大包,可是从11点的高铁、磁浮列车、候机楼、飞机、机场大巴到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晚上天黑,一路的空调热得几身汗,零下十几度好像没那么冷嘛!过马路第一家入住,屋里更热,出去吃晚饭大家都没穿多,吃完饺子出来沿着中央大街逛,温度越来越低,冷得受不了了,赶紧往回跑,我们爷俩回到旅馆了,那三位吃货却去马迭尔吃冰棍了,厉害!

23日5点半起床,六点多上车,破车真冷,中午到了雪谷,直接开到联系好的客栈,包吃住很便宜。
下午在雪谷逛逛,没什么人,村子太小,滑雪场还没开,我们来得早了一周,12月开始旺季,有一处玩雪圈的,讲价20一个人,玩了一会,16点天就开始黑,晕,也没有日落夕阳看,直接落下去了,惨淡的颜色!
晚上来了一车旅行社的,热闹起来,等他们点起篝火,想一起混,可是他们却没有个会折腾的领队,我老人家也懒得出马了,浪费篝火!回房躺在东北农家乐的水暖炕 上,先脱裤子,半夜起来脱衣服,再往身下垫上被子,还NM出汗,过瘾,内裤就不脱了。

24日8点退房,开始雪谷穿越雪乡,本次旅行的关键,15公里山路,还是雪地,心里没底呀!每个人还背着背包,我们爷俩只有一个包。没有请向导,果然道路很明显,根本不用请!还有其他一些队伍,不会迷路。开始是平路,到了一个收费站,买票40元进入,进门就是那块“勇者穿越”的石头,开始缓缓上行,天是蓝的,地是白的,真美呀!怎么有马粪味?还好,马拉爬犁终点不远,开始上山了,道路越走越窄,一定要小心,路边就是陷阱,白雪下面可能就是空的。
拍照一下手就冻的不行,同伴的手机冻住了,我的还能用,单反不拿了,走走停停拍拍,小伙伴们都是好样的,我们超过了很多人,不停的走向未知,当两边的树上雪淞越来越多的时候,我知道:山顶快到了。我们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更在山顶那一段。拿出单反拍照了。山顶是一块平地,还有一个收费站,需要买票才能过去,95元雪乡门票 ,黑呀!
下山是一条两米多宽的大路,很伤膝盖的,根本不能滑下去,必须走。上山4个小时,下山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雪乡,预定的客栈就在石碑旁边,翠花,赶紧上酸菜。

饭后出去逛雪乡,就一条百米多的街道,两旁都是店铺,难怪别人说商业气氛浓,没什么意思,本来还想多住一天的,看来不用了。晚上再上街去看“最美”的夜景,找了很久才找到后山的栈道,冒着严寒拍几张吧。第二天早饭后第三次走过现地方,还是来到栈道上,不到9点太阳就不露头,还是拍照吧,拍完回房休息,等中午包车到了,便吃饭坐车到山门,上了包车,一路颠簸走县道破路,来到了雾凇岛,正好过了看日落时间。

想着白天的艳阳高照我对第二天的雾凇担心,果然,白起个大早,风大了,树上什么都没有,白来!再住一天?算了,今生无缘,不看了。包车走人,中午到达哈尔滨。
还是住在中央大街,下午儿子呆在旅馆,他去年来过了,我和三位女人来到老城区的百年餐饮街,对面在拆迁了,这些百年巴洛克建筑也快了。好不容易熬到晚上,看二人转,爆满!笑得我嗓子痛,俗不俗?黄不黄?开心就好。
27日上午飘着雪,逛一下中央大街、防洪纪念碑、斯大林公园,我们来到松花江上,本来想走到对岸的太阳岛上,可是太冷了,回去!下午没出门,4点天黑了走到索菲亚教堂拍照,然后回到中央大街吃春饼,再逛到江边看看夜景。
28日天气晴朗,儿子呆在旅馆,我们四人走到了太阳岛上!哈尔滨有名的景点差不多了,就差冰灯了,还要半个多月才有,行啦。
下午到了机场,傍晚三个女人先上飞机,她们要经停南京,在她们登机的时候广播说我的航班晚点了,靠!本来是我送她们上飞机,晚出发一个小时,再接机,结果我晚了将近两个小时,没想到的是,我们下飞机打电话没打通,上了机场大巴才接到电话,她们才下飞机,在南京也晚点了,呵呵,还是一起回家了。下火车到家,凌晨4点,“岳阳真冷”!

小结:
1、雪乡不过如此,不喜欢摄影的就别去了,建议去漠河;
2、雪谷穿越雪乡是本次的亮点,必须走,没什么难度,5个多小时;
3、雪乡消费比雪谷贵,淡季都便宜;雪谷不要门票,自驾游随便进,雪乡不能进,还要95门票,雪谷穿越40元门票,残疾证免票;
4、雾凇岛的雾凇不是每天都有,要看运气,在客栈就能买票,第二天早上没有雾凇就退票,走路去码头吧,几步路,别听客栈的要坐车;
5、长白山太远,冬天天池会冻住,我们没去;
6、墨镜带了没用过,雪套穿越才要,登山杖随便,高帮登山鞋最好,头巾遮脸管用,拍照冻手;
7、哈尔滨的景点集中在中央大街附近,就在松花江边,走路就行;
8、太阳岛就在对岸,从江面走过去很近,可以从桥上走回来,大概一个小时;
9、冰灯要到12月20日才有;哈尔滨真没什么景点看的;
10、东北人脾气大,喜欢插嘴搭腔,服务员都像老板,醉鬼多,吃饭离喝酒的桌子远点;
11、我的iphone se一直能用,另一台6s就老是冻住,单反直接挂脖子上也能用,温度零下一二十度吧;
12、皮草不贵,不差钱的可以买,我想买件皮夹克可是没有看中,才1380一件;
13、中央大街的东方饺子馆贵,街外的饺子便宜;老昌春饼还行;砂锅坛肉不错;锅烙就算了;大列巴买了就要吃,不然变硬了 ;
14、买红肠和小肚到中央商场负一楼超市里面买秋林里道斯,据说街上的有假;马迭尔冰棍只有中央大街一家,其它都是假的;
15、机场大巴定时就来,别听黑的士的;
16、哈尔滨的堵车全国第二,第一你懂的;
17、不要坐什么马拉、狗拉的爬犁了,没必要,还死贵;
18、联系客栈一定要找原住民,有外来户杀黑的,各家都差不多;
19、wifi有好有坏,介意的先试试,人多就差些;
20、外面进到屋里,不管是什么室内,都要包好相机,不然好像水洗了一样,我第一次就忘记了,一个塑料袋就可以,手机最好带套;
老鸟258 发表于 2016-12-2 14:47 平时一张嘴,别人就知道我是东北人,说话有大茬子味,可是我从懂事开始就不知道东北的冬天什么样,幼年随父 ... ...

雪爬犁可好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