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难忘的一次户外---嵩山行

一直想今年走船底顶和嵩山魔道,因为装备不齐全,只能选择嵩山魔道,当地驴友告诉我,现在的嵩山魔道在当地,已经属于腐败线路,没多少人走了,现在都是走南魔道等线路。11月28日,与嵩山驴友约好,一个人坐着火车,到达郑州,定于30日攀爬嵩山10月2日开发的新线路~南魔道药堂峰,因为嵩山之前下了一场雪,虽然时过半月,南魔道属于阴面,当地驴友考虑安全,担心南魔道积雪未化完,最终确定走太阳峰。
武汉出发前,咨询了当地驴友,说部份路段会用扁带,我将自己一段30米的静力绳带上,并带上了止坠器,八字环和主锁,29日一个人在宾馆醒来,第一件事情是买了一个安全帽。
之所以28号出发,是为了有足够的时间休息,用足够的体能迎接30号的攀爬。29日,在郑州二七区一觉睡到中午,为了方便集合,退了房,又住到中原区,下午,中原下雨,虽然是毛毛细雨,但登封离这里不远,天气应该差不多,果然,当地驴友通过联系,登封和中原都跟天气预报不一样,预报明明晴天,却下了一点雨,顿时开始担心明天能不能上山了,想来想去,就算真的不能上山,我也要在药堂峰或太阳峰脚下看一眼再回去。
晚上九点多,当地驴友告诉我,明天可以上山,我兴奋的到晚上两点才睡着,并且温习了一下一些绳结。
第二天早上,当地驴友电话我,要我准备出门,7.10来接我上车,其实我四点就醒了,并看了一些太阳峰的网络资料和图片。九点左右,就到了太阳峰,看着太阳峰,我心里忐忑不安,因为这里基本上需要徒手攀爬,跟以前我们借助绳索攀爬完全不一样,我千里迢迢带来的装备,当地驴友要我全部放在车上,他们背两根扁带就可以了。后来证明,我没有带自己的绳索是对的,要不负重攀爬我更难适应这样的徒手攀爬。
嵩山太阳峰,位于少室山东端玉皇沟入口北,海拔1086.5米。此峰因地处少室山最东,太阳一出来首先被照亮,故名。
从驴友们说的自由之巅上,好一个下马威,开始就是一个近乎垂直,有二十来米高的地方需要攀爬,说实话,一直认为自己攀爬还可以,但是第一次徒手攀爬,还是非常紧张,看着同行的驴友非常轻松,不由的暗自佩服。越往上走,就越觉得自己攀爬技能有多差,整个行程,好几个地方腿不由的发抖,原本计划从虎道下山,因为虎道是太阳峰的阴面,当地驴友决定走阳面下山,下山虽然坡度也非常陡,但是多是泥土路,一路紧张的我不禁窃喜,虽然是冲着嵩山的峻险和攀爬来的,提心吊胆这大半天,足够了,这样的泥土路再陡也是我的强项,跟我在家走的户外线路一样,没想到,途中还是有个地方让我双腿哆嗦,那地方非常陡,虽然只有两米高,但是上面部分,脚没有着力点,手能用的着力点也不是很明显,尽管他们轻松的先下去,我也一直观察着,面对这个地方,还是紧张的不知所措,要知道,下面就是悬崖,好在当地驴友看我犹豫,过来告诉我手脚先放哪里,在能触及我的地方立马扶着我一步步下来。这两米的地方,已经让我浑身湿透。
很难用文字把行进过程写出来,但这的的确确是一次难忘的户外,重新认识自己的户外,嵩山之行顺利返程几天了,久久不能平静,有后怕,有感激,有冒险的刺激,有虽然害怕却走下来的自豪和荣誉感,更让自己知道,一直被人称为强驴的我如此不堪,被人吹捧的自我感觉良好的我,在嵩山就是一个户外新人,让我更知道人应该谦卑……
当地驴友的热情,当地驴友的帮助,让我回想到户外来,得到了很多各地驴友户外一家人的帮助,我无法去回报,能做的,需要做的,也许是把这种户外精神去传递,让这些感动影响户外正能量,去感动更多人。
嵩山,我会再去,正如回来我跟群友们说的那样,嵩山线路我害怕,真心不敢走,但是我有一帮户外朋友在那,我一定会再去,一天的嵩山攀爬,让我学到很多攀爬技巧。这些在本地攀爬线路中很难摸索到。
所有行程中照片,每一张都是弥足珍贵,值得收藏,虽然有的重复,一张也舍不得删。

难忘的一次户外---嵩山行
直接麦的火车票,没有网上买

火车晚点了一个半小时,终于上车了

买的安全帽,鱼苗姐说不用,看他们都不用,我也没有用,返程本来准备不要了,想一想,留下做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