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雪山之巅5700峰攀登视频纪录

2013年在我们攀登婆缪峰的时候,我们就约定,下一个目标5700!

(海拔5013到5130冰川路段,两个绳距)

四姑娘山5700峰坐落在长坪沟长沟沟尾,对比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三峰和骆驼峰5700峰是真正技术型雪山。海拔5700米,终年积雪不化,而且有永久性冰川,攀登过程中地形较为复杂,滚石、陡坡、刃脊、冰川、雪坡等样样皆备。

5700峰有两条可以登顶的路线:

1.    长坪沟木骡子---羊岗子(岩石路线居多)

2.    长坪沟长沟沟尾上(冰雪路线)

5700峰攀登历史:
       2007年:两个美国人首登这座山峰,登顶后以其中一个攀登者老婆的名字命名为lara,因此前他老婆不幸遭遇车祸,他用此山表达对爱妻的纪念。而国人还是习惯的称之为”5700峰“

2011年11月:4名法国攀登者登顶此峰,作为幺妹峰的拉练及线路观察。这四人正是有名的“你好漂亮”线路的攀登者

2013年8月:贵州刘洋老师,北面赞助运动员SOLO此峰登顶

三年间,我们两上5700

2014年11月2日:扎西,柳志雄,泽朗伦布长沟线路攀登至海拔5347米

2016年11月26日: 扎西、泽郎伦布、德诺勒吾、杨欣勇羊岗子线路攀登至海拔5612米

攀登5700的想法,源于2013年8月我(扎西)、泽郎伦布、阿都长寿、杨欣勇四人在婆缪峰顶峰远远望去,看到5700峰非常漂亮,当时我们在峰顶约定,下次我们的攀登目标5700。回来后就着手做了前期的一些准备,查询山峰资料,了解登山历史,了解路线情况。所谓的求而不得就是从那以后由于工作时间上的原因我们就一直没能凑在一起、但是5700的攀登我一直在酝酿,直到2014年11月2日为了陪柳志雄进行幺妹峰攀登拉练,我、伦布、柳志雄三人从长沟攀登至海拔5347米。

《四姑娘山5700的攀登https://bbs.8264.com/thread-2338615-1-1.html

在那之后,又是长长的等待,

终于,今年10月我们确认把攀登时间安排在11月23日。在这之前我们就陆续更新了很多技术装备,同时也得到我们的赞助商“凯乐石“的大力支持。

前期的登山注册手续及装备联络由扎西完成,敬等一切完备,出发!

攀登队人员:

登山队员:扎西、泽郎伦布、德诺勒吾、杨欣勇

后勤保障:阿迪尔 安师傅

弼马温:朴先生(特约嘉宾)

攀登队员:

左一:扎西

头衔挺多的,四姑娘山登山协会常务副会长 、四姑娘山山地救援队指导员、 小金县民兵救援队副队长;荣获2011/2012/2013/2014/2015四姑娘山地区金牌向导、优秀高山向导称号。其实走近他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开朗快乐的大男孩,独有的扎式幽默瞬间拉近彼此的距离 。对登山一丝不苟的态度,对队员稍显严厉的要求,是他对待登山的方式。

主要攀登经历:2013婆缪峰27小时完攀, 四姑娘山幺妹峰攀冰训练至5400米,骆驼峰、玄武峰均二十余次带队登顶,大二三峰带队千余次。

右一:泽朗伦布

雪山之巅高山协作队副队长 、小金县民兵救援队指导员。性格开朗,歌声尤其动听,在山上经常听到他悠扬的歌声。每次带队都会让队员对他印象深刻,那个爱说爱笑的大男孩 ,那个在登山时严厉,在营地时细致周到的藏族汉子。

主要攀登经历:2015年11月11小时39分连登大二三峰,大峰二峰三峰带队经历700余次, 骆驼峰,玄武峰多次带队登顶,2013年8月27小时登顶婆缪峰 ;2016年凯乐石.环四姑娘山越野跑第九名。

左二:德诺勒吾

雪山之巅高山协作队副队长 、四姑娘山山地救援队员 ,性格沉稳,细心周到。与他登山,一路上被默默的关心,时时露出缅腆的笑容,但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他一定会在你身边。一个让人安心的暖男型高山协作。

主要攀登经历:2015年11月11小时39分连登大二三峰,大峰二峰三峰带队经历五百余次, 骆驼峰带队多次登顶

2016年凯乐石.环四姑娘山越野跑第三名

右二:杨欣勇

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教练:2013年8月登顶婆缪峰,大二三峰,骆驼峰玄武峰更是轻车熟路,9年高海拔攀登经历。更重要的是他有着一颗执着于登山的心!工作在四姑娘山是便利也是束缚,能用于自己攀登的时间实在不是很多,但是,有梦想,就一切都在。

攀登时间节点:

11月22日:整理各种攀登装备以及各种食物

11月23日:早晨10点40分镇上出发,当晚住羊岗子海拔4100米大本营

11月24日:羊岗子至5000米C1营地
11月25日: 5000米C1营地登顶至海拔5612米下撤至长坪沟木骡子海拔3700米
11月26日:木骡子返回镇上凯乐石.四姑娘雪山之巅登山培训基地

攀登过程:

DAY 1

四姑娘山镇——羊岗子营地

海拔3200米——4100米

11月23日:早晨10点40分扎西、泽郎伦布、德诺勒吾、杨欣勇、阿迪尔、安师傅我们六个在喇嘛寺庙祈福的同时也请活佛帮我们诵经。

我们这次的所有的攀登装备使用了四匹驮马。安师傅和阿迪尔作为我们这次攀登的后勤保障将会留守在大本营和运送物资上CI

我们一路都在交流关于攀登事情,话题 自然就是围绕今年的幺妹峰的热点。下午2点40分抵达海拔4100米羊岗子大本营,在这里开始就手机就彻底没信号了,以至于我返回到有信号的地方时,手机就像要炸了一样,所有的信息全涌了进来。

正好,难得有这样清静的时候,整理上C1营地的所需装备。此次带的装备有高山帐篷、技术镐、机械塞 (CAM)、岩塞(NUTS)、岩石锥、冰锥 、雪锥、攀登双绳攀索的、主锁、快挂都是必须的,冰爪、安全带、头盔、扁带、高山靴,反应堆等等,其它食品什么的就不再列出了。

在我们整理物资的时候,后勤团队做饭,打水,有说有笑很是热闹,貌似个个都很嗨的样子,哈哈,看来对于每天登山的我们,攀登依然是很令我们兴奋事。这一晚,一夜未眠,这也是我整个攀登周期没有睡觉的开端。

(分拣物资,拆包准备,精确计算,控制总量,但实际上带的还是比较充份的)

DAY 2

羊岗子——C1

海拔4100米——5000米

11月24日:早晨6点06起床,给大家烧水。我静静的蹲在反应堆旁边,点燃一支烟,此时有太多心事,更是触景生情吧,曾经和柳志雄说这个山咱们还得再来一次。今天我来了,他爽约了!

大家有陆续起来,简单早餐后出发。

此次还有一位特约嘉宾来自香港的朴哥,他和阿迪尔、安师傅一起留守大本营,我们在出发前就给朴哥安排了工作,接下来几天朴哥将走马上任弼马温一职,差事还是不错的,和齐天大圣一个官衔。

按惯例,大本营合影出发-

今天海拔上升900米,预计5小时完成预计线路,每人负重18公斤左右,

行进的路上不时听着阿迪尔悠扬的歌声在山间回荡。

5700越来越近,我的心情越发兴奋,为了这次攀登我们准备的还是很充份的,每天的体能锻炼加上正常的登山带队,每一次都是一次拉练。通往5700的路线很美,草甸碎石坡不时交替,在行进时我还留意寻找找刘洋老师的营地,之前查过一些5700的攀登资料看到去野吧有一篇刘洋老师的攀登报告,而我们也在海拔4700多的岩石区域发现刘洋老师的营地,营地距离冰川根部接近一小时路程,在此处观察冰川,明显看到冰川变化很厉害,由于最近几年全球变暖的原因,冰川融化很厉害,我们四人也营地休息十五分钟左右,继续向即定的地点行进。

按计划今天必须赶到冰川根部扎营,过了一段小雪坡,抵达今天的目的地

伦布看了下海拔表告诉大家,我们在5013米。今天行进速度很快,这样明天就能节省很多时间,路程也更近了,算算时间我们用了4小时37分钟完成了今天的计划路线。我们找了一块背风,远离落石区域很安全的地方扎营,扎营地的过程中大家分还在商量谁做饭,谁整理装备,看来是合作年头太久了,都还没分完,事情大家都干完了,这种默契是在十余年共同登山中建议起来的。

为了减负我们四个人带了一顶凯乐石的高山帐,帐篷很宽敞,天窗及通风设置的非常科学,平时睡三个人还是可以的,这次我们决定四个人挤一挤。可就是这个决定让我们的第二夜又是彻夜难眠。

此时还不到一点,大家干脆决定去观察一下明天的路线,以及落石情况,穿戴好所有装备,出发。队伍分成两组,我跟杨欣勇一组,伦布和勒吾一组,正在拿上绳子准备出发的时候营地附近突然落下头盔那么大一个的石头,吓死宝宝了~~~

此段路线伦布和我领攀,一人两段,这一段冰雪路线很简单,2左右的难度,到达海拔5163米。我们就在这讨论明天的攀登路线,清晰可见法国夹缝,岩石路线时不时的就在掉石头,此时是下午接近3点左右,温度增高,风大,落石偏多。综合各种因素,最后我们达成一致意见,明天五个小时完成攀登,必须在下午2点下撤通过岩石区域。正在准备回营地时,伦布提出把绳子,冰锥等一些攀登装备放在5163米处,我问他怎么下去,他说倒攀~~~好吧,好主意。

我们回到营地烧水,做饭,还真是很饿了,此次我们带的是山之厨,我和勒吾每人吃了两包,还有一包土豆泥,可真是爽安逸了,此次物资准备充份,再加上所有队员都是专业的高山协作,负重更是不在话下。

能吃接下来就能睡了,下午6点带进入帐篷准备做个美梦,可这梦终究也没做成

接下来就得说说这一晚为什么彻夜难眠了。我又是一晚没睡觉,成神仙的节奏,帐篷里好热呀~~天窗,内帐全部打开,还是热,伦布用海拔表测试,睡袋里的温度32.8度,这充分证明四人在一个帐篷里太热了, 更关键的还是1500克的睡袋威力太猛了,这一晚我们四个人都没睡好。半夜1点左右我们四个干脆全部坐起来,因为这个时候起大风了,好大的风,不停的在晃动帐篷,大家都坐起来,这一起来也就不用再睡了,聊天,喝水,看星星,听风,听落石,星空美的让人窒息,风大的让人担心。

5700峰 | 凯乐石.四姑娘雪山之巅幺妹卫峰5700攀登报告(第1.2.3楼为完整报告)详图附 5700峰 | 凯乐石.四姑娘雪山之巅幺妹卫峰5700攀登报告(第1.2.3楼为完整报告)详图附

DAY 3

C1营地——攀登至5612米——木骡子

海拔5000——海拔5612——海拔3700

11月25日 按原计划应该早5点出发,结果 6点钟风才小了一些,我们赶紧起来收拾。烧水,吃好早餐、穿戴装备出发,我们四个SOLO上到昨天下午放装备的地方,再结组行进到冰川与岩石交汇处,杨欣勇领攀第一段,这个时候太阳出来稍微暖和一点,原来冻的发僵的手没那么冷了。我观察了一下四周的环境,杨欣勇把他的羽绒服放在我包里,我们相互检查了装备,开始攀登。杨欣勇,我们不是第一次搭档了,2013年的婆缪峰我们共同登顶,彼此熟悉信任,是个很有默契的好搭档。

第一段杨欣勇做了3个保护点,用了机械塞和岩塞。翻过一个小梁包,这一段大概5.9的攀岩线路难度,听到杨欣勇叫我“你可以爬了”,我拿上冰镐出发。刚开始爬岩石线路,好累的,大概10分钟左右我攀爬到杨欣勇旁边.

稍作休息我领攀第二段,线路上很碎,石头不断的掉,需要格外小心,我做好保护站,开始保护杨欣勇上来。我的上边就是一段45度的冰坡,杨欣勇上来后我们结组行进至冰川最顶部与上面的岩石交汇处,此处还有一条很大的冰裂缝,刚做好保护站,我们四个准备喝点水,小插曲又来了,法国夹缝那边落石。

我们在岩石和冰川交汇处的地方,落石三次,心里还是比较担心,现在到岩石线路了,碎石非常多,每个领攀的人都很小心。我们是分两组,比较耽搁行进速度。不知不觉到11点半了,这个时候在海拔5420左右的地方,老天一直在给我们开玩笑,又起大风了,而且越来越大。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上岩石路线第三段,难度为5.9,由于风太大我们一直都是采取行进保护。终于找到一处稍微避风的大石头我们四个在下面躲了20分钟左右后继续。第五段绳距时候风依然很大,突然在我的上方落下拳头大的石头直接打向我的胸前,我往右一侧羽绒服直接打出两道口,真是吓了一身冷汗~

~5700峰 | 凯乐石.四姑娘雪山之巅幺妹卫峰5700攀登报告(第1.2.3楼为完整报告)详图附

伦布忙喊我有事没,我回应他 “继续,没问题”,可还是有点后怕。爬完这一段由我做保护,在稍微安全的地方喝了点水。然后开始进行第六段,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了,风越来越大丝毫没有变小的意思,爬完第六段后的感觉太冷了,干冷,风实是太大了我和伦布对了下时间,已经是1点38了,海拔是5612米。站在大风中 我们四个要快速的决定是不是还需要继续,大家在评估后都觉得风险太大了,如果继续下撤的时间也会超过预计的关门时间,在落石区会非常危险。咋办呢?当机立断下撤!!!还差88米,我们不遗憾也不纠结。

更悲催的是,由于岩石太碎做绳套的地方很难找,下撤的时候真是小心又小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下撤到垭口,找到休息点坐下后静静的看着今天的路线,做出下撤的决定比继续登顶的决定难多了。

在下降第四段时候绳子被扎了,在我下降的时候落下来直接打到我腿上,好在无大碍

这就是登山,这就是攀登,各种意想不到和各种意外都会到来。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心理是关键。继续下撤,对讲机里传来阿迪尔的呼叫,扎西你们到哪里了,我们在收拾营地了~~看天气估计要下雪了,我们刚撤回C1营地,大雪就飘然落下。脱下高山靴拿下安全带快速收拾好营地物资,半个小时后我们背上大包下撤,这时已经是五点多了。

19:30抵达木骡子营地,这个时候真是非常的累了,雪下了很久,心情随着雪花有起有落。 这一晚我还是没睡着,为什么我自己也没想明白,脑子里回放着攀登的画面,还掺杂着与柳一起攀登时的情景,或许~我是不是还应该再来一次?所有的疑问和遗憾纠结在心,我知道登顶不是目的,也知道安全大原则,或许再见就是为了再次相见!

DAY 4

11月26日 木骡子——四姑娘山镇

海拔3700米——3200米

攀登总结:

每一次攀登,我们都在学习,都在总结我们自己的不足,通过每一次的攀登不断的提升攀登能力,我们不仅仅是雪山的儿子,我们还热爱登山,我们是高山向导,我们更是对大山有着执着的热爱。我们这次虽说没有登顶,但是我们在此次攀登的前期准备和学习中,对我们的攀登意识有了很大的改变。今后我们需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