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帕劳潜水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大海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望无际,深不见底”;而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大海是一个神秘莫测而难以抑制探索欲的地方。他们可不像我们普通的游客,来到一个海滨度假区,报一个几百块的潜水活动,跟随着潜水员的脚步下,在海底静静待上几分钟……

他们可以不带氧气瓶,优雅潜入海里十几米;也可以如《大鱼海棠》中的人类哥哥一样,在深海中与鱼群共舞。他们就是海洋的蓝色追随者——拥有各类外行人分不清的潜水证的潜水达人。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潜水爱好者——雷雨。让我们跟随者她的镜头,来认识和熟悉神秘的自由潜水。

雷雨水肺潜水

说到潜水,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在东南亚海岛,由潜导带着玩儿的浮潜,一般用到潜水面镜、呼吸管、脚蹼和救生衣。另一种是背着氧气瓶的水肺潜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深潜。背着气瓶潜水,因为可以在水里呼吸,所以在水里待的时间比较长,是最受欢迎和常见的潜水方式。

自由潜水(Free diving)是指不携带空气瓶,只通过自身肺活量调节呼吸屏气尽量往深潜的运动。一般可以一口气下沉到水下十几米甚至二、三十米的较深的地方,被《福布斯》杂志称为仅次于高楼跳伞的世界上第二危险的运动。虽然危险,但在遵循其安全原则的前提下,也属于一项相对安全的运动。

自由潜需要掌握一项重要的耳压平衡技巧——法兰佐,只有掌握了这个方法,才能进入自由潜的大门法兰佐耳压平衡是自由潜入门的钥匙。在头朝下快速下潜过程中,法兰佐可以快速平衡耳部压力。

潜水达人帕劳旅游之潜水小记

学习自由潜水,憋一口气顺着绳子下沉再返回水面

最初,雷雨通过水肺潜水发现,海底的世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很是为它着迷,但由于个子娇小,气瓶很重,并且每一次换瓶都很麻烦。这时,自由潜水就与她相识了。自由潜水只需要戴一副脚蹼一个面镜,就可以在水里自由穿梭。她从去年开始学习自由潜,到现在为止在水下静态能待3分钟左右,动态1分钟左右。她说前段时间她才考完3星,已经能下沉到26米了

海底的世界对于雷雨来讲,太美好。她说,这个世界70%都是大海,想要看世界,怎么能不去海里呢?今年4月份,雷雨参加Harbor House Life环球旅行招募,赢得10月免费前往美国和墨西哥进行航海、潜水的机会,在那里她将有可能和大白鲨一起畅游海底世界。

其实,她已经去过大大小小二、三十多个国家,许多国家的海滩都留下了她婀娜的身姿。她时而追着鲸鲨游,鲸鲨是种温顺的海洋动物,虽然体形大,但没有什么攻击性;时而有与无毒水母来一次亲密接触,粉色的无毒水母群,在她的镜头里显得那么温柔、可爱。

不妨大胆一点,与惊喜狭路相逢

大海充斥着美丽与危险,激发着人类的害怕与渴望。人们常会被美好的东西迷住了双眼,甚至忘记估量自己的能力。对于雷雨来说,也在出海的旅途中遇到过一些不寻常的经历。

潜水达人帕劳旅游之潜水小记

有一次,在马尔代夫出海,当时已接近太阳落山的时候,他们将船停在海上,发现离船四、五百米的地方有一个无人岛,随船的潜导询问她,要不要过去?可以带她一起游过去。当时她就兴奋了,没多加考虑,跟着潜导就下水了。然而,游了不到一半,就没力气了,任自己漂浮在海面上,由潜导一直拖着,往岛上游。
游程过半,突然下起了暴雨,雨点急促地砸在脸上,天上一边挂着夕阳,另一边又出现了两道彩虹,一浅一艳。周遭空无一人,只有她和潜导在海面上漂着,抬头仰望着天空,耳边莎莎的雨声,此情此景,静谧而辽阔,令人着迷。
当然,除了自由潜水,她还喜欢一切极限运动。去年开始学滑雪,她说踩着雪板完成各种腾空、后翻是她的目标。她还说她想尝试跳伞、滑翔、飞行甚至是翼装飞行,“虽然翼装飞行的死亡率很高,大约是30%,但我还是想去尝试,我已经跟中国的张树鹏联系过了,不过他说我要学习翼装飞行要先跳伞200次。”雷雨笑着说道。
马不停蹄,只活在美的海洋里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雷雨的爱美更有创造性。她的手机中有许多平时训练或者出海的照片,每一张都是意境与美感并存。而在生活中,她摇身一变服装设计师,成为一个美的创造者。

潜水达人帕劳旅游之潜水小记

出身美院的雷雨虽然学的装潢设计,但她本人更喜欢当一名服装设计师,而这个愿望已经实现,她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自己的淘宝店,专门卖自己设计的服装。

我现在就是觉得很累。一天时间都不够用。”

雷雨什么事都喜欢亲力亲为,从设计、选面料甚至是选扣子都得她自己来,为服装打板做模特还是她自己,平时还要健身做运动,所以她就算是早上7点钟起来,晚上1、2点钟才能睡觉,每天都觉得自己有做不完的事。

懂健身,更懂健身背后的哲学

采访的时候,雷雨刚刚健完身,她说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健身了,当时就有了要保持健康的想法。上大学的时候,她兼职当上了瑜伽老师,大学时候课不多,还可以抽出时间当私人教练,但后来由于精力和时间的原因,在当了两年瑜伽教练之后,就不再继续了,但锻炼的习惯一直没有停。

潜水达人帕劳旅游之潜水小记

作为一个健身达人,她对于健身和饮食都有着自己的见解,对于如何保持一个好身材,她觉得是“三分练,七分吃”

我认为人体每天所需要的食物构成是这样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蛋白。”对于饮食雷雨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而且大多数的食物都是用清水煮,煮好之后放点盐,尽量避免用油煎。

她现在对于食物的研究,已近到达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比如,我面前这杯猕猴桃汁,我看到它的时候并不认为它是果汁,而是一杯维生素,比如看到鸡肉、牛肉,我会认为它是蛋白,它们的构成和含量,我基本都能记得了,所以这更有利于我形成一种健康、规律的饮食。”

潜水达人帕劳旅游之潜水小记

对于现在很多人节食减肥,雷雨表示万万不可行,损伤身体不说,根本就很难减下来。她认为如果要减肥那就每顿吃五分饱,如果想保持身材,每顿吃七分饱,千万不可以是吃撑的状态。雷雨现在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发她的早餐,每餐都有水果、鱼虾、鸡蛋、坚果等食物。“我坚信在半年之后,我的身材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好的变化。”

在采访雷雨时,我时而惊叹于她的热血、时而有感于她的付出,但最令我动容的,是包裹在这个女孩儿身边,一种“大海”的气质,真诚、率性,而执着、有力。在亚健康遍染年轻人的当下,这个女孩以自己充满规划、勇气的生活方式,玩得带劲,深入本质,喜欢的、认定的事情就义无反顾地前往。
而我相信,在这个虽然娇小却充满力量的女孩身边,每个人都会被真正的海底世界的神秘魅力和无限可能,所深深震撼和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