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江苏

游走幕府山上下

星期六是我和小伙伴们爬山.徒步的日子,今天我们就来到了幕府山开始了爬山走山下江边不道的行程.
     幕府山是横贯于南京鼓楼区下关和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的一座丘陵山脉,位于长江南岸边,长约5.5公里,宽约800米,主峰70米。清代的金陵四十八景,幕府山有幕府登高、达摩古洞、永济江流、化龙丽地、嘉善闻经、燕矶夕照六景。 幕府山在南京市西北方的长江之滨,山峦延绵起伏,西起上元门,东至燕子矶,长约12里。 幕府山有五座山峰,主峰名北固峰,高70余丈,峰下有幽深的石洞。中峰有仙人洞和虎跑泉等名胜;西北二峰合称夹萝峰,俗名“夹骤峰”。 幕府山东面,沿江有石灰岩山岭,明洪武年间在山旁建有观音阁,故名观音山。至明英宗时,因阁建寺,名弘济寺,后和永济寺,为南京一大古刹。 在旧金陵四十八景中,幕府山独占六席,远超紫金山,幕府六景分别为幕府登高、达摩古洞、永济江流、嘉善闻经、燕矶夕照、化龙丽地。[3] 后在变迁中多半被毁,目前(截至2013年5月)能看到的,就是“燕矶夕照”和前几年恢复的五马渡“化龙丽地”,以及“达摩古洞”。
     我们的徒步路线是西山头至东山头下山到江边,沿江边走至西山头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