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周六,八路队一行12人出行,直发山西马圪当。从恶漏沟上,绕到五谷庙,然后大双胡同下山。属于攀爬线路,强度不大,下午三点半早早下山。
    恶漏沟,位于马圪当峡谷,古石村往北没多远,路左边上山,下车就开始拔高 。微微右切,稍下,进入主沟,根本没有路,完全一条水冲沟,沟不宽,大乱石居多,很多地方得手脚并用,有点像嵩山,但是石块的深褐色又让人明白这里是南太行
    有三处断崖,算难点,若我个人徒手,哪一个也上不去。大部分有户外经验和一定攀爬技巧的,徒手上去毫无悬念。
    第一处,人脚下的地方和要攀爬的大石之间有悬空部分,倘若一个大步过去,手必须得立刻抠住,需胳膊腿长者方能为之。我等借助绳子,右脚找好踩点,左脚则往旁侧借力,跨过这一大步,上边基本就容易掌控了,绳子只是起个心里安慰作用。个人感觉,用绳子不如抠石头方便,当然了,首先得够得着抠得住,绳子是无依无靠时的依赖。这里左边有个夹缝,也可以徒手上去,不过夹缝口处有一大斜石挡路,石旁侧原本两棵小树,漫步上去之后,就被折磨得可以活动了,我看可怜的小树无端受伤,不敢再依赖,撤退下来。文子哥硬生生地从大石旁侧挤了过去,我眼睁睁看着,自己不敢上的路,人家就那么轻而易举地上去了。
    第二处,远看完全垂直的断崖,水流痕迹明显,所谓恶漏,路况一定不好,也一定与水有关嘛,倘若雨水丰沛,这里一定是个好看的瀑布。走近,旁侧有横棱几叠,还有凹进去可以手抠的地方,只是最上边太平整,我指头刚刚够着,摸了半天,也摸不着可以用力的地方,惹得漫步大笑,最后被拉了上去。倘若身高足够,便可以不依靠外援了。
    第三处,大斜石横立,下边没有垫脚的地方,上边还是慢坡,上去一点即刻得转身到这个无遮无拦的斜石上面,好在虽然倾斜度大,但是上有横纹,不滑脚。人都有心里障碍啊,都是爬着上去的。我从下边看看左侧上去相对容易些,上边有人喊不能上,我还想试试,结果上几步之后,才发现这边的倾斜度更甚,还得左切,手没有地方用力,上边站不住人,也没有办法拉一把,急中生智,文子哥把脚贡献出来,我一手拽着他的鞋子,一手横过左边的崖石,总算是上去了。
    沟尽,平切,林中拔高。这里平切路太明显,误导人直行,右手拔高处好多红旗飘飘,前队硬是错过了。
    完全登顶之后,选择余地多多,可强可弱,随便选择下山处就行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双胡同垭口处居然有农家饭店,现做的饸饹面,十元,随便吃饱。海拔一千二的野山上,舒舒服服的面,暖洋洋的日光,清澈湛蓝的天空,重重叠叠的峰峦,让人真是醉了。
    再到五谷庙,大鈡下多了一把带着长长的木头把的斧头,用劲的敲了三下,金属碰撞的声音清脆悠长,在空旷的山巅回旋了好久。
    庙后边的白皮松还是那么翠色欲滴,让人感慨啊,光阴天天都在给我化妆,三年的时间强加给我一些银丝和细纹,让我明白岁月无敌,可是,可是这树倒越发青春了。不由得想起三毛的话: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今生,爱上了行走,爱上了文字,把所有的悲伤烦恼都丢失在行走的路上,把所有的深情都藏在文字的森林中常青。
    大双胡同下山,视野变得开阔时,远处红通通一片,仿佛晚霞落在空旷的山野,五六棵大柿子树风中屹立,黝黑的树干,墨染的枝条,红艳艳的果实,远看如珊瑚似玛瑙,近看红得透明莹润,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柿子,因为干净,所以色彩特别鲜亮,因为多,所以让人特别有感觉。尝一口,冰到心底,甜到心底。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青山属于妩媚的,如今的山不再青碧,而是苍凉的忧郁的。脱下盛装,袒露的肌肤,匀称的骨骼,散发着强大的力量,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征服着追逐的脚步。如果说远观,只是欣赏着玉树临风的外表,行走其中则是感受他俊朗温暖的笑容,攀爬呢,则是一场密不透风的拥抱了。
    填苏幕遮一首,以表尽兴。
    碧澄天,黄叶地,冬阳如春,春意撩人醉。山瘦林稀骨肉匀,柿树枝头,点点玛瑙泪。
    笑音来,尘土扬,四肢乱处,寒壁声声脆。陪伴苍山增颜色,钟响悠悠,禅意浮华褪。
  • 小猫游园
  • 瘦马
  • 户部尚书
  • 曰曰

偶遇焦作另一驴队,但不知番号,里边有好几张熟悉的面容呢。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寂静的大山立刻喧闹起来,色彩也缤纷起来。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回望公路的对面。

这步伐,够不够有力,这身姿,算不算矫健,哪里像一个年近花甲之人呢?

这个石头堆是个路标,后边还有一个。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前方左侧的石块一层层,像书页。

乱石沟属于常见路况。

这个大拐弯是不是似曾相识。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这个位置拍这里恰好。

沿途有型的山头不多见。

还没有正式接近断崖,就已经这样四肢并用了。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这里微微下一点。

进入主沟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到达第一处断崖,先头部队正在紧锣密鼓地与断崖决战。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强驴都是如此气定神闲,免费观赏直播大片。

这一回眸,怎么没有笑容呢?

最后一个断后者,上断崖之后,回头拍,根本看不出高度和难度。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第二处断崖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上去就是第三个断崖处,这里的石块色泽很特别,黑褐色上边点缀着许许多多的白花儿,应该是潮湿不见日光的结果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断崖处回头,来时的大门仿佛正在关闭,回头深不可测

天然的座位,爬了一路的疲惫得以缓解

就当逛公园吧,绿意,阳光,欢笑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我很想试试,我能不能压出面来,没有好意思说出来

有电话,提前预约,就不用为中午带什么饭发愁了。

饭后去五谷庙,远远地在向你招手呢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又见残垣,不知怎的,我一直想象这里曾经是大戏台,因为有庙嘛,开庙会,不唱大戏吗?

规规矩矩地听话,抡起大斧头,用劲全身力气敲了三下。用力,是为了让声音飘得很远很远,悠长悠长。听话,是好玩。

雾霭处,群山静默,峰峦聚合

青春永驻的白皮松

这蜿蜒的路,我肯定走过,但我肯定不认识都是通向哪里了

大双胡同唯一的片子,回望下山路

前文浓墨重彩的柿子

• 曰曰
  • 阿迪巴
高人,说一下八路队的联系方式!多谢!
远山情深 发表于 2016-12-12 09:55 周六,八路队一行12人出行,直发山西马圪当。从恶漏沟上,绕到五谷庙,然后大双胡同下山。属于攀爬线 ... ...

不错,支持活动!

好线路 好文笔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远山情深 发表于 2016-12-12 10:38 偶遇焦作另一驴队,但不知番号,里边有好几张熟悉的面容呢。 ...

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

有幸同行!恶漏沟里四体乱,五谷庙中五内安----八路队周六兵发马圪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