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雪中寻访梦话北疆

08年国庆节游历了北疆,那时听当地人说喀纳斯冬季雪景很美,一直惦记着冬天游北疆,12人,3辆丰田4500,这次终于成行了。
      出发前特别担心气温和寒流(天气预报,春节期间,北疆有寒流,大风雪)的事情,听司机马师傅说:如果遇上寒流,禾木要零下40度,我的个天,本人是最最怕冷的,所以怀着一颗忐忑的心踏上了旅程。
     1月31日(大年初一),早上8:00多南航的飞机,本以为飞机会空空的,出乎意料的满员,邻座坐着位回家过年的塔城小伙子永永,一路聊着天,4个小时下来也不觉得闷了,中午12点到了乌鲁木齐市,马师傅来接机,到飞天幸福宾馆放下了行李。下午,辛苦了马师傅带我到大巴扎玩耍。
大巴扎很热闹,卖什么的都有。因为维吾尔族人信奉伊斯兰教,所以大巴扎的建筑外形跟清真寺的相仿,满大街走着维族人,高鼻子,大眼睛的,像是到了外国。呵呵
     下午回到宾馆,同行的驴友纷纷到齐了,等待明天出发,晚上窗外下起了雪,雪花飘飘洒洒,为这次路程做了个铺垫。
    2月1日早上7:30出发,外面还下着雪,找了个拉面馆吃的拉面,热乎乎的,很好吃。今天的目的地是布尔津,途中经过著名的卡拉麦里野生动物保护区,路上景色很美。
卡拉麦里是著名普氏野马的保护区,也有骆驼,黄羊,野驴之类的动物。08年经过这里,看到了野马,壮壮的,矮矮的,挺可爱的,一点不怕人,可惜这次没有再见到,估计是太冷了,只看到了骆驼。那天风很大,吹的很冷,大家在这里留下了第一张合影。晚上九点左右,才到布尔津,天黑了。
夜晚的布尔津,非常安静的小镇,温度显示是零下30度,赞一个,嘻嘻。入住了天河宾馆,
晚餐后美美的睡了一觉。
      2月2日早餐又足足搓了一顿,非常丰盛。在等待出发的时候,大家闲的无聊,男孩玩起了雪,自娱自乐啦。师傅办事回来后,大家一起去菜市场采购物资,因为之后的五天要住农家了,担心食物不够吃。买了青菜,羊排,鸡等。。。采购后出发了奔向喀纳斯,途中经过冲乎尔乡,沿途景色也不错,感觉雪越来越大,毕竟是越来越向北走了。晚上7点左右到了喀纳斯,皓月当空,满天繁星。晚上是斌斌师傅做的饭,司机兼大厨,非常辛苦,赞一个!
    2月3日,早上要拍美丽的喀纳斯晨雾,我们8:00多出发,驱车赶到鸭泽湖,天刚蒙蒙亮。比较冷,我穿上了所有的厚衣服,抓绒衣,马甲,雪裤,棉裤,羽绒服,还是感觉在车外面待一会儿,就冷得受不了,匆匆照了几张像就上车取暖,等待日出。慢慢的太阳出来了,景色逐渐变化,我们又驱车前往喀纳斯大桥拍照。最后去了喀纳斯湖,已经结冰了,被一层厚厚的白雪覆盖着,静静的喀纳斯河岸边的雪球很美。大家都拍到了满意的照片,午饭后驱车赶往中国的西北第一村,白哈巴,路上风景美!
白哈巴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交界,村里多是图瓦人和哈萨克人,美丽的村子和村民,很淳朴。我们在界碑留下了合影。住在哈萨克人吾肯家,一家人都很和善,快快乐乐。晚上同行男孩们都喝酒,唱歌,很爽。
    在白哈巴住了2个晚上,2月5日早上出发去禾木,路上景色依旧很美。路上遇到堵车,耽误了些时间,晚上日落的时候,到达了禾木村。

2月6日,在禾木村玩耍,拍日出,拍炊烟。坐雪爬犁和骑马去美丽峰。同行的驴友,邀请的哈萨克族的多利一家人拍民族服装,有的驴友也换上民族服装风光了一下啊。
   2月7日离开禾木,奔向乌尔禾,路上遇到堵路,耽误了好久,众人才齐力把路打通。
  2月8日,早上8:30去乌尔禾的魔鬼城拍日出。上午11:00出发奔向乌鲁木齐,结束了此次9天的全部行程。
    北疆太纯净了,和北京的空气,环境比起来,真是天堂和地狱的感觉,非常留恋北疆,真是不想回家。
   此次旅行,没有预想的那么冷,因为多数时间在车里,真是“下车拍照,上车微信”,车里的暖风开的足足的,同行的驴友都喊热。另外,在农家住宿时,屋子里都有暖气,虽然卫生间都在院子里面,但是晚上出去方便时,也还能忍受,欣赏着满天的繁星和皎洁的月亮,都忘了寒冷了,呵呵。
    此次北疆之行非常完美,不知道何时能再重游北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