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狼行天下,长白山林海雪原—老里克湖游记

狼行天下,长白山林海雪原-老里克湖游记

老里克湖位于中国吉林省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山顶,甄峰山海拔1,470米,地域面积30多公顷,属人迹罕至高山湿地。枯水季节里基本没有水,是一片泥泞的沼泽地,丰水季节时积水成湖,湖面东西长650米,南北宽310米,面积约20万平方米,水深超过两米,是海兰江的发源地。

"老里克"是满语中鸟禽的称谓,意思是"长脖子",满语里把白鹭、仙鹤等长颈飞禽叫长脖子,可见这里过去常年有此类飞禽栖息,现在从每年的十月份开始这里就被一场场大雪覆盖了,平均厚度在一米以上,最深处足有三至五米,且雪期长达6-7个月。

长白山是由远古的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群区自西向东排列,分别是望天鹅火山群、长白山火山群和甑峰山火山群这三座巨型火山群组成的,前两个都去过了,就这个是头一次来

2016年12月9日早上6点50分,我随依依户外群的41位驴友,在市政府广场集合,向目的地甑峰山老里克湖出发,由于当天沈阳下大雪高速公路被封闭,我们只能在冰雪路面上走省道,走到吉林的旺清门站才上高速,540多公里的路程行驶了10个小时,于9日晚上4点40分才到达吉林省的二道白河镇(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池北区)入住在永旭宾馆里。

第二天天气晴好,室外气温在零下8°到零下19°之间,吃过早饭后,我们就乘车向70公里之外的甑峰山山顶老里克湖出发了,大约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下车后,我们所有的人都被这里的雪景迷住啦!

这是我们到达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景色,是不是有童话般的美丽?

这里是真正的林海雪原,雾凇、树挂挂满了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如诗如画,我和同行的昆仑姐兴奋地拍了很多照片。

眺望一望无际的林海雪原、脚踏厚厚的积雪、置身这美丽雪白的世界里,感觉坐了十个小时的车来这里看景太值啦!

穿着我的新款狼爪羽绒夹克,在齐腰深的积雪里各种嘚瑟,嗨不够啊!尽管温度在零下十六七度,但一点都没觉得冷。

兴奋的不止我一个,大家都一样,边走边玩,在长白山林海雪原里总共穿行了13公里,玩了五个多小时。

看,多么漂亮!这就是雾凇,它是由无数零摄氏度以下,细小的雾滴不断地积聚冻粘在树上形成的霜晶体,有白色不透明的和无色透明的两种。

玩到高兴的时候,把外衣都脱下来嘚瑟啦,哈哈。

我的新款狼爪羽绒夹克是两面穿的,淡青色的那面嘚瑟差不多了,反过来穿又是一件衣服。昆仑姐说,你摆个POSE,我真的不会,却让姐姐抢拍到了这样的镜头,哈哈,有高歌猛进的感觉没?我们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拍,向老里克湖走去。

走到一个没人的开阔地带,我兴奋地躺倒在雪面上了,有路过者称这是“雪上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