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避开曼谷的人群?来这儿吧!

在曼谷旅行,如果你还有一到两天的富余时间,又不太想逛那些既嘈杂又过度商业的到此一游景点,来这个曼谷周边少有人知的气质小城——大城吧!

大城,是大成王朝的古都。而大成王朝,经历了1351-1767年五百年的辉煌,是暹罗历史上最长久的一个王国。曾经,大成王朝攻克了高棉,是东南亚最强大的国家。古都大城,坐拥百万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从16世纪开始,大成王朝开始受到缅甸人的猛攻,大城也彻底被恶意摧毁。国王南下迁都曼谷,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城,则有很多庙宇和佛像的废墟,在1000多年后依然鉴证着曾经这里的鼎盛。

开往大城的火车

从曼谷到大城的火车,分快车、慢车好多趟。在曼谷火车站窗口买票,如果不和工作人员说特别的要求,他会卖给你一张15泰铢的火车票,是慢车中的经济舱。

虽然没有空调,但你可以俯在开着窗的火车窗口上,吹着徐徐的微风,感受一下最有人民气息的泰国火车。

虽然设施简陋,但火车上的每个角落,都干干净净。迎着夕阳,两个小时也流逝得很快。

拾捡散落一地的宝藏最好方式是:踩单车

不管住在大城哪里,都可以在酒店随手摘一张地图。散落在城中的各个遗迹,标记得一清二楚。听了别人的推荐,决定试一试多年没有使用过的交通工具 - 单车。这里的秘密是,你要趁太阳还没有完全睡醒,在清晨出发。大城的温度之高,光线之曝,让你在下午的时光中完全没有可能全身而退。早上8点到11点,三个小时中就可以去到护城河内比较集中的几个遗迹。

在晨光中出发,先到达34号遗迹,是大城最大的一尊卧佛。然后最打动我的,偏偏是一旁的断壁残垣。诺大的遗址,却只看到一对儿伊斯兰夫妇在附近,友好的点头后,就留我一个人在这儿随意冥想。

只有趁着晨光留了一张一天中唯一的小影。

我看见一些美丽的树上开满了黄色的花。树下遥望过去是另一片废墟,隐隐约约看到一间斑驳的砖房,和一个塔。

“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的开满了花儿,朵朵都是前世的盼望。”

走近残破的房子,透过无窗的窗框,看到金光闪闪的坐佛,霎那间,心里有什么坚硬的东西碎掉了。此刻身旁无人,无声。我缓缓的走进房间后,再也没有举起相机。

15号遗迹,是大城最著名的佛头缠树景点。在这里,才稍稍感受到一些旅游团的气息。大家纷纷围着树佛,可我偏喜欢阳光的斑驳打烙着树根的盘缠。

向上看,最有生命力的颜色衬托着最耐不过时光的斑驳。

没人说得清,是树根缠住了佛头,还是佛头皈依了树根。为了表示对佛的尊重,相机的水平线不得高于佛头。

每尊佛都正襟危坐。

没有进行修补的残缺反而更能衬托出时光流逝的真实。

太多年没有踩单车。双脚踩上踩下的轮转,才发觉,当单车不再是一种赶学的交通工具,相比其他交通工具,它最大的好处,在于它可以停止时间。移动中,耳边呼呼的风声,吹走身边一切不相关的杂乱,只留下你和眼前的砖石、翠绿。这时,你只需要继续寻找下一个宝藏,其他的,真的什么都不重要。

一个好的突突车司机,能带你看尽人世沧桑

午餐时间,回酒店喘息,洗澡,退房。吃了午饭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三点左右再出门,虽然阳光依然肆虐,只是心理上得到了一点慰藉。下午,可以采用另一个打开大城的正确方式- 突突车。

在大城,并没有出租车。租一辆突突车带你转剩下想去看的那几个遗迹,只需付每个小时200泰铢的费用,相当于40人民币(真是个友谊长存的价格)。

27号遗迹,是大城保存最完整的建筑了,极具高棉风格。

一名外国游客正向上攀爬。

看到这里才意识到,这才是真正的:断臂,残垣。

顺光从佛的身后向前拍,回来看这张照片,我的视线总是被左边的石佛折断的右臂吸引。

29号遗迹,是一座寺庙。寺庙里排着无数只佛像,声势碾压着身旁的空气。

然而使我印象最深的,居然是一间空洞的阁楼。阁楼在喷水池旁边,我呆呆地望了几秒正准备离去,离我20米的小和尚向我走来。本以为这个戴眼镜的小和尚是想告诫我此地不可久留,没想到他示意我跟着他,带着我转到阁楼身后的楼梯,示意我可以上去参观。

一进到二楼的空间,脚下的地板便开始咯吱咯吱地摇动。里面空无一人,只有大概十几扇窗,有的开着透光,有的合着遮掩。现在只剩下我和无声的空间。我站了很久,不愿离去。

墙上的画,是大城王朝时的画,反映的是当时的宗教和文化。每面墙上的画都讲着不同的故事。当我起身下楼,小和尚已经不见了。

22号,是一座巨大的碑型建筑,后面有一间小寺庙。我总不满意拍到的照片中看不出它真实的大小,反而很喜欢这灰白的颜料和石头中透露出的沧桑。

47号,有另外一个小一点的卧佛。我避开人群,在寺院里又遇千千万万的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