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开化秘境之二(根艺美术博览园)

一场冬雨打扰了这个安静的早晨,我在开化这个安静的小城里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24个小时,和这座小城短暂的相遇让我对这里的景和这里的人已经有了千丝万缕的感情,在这24小时时间里,我像是经历了一场没有时限的梦,睁开眼睛后还要回想一下昨天记忆力的美好。
还好咕咕作响的肚子把我从白日梦的状态里面拉了回来,它偷偷的告诉我应该要去寻找开化当地美食了。不同地域的中国人,运用各自智慧,适度、巧妙的利用自然,获得质朴美味的食物,开化人民也不例外。

在开化早餐的大街小巷里你看到最多的就是这种采用粗糙稻米为原料,经过磨粉、上屉,撒馅等工序制作而成的美味气糕,出笼时棉软鲜香,滑而不腻,气糕其实不只是糕点,它里面还加入了很多江浙人喜欢吃的豆腐乳、腌萝卜、虾皮、笋干等食材,看上去是不是有点像中式披萨?

(根博园路线图)

话不多说准备去今天的重中之重根艺美术博览园--根博园,如果选择自驾,你可以沿着我途中标出的红丝箭头从国道205上杀到根博园,如果你是从县城走路去的话,那么你可以要看好了,在我标出的蓝色箭头上有一条在地图上没有标出的小路,这条路是新修的路线可能没有在地图上显示出来,当你看到衢州开化望园客栈的时候,对面就是根博园的大门了。

如果是说我以前没有来过开化,那么我觉得不会用下面这一类的词藻称赞他。但当我看过根博园之后,这里的根艺美术品完全震撼了我的眼球,在我的脑海里瞬间跳出的巧夺天工、根艺美术四库全书、美轮美奂、艺术与自然融为一体、艺术与佛法成就叹为观止,而这些词在你亲眼看就它的那一眼后,都黯然失色了。把这里比作是中国根雕艺术的莫高窟一点也不为过,这就是我眼中的根博园!

提到根博园,就不得不说一说一位和这园区有着深厚渊源的根雕艺术家徐谷青,这个园区内大部分的根雕都是由他老人家所创作的。少年时期的徐谷青曾拜名师宋国光学习根雕艺术,随后在开化县从事根雕艺术创作,可谓是地地道道的开化本地根雕艺术创作家。同时他也对佛法有很深的造诣,将根雕与佛法巧妙结合也是根博园的一大特色。

机智的我蹭着同时进入园区的一个旅行团,听着导游的讲解,光用眼看见的震撼是不够的,你需要全面的了解他们的由来、历史和一些当中发生的很有趣的故事。当时的游人很多,我在游客走了之后拍下了这张照片,这些根雕艺术品看起来都是发着亮光,其实不是根雕本来的样子,在加工过程中会在根雕表面刷一层保护漆,常年累月积累下来他们就像现在看到的那样光洁如新。

这就是其中一个非常昂贵、又极其精美的一副根雕作品,首先大师们会根据树根的自然形态初步的定一个艺术创作的形象出来,然后在参照不同木质结构和木质特性利用不同的方法,依照脱脂处理、去皮清理、脱水干燥、定型、精加工、配淬、着色、上漆、命名等几个步骤经过数月的雕琢最终形成了这么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作品,他们每一个任务的神态、形象都栩栩如生,让我想起了中学课本里核舟记里面的一句话:“嘻,技亦灵怪矣哉!”

根雕与佛法是一个非常有渊源的两位老朋友,他们从古至今都被很多艺术家们结合起来创作,但是在开化的根博园他们再一次被发扬光大,树根的千年不腐不朽的艺术形态与佛法慈悲为怀、普度众生的精神力量,在两者结合之后光芒散发的越发耀眼。你看这尊根雕艺术的佛像,结合场内布置的灯光,是不是让人有种佛光普照的模样,在顶灯的照射下,佛祖的神态也显得更加的安详沉稳,垂帘的眼神加上莲花手势,多看一眼也许你也会有入定的感觉。

提到根博园就不得不说到徐谷青大师十年磨一剑,经历多少曲折离奇所创作的大型根雕艺术群----根艺五百罗汉,在旁人眼中看起来的不可思议放在徐谷青大师的眼中却是非常得来不易的。当初收集这些五百罗汉根雕的原材料时候还发生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原来五百罗汉的原材全都是来自于当年建造广州白云机场所砍伐的1000个多百年龙眼树根,当时这些树根因为质地坚硬,不能烧也不用利用,就一直是建设者的一块心病,徐大师得此消息后立马花大价钱把树根运回开化,创作出了这么惊世骇俗的作品。

整个园区占地3平方公里,园区内一步一楼台,一换一景色,在这些古朴建筑的之中还夹杂着金黄色的银杏树甚是好看,院内建筑也是错落有致,结合了唐代古风建筑的影响加上现代的园艺设计,更是让这里有种穿越在宫廷之中的感觉。雕梁画柱,隼牟相契,和山脚下的开化县城恍如隔世。

其中园内还有一尊最大的根雕作品,释迦牟尼主佛,形体庞大,重达40余吨。据说是云南边境的缅甸经过一路的跋涉才到达开化,经过徐大师的点化,铸就了这一尊大佛。

根博园听名字,我也能看出他其实不单单只有根艺美术,还有园林艺术。在这座园区里面还有很多盆景艺术品,分布在园区内部各处,最为集中的就在醉景园,参观完根雕佛国,我沿着石阶往上走,到达山顶的醉景园。景色立马焕然一新,有一种从佛家寺庙走进的苏州园林的感觉,但这里的园林艺术又与苏州园林的小家碧玉有稍许不同,这里的精致大抵以湖、桥、盆景、牌坊为主,勾勒出一幅类似于日式园林的景观建筑群。我在一期徐谷青大师的采访节目里面看到过他自己这样描述这个林园:“我要做一个根雕,种2棵树;我要把这里建好,再把好的艺术家请过来一起做根雕。”简简单单的2句话反应徐老建筑根博园当初最朴实的理念。与自然结合,做出最好的根雕艺术品。

最后我跟在最后一批游客的身后,到达景区最后一个制高点-醉根宝塔。塔身一共13层,直插云霄,也就是文章一开始我站在酒店的窗外拍摄到的那座无比雄伟的宝塔。主要陈列着徐谷青大师的不同时期的作品,你将在宝塔里面看到大师的精品代表作。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数这尊千手观音佛像了,这尊巨大的千手观音根雕以巨根蟠扎的根系形状描绘出佛陀千手的样子,与看到大约5米高的顶部巨星涅槃相互映衬,显得格外的庄严,是这座宝塔的镇塔之宝。

时候也不早了,我在园区内逛了足足有3个小时时候,可以说是开化给了我一个大大惊喜。我从来没有想过在这么小的城市会有这么多令人称奇的景和物和人。
在衢州车站前看到这个马踏飞燕的中国旅游标志性建筑以后,我懂得了他的含义。

回到上海已经是晚上11点,我竟然在人民优步的情况下打到了一辆奥迪A3还和车主聊到了今天的神奇经历,可以说把一天的好运都给用完了。回到家中,整理洗漱,明天准备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