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冬季轻装登王山

一个多月了,运城空气质量一直持续在中度与重度污染间徘徊,峰速户外这个周末推出的户外活动是登王山,打出的推介词是找一个躲避雾霾的好去处。这最合朕意,能够痛快地呼吸一下没有雾霾的纯空气,简直太奢侈了。

多年的习惯,不管干什么都要事先做足功课,不打无准备之战。百度了一下王山,查了谷歌地图,像这种具有一定风险的户外活动,了解当地地形地貌和方位十分重要。

王山位于中条山腹地,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学张乡境内,主峰海拔2600多米。左毗九峰山,是吕洞宾“古洞眠十九载”创立全真教的祖庭之地。右邻五老峰,是道教五祖修持之地,王山居中而立。
冬季轻装登王山

关于王山主峰海拔2600米的说法,我并不认同。中条山主峰是历山舜王坪,海拔2358米,既是中条山最高峰,也是运城市境内最高点,同属中条山脉的王山怎么也不可能超过历山。

12月3日,又是一个雾霾弥漫的早上,天下着蒙蒙细雨。冬天下雨天登山,看雪景看雾凇,想一想都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大运高速、运三高速都因雨雾封闭。还好,只有我们经由的运宝高速畅通,穿过9公里长的穿山高速隧道,我们已经从中条山北麓穿越到中条山南麓,绕过芮城县城,从永乐宫西侧穿过,沿着县道行驶十多公里后,进入近几年修建的水泥山路,直奔王山。
冬季轻装登王山

山路越走越狭窄,几次遇到下山的车无法避让,让对方车倒了很长距离才过去。到了清泉寺山门因路陡弯急,我们的车终于无法前行了,找来一个宽敞点的地方停车,下了车抬头看见久违的蓝天白云,太阳出来了,是个好天气。

在道教的圣山出现佛教寺庙,其实也不奇怪,唐宋以来就推行儒、佛、道三教合一。清泉寺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因附近有大水泉、二水泉两股泉水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曾是中共条南县委接待站,现在的庙宇是1992年后重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