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冬骑三阳川

12月17日早9点,新修的麦甘公路于昨天通车。天水骑缘队一行16人在麦积区锻压厂新桥头集中,这次我们沿着麦甘公路骑行三阳川。我们穿越渭河峡谷,经过南河川、窦家峡进入三阳川。然后沿着新修的公路过渭河大桥到达中滩镇张白地界,继续沿着新路跨过葫芦河桥至郭老村、石佛镇,经过黄家庄、裴家滩、杨家庄,再跨葫芦河桥,到达中滩镇。
  中滩街道逢集,人车拥挤,我们找了一个可以停放车子的饭馆吃饭。午饭后天水市的李老师、郭师傅、糊涂、华骑士四人午饭后与我们分别,沿着天馋公路,翻山穿过卦台山隧道返回天水市。我们沿着中滩的道路一路向东,在张白走上新路主干道,返回北道。
  沿陇海铁路线西行,出天水火车站溯渭河峡谷而上,便会有一处平坦富饶的山谷川道显现卦台山在眼帘。川的东端渭峡北岸屹立着一处传说大禹疏浚河水的导流山,川区的最西端有山突起,如龙首北瞰渭河,相传为伏羲画卦之处,故名卦台。由于卦台山存在朝阳启明,“其台光莹,太阳中天,其台宣朗;夕阳返照,其台腾射”,故曰“三阳开泰”,渭河两岸便叫“三阳川”。
  三阳川之东的导流山,与西边卦台山遥相对应,是渭河呈S形从三阳川东流的出口。在导流山极目西望,演营寺、樊家城、卦台山、风都庙乃至凤凰山,或见或不见,其气一以贯之。

冬天的渭河风光。

骑行在渭河峡谷。

骑友骑行背影。

骑行到南河川隧道口小憩。

骑行到渭南甘谷、石佛分叉路口小憩自拍。

骑行在新修的麦甘公路上。

骑行经过石佛镇,这一段路尚未完工,土很厚。

骑行经过石佛杨家庄。

午饭后沿着中滩公路向东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