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冰坡行走技术

文/朱铭

图/冬训与网络

对于登山中遇到的冰坡需要进行冰坡的行走和攀登,攀登者必须根据不同的地形熟练的运用各种相应的技术,如不同坡度的冰爪冰镐技术、器械操作技术等,这些是保障我们攀登安全的基本技术。下面根据我们的冬训安排从冰爪和冰坡行走、沿固定绳索攀登、滑坠制动三个方面进行简单介绍。

冰爪和冰坡行走

冰爪是冬季登山或者高海拔登山必备的器械,让我们可以在很滑的冰面或者雪地上站稳脚跟。在登山过程中遭遇到冰坡或者冰壁时,可以通过砍劈台阶的方式行进,但是相当的费时费力,遇到垂直的冰壁则异常的困难,这时冰爪的作用就相当的重要了。

冬训时会让队员了解冰爪的种类,学会如何穿戴,并练习穿着冰爪在冰上行走。

冰爪结构图

现今的冰爪技术大概分为3种,分别是全齿技术(也叫法式技术)、前齿技术(也叫德式技术)、混合式技术。针对不同的地形,使用相应的技术,可以使自身行走更舒适又节省体力。

冰坡行走

前齿技术

全齿技术、前齿技术、混合式技术的综合比较

技术种类

三、九点式

大、小腿平均受力

30-60°

前齿技术(德式)

小腿受力

≧60°

硬冰、直壁

混合式技术

大、小腿轮流受力

30-60°

任何冰况

沿固定绳索攀登

在坡度较陡,比较危险的地段时,如冰坡、陡雪坡、雪檐、悬崖等地形,只用冰爪技术可能不足以保障自身安全了,此时采用固定绳索攀登是比较合适、快捷而安全的方法。这一项技术用到的技术装备稍稍有点多了,需要一把上升器、一根长辅绳、两把主锁、一根短辅绳(做抓结用),这一些装备就可以把自己和固定的路绳连接在一起了,继而进行下一步攀登。

沿固定绳索上攀

沿固定绳索下撤

滑坠制动

登山是一种存在危险的运动,人们在学习攀登的同时必须学会在出现未显示的自救和救护。在攀登过程中,滑坠是影响攀登者生命安全的常见现象,因而应付滑坠的滑坠制动技术是我们在攀登前必须学习并熟练掌握的。当然,滑坠制动只是在我们出现滑坠时的补救措施,它不是一种可靠的求生技术,只是迫不得已时的最后战术,不能将此技术的重要性过分夸大,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掌握冰雪坡的行走和保护技术,做到不出现摔倒滑坠。

我们建议在进行冰雪坡行走时以自我制动式抓握冰镐,这样在出现危险时,可以很快做出制动。攀登者滑坠的姿势可能有四种:头上脚下面朝雪面、头上脚下背朝雪面、头下脚上面朝雪面、头下脚上背朝雪面。总之,不管以哪种姿势滑坠,最后都要转变成头上脚下面朝雪面的姿势制动。

头上脚下背朝雪面

头下脚上面朝雪面

学习, 多谢卤煮!
学习了
再来复习 并且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