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火焰山

晒葡萄干的设施

第十三天   哈密柳园敦煌

出哈密上高速到柳园出口转国道215往南到达敦煌市。敦煌市甘肃省酒泉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敦煌位于古代中国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县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下,因地处莫高镇而得名。它是中国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分布在鸣沙山崖壁上三四层不等,现存石窟四百多个,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为了保护文物,敦煌莫高窟每天限制参观人数,我们昨天在路上已经从网上实名预约了门票每人200元,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儿就直接去了游客中心,在这里要观看不到一个小时的宣传片,然后乘区间车去莫高窟观看,导游带我们看5个代表性的石窟,出于保护文物的需要,不允许拍照,我们没能在这里照相,只能近距离的欣赏。这是一幅流动的画卷,把我们带到了1千年前的古代中国,壁画中的人物画、山水画、动物画、装饰图案画都色彩绚丽栩栩如生,敦煌石窟大多数洞窟的壁画中几乎都有舞蹈形象,堪称舞蹈艺术的博物馆。莫高窟壁画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真是无价之宝,有机会还要再来看一次。

莫高窟演艺厅

里面不让拍照只能看看外边了

第十四天 敦煌瓜州嘉峪关高台县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的一道奇观,位于敦化市西南5公里处。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泉不被流沙所掩没,地处戈壁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泉共生,泉沙共存的独特地貌,确为天下奇观。鸣沙山月牙泉在一个景区,门票每人120元,“大漠孤烟、古道驼铃、清泉绿洲”就是这里的真是写照。在这里玩了整个上午,午饭后出城上高速,路过瓜州时在路边买了“西洲密”瓜吃,好甜好甜,比哈密瓜还甜还好吃。一路东行到嘉峪关时已是夕阳西下,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是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转完嘉峪关天已黑,因为都是高速,又走了几十公里,住宿高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