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07-千里单骑走丽江

2007.04.21

早上6:30起床,快速的洗漱完,7:00准时出发,罗兄送我出校门,8:10,5637次南充->成都正点开车,一段难忘的故事的开始。坐在我对面的漂亮的甘肃女孩,一向是个乖乖女形象的她却毫不设防的对我讲了好多埋在她记忆深处的寂寞却又充满情感的故事。在车上我并没有讲太多的话,也许一份真诚的态度真的可以融化人与人之间厚厚的冰冷的墙,就连她自己都对自己会和一个陌生男孩说这么多的话感到奇怪。她回甘肃,是晚上十点半的车。我问她这一天有什么安排,她说这里没有一个同学朋友,也不敢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乱走。我要请她和我一起到市里走走,她很高兴的答应了。本来打算去川大把我的事情做了,但又临时决定先和她到春熙路逛逛成都吧,我的报名费明天上午也可以交的。

从火车站坐55路车直接到了春熙路。印象中的春熙路是一个繁华的让我有点找不到自己的地方,可这次却感觉完全没有了派头。放眼望去两旁都是美特斯邦威这样的“小休闲”,相比于北京王府井琳琅满目的国际大腕,这里还是缺少了一些名牌气质——也许是我没有仔细的进商场里逛的缘故吧。

整个下午,我们沿着春熙路->大慈寺路->府河->南河->红星路四段->红星路步行->街春熙路,也没什么兴趣买东西,就是一直走,走累了就找个地方坐坐,感受一下成都这个城市独有的慵懒与休闲。六点钟又回到了春熙路。天气稍微凉下来一点,这里的人开始多了起来,身边都是些着装亮丽的男女。在四川也呆了快两年了,对川妹子产生了审美疲劳,看着周围的美女再也没有第一次来时那种想喷鼻血的感觉了,呵呵。

晚饭去有名的龙抄手吃。这次有经验了,不要什么套餐,只要了一碗抄手。她不喜欢吃太荤的东西,就来了一碗担担面。相比于在学校吃的抄手,这里的还是很实惠的,个儿大,包得也严实,不至于搅一搅就全散了。天气还是很热,一碗抄手下肚就差不多饱了。她晚上十点半的火车,该送她上车站了。一路上她都说我细心,可是在公交车上犯了个最粗心的错误——带着晕车的她到尾巴坐。我一直都没有过晕车,也就没带晕车药来,只能拿她的包当枕头趴在我腿上睡一会儿了。

终于到了火车站,却谁都舍不得走了。她是一个生活在故事中的女孩,我也成为了她一个有一个感动的故事中的一个章节。与她相遇也是我这次丽江之行中的一个美丽的故事。然而生活是一部不断向前发展的戏剧,我们不能在某一个章节永远停留。最后她问我可不可以做我的妹妹。我从来没有和那个女孩子有过姐姐或妹妹的关系,因为在我心里,朋友,有时比亲人来的还要亲。但是如果她愿意,也许一句哥哥可以为我们今天的偶遇写上一个漂亮的小结吧。我们的故事会结束?不会的,只是这一章节完了,故事还在继续。

送走她,出了火车站,打的到有名的龙堂国际青年旅舍住。多人间,30一晚上。这个点很有意思,一进门的过道里有块牌子——“西装革履者,恕不接待”。这里是驴友之家,在过道里贴着好多寻同伴的小帖子。有一个去丽江的,不过和我的时间安排不同,呵呵,没法一起走了。进了我的dormitary,已经有三个人住了,两个没回来,一个成“大”字型摊在床上睡觉。不一会儿又来了一个川大的朋友,他是因为看GiGi在成都的活动太晚了回不了学校了,呵,有点搞笑了。我们小心翼翼,还是吵醒了那位美梦中的大哥,此人自称“花哥”,和我们大侃他的游历,拿着他的旅游成人攻略给我们介绍经验。讲哪里的酒吧比较有机会,哪里的女孩比较hot,呵呵,他的出游真是主题鲜明啊。

洗了把脸出来走走这条出名的宽巷子。我觉得这里倒是比春熙路更有成都气质。人们吃着烧烤,喝夜啤,还有的人猜枚耍子,快活的就像刚进天宫的孙悟空一样。我买了几串烤肉,提了一瓶啤酒,回龙堂的loft坐着,回想这一天的事情。憧憬、失望、相遇、分别……这是个不错的开始,也许等到我从丽江回来,还会有更多精彩的故事吧。

2007.04.22

昨天一天走的挺累的,早上八点多才起床。晚上睡得快热死了,起来必须得洗个澡了。龙堂提供24小时的热水,方便得很。而且所谓的公共浴室其实也是小单间,真是很不错。我都n天没洗过热水了,虽然天气闷热还是感觉很舒服。洗掉了昨天一天的疲惫,好精神十足地去川大。
    洗漱回来,花哥也起床了,然后就不知道去哪里鬼混了,唉,成都的小美女们啊,要当心了啊……川大那兄弟已经退房走了,赶着去看GiGi的签售,呵,都大四了,还是这么可爱一追星族。见到了同屋的那个巨型户外包的主人了,一个北京小伙儿,研究生,学动物的,已经出来23天了,在丹巴一个山上搞动物监测,就要回去了。我跟他说我去丽江,他说丽江好啊,就是有点喧闹了,现在人还不算很多,要是五一再去,就回不来了,肯定买不到车票,除非买全价机票。呵,暗自窃喜一下,我已经定了29日5.5折的飞机了。
    时间不早了,把房间退掉,又看了看这个有名的Dragon Town,便走了,清晨的宽巷子安静极了,几小时前这里的夜市还热闹非凡,现在好像突然全都蒸发掉一样。我顺着街道走出来,一直向东走到了天府广场,只有这边才有55路车到川大。上次来天府广场只在周围走过,没有仔细看看这个广场。从包里取出三脚架,给自己留个纪念吧。比较了一下三个广场,北京天安门广场、成都天府广场还有我们大同红旗广场。我不喜欢天安门广场,一是因为太大了,走起来累,二是主题太严肃,不安逸;我也不喜欢天府广场,我觉得它太普通了,没有一点特别之处,与成都这颗西南明星的声明不符,走在这里跟走在红旗广场没什么别样的感觉;最后说说我们的红旗广场,红旗广场缺乏的不是硬件设施,我们有喷泉,也有成片的花池,唯一缺少的就是一些人文气质,广场有太多的没什么素质的小商贩,还有无业的小混混,广场变成一个没法休闲的地方,着多少有点无奈。
    不能再耽搁了,再晚上午就没法交钱了。好不容易找到55路站牌,坐到磨子桥站,继续向前走到桥下左转,就到了川大北门。看了半天校园地图,七拐八拐才能到我的目的地文科楼。得了,就认准往东走好了,一路上再问吧。川大可真是大啊,走了老半天,十一点终于找到了文科楼。上二层241室把50元报名费交了。一路上联系的朋友张确这时也终于见面了,我们一起去吃了顿午饭,然后到他的宿舍里休息一下。
    和张确是去年五一认识的,那时候我和罗文东和睿睿去峨眉山,在车上遇见了川北医学院的他和他妹妹。他学的是临床医学,一共五年本科,现在已经大四了,在川大对面的空军医院实习。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能有这样多的朋友。如果没有他,今天中午我就只能流浪了。而现在我可以放松的在他蜗居的小宿舍里好好歇一下,整理整理自己的背包。真的很谢谢他,等下个学期我搬到新都校区以后一定让他来我们学校玩,吾以上宾之礼待之,呵呵。
    休息了一阵子,收到我另一个好朋友——段哥的短信,他已经到了梁家巷了,于是赶忙赶到公交车站做27路。段哥也是我们学校的大同老乡,04级测控的,我十分要好一哥哥。这趟成都到昆明的K145就是他帮我买的。他送我上车站,在候车室里坐会儿,聊了点最近在学校的生活。三年级,需要面对很多压力了。他现在准备考研,报了辅导班,算了算忙的暑假都没时间回家。呵,本来还说回家以后请他到我们家来吃饭哩。加油吧段哥,咱大同人走哪儿都是好样的。只要给自己的生活定下方向,兄弟我就永远支持你。
    上车了,16:10,K145次从成都出发,接下来的三十个小时就要在车上度过了。因为我想给丽江古城多留些时间,所以决定明天中午十一点到昆明后马不停蹄的赶往丽江,还有九个小时的汽车。不过还好,我买的是卧铺,不至于太累。如果是在平时,我一定会和周围的人攀谈的,这次实在是有点累了,开车洗了把脸就上床睡觉去了……

2007.04.23

一早已经进入云南了。从四川盆地爬上云贵高原,耳朵有一点不舒服,不过我的适应能力还是挺强的。高原的太阳好厉害的,就这样把睡梦中的我晃醒了。看以前的游记说沿途的风景很好,于是揉揉眼睛爬下来洗漱了准备看看窗外的景色。云南的天空很蓝,浮着一层层的云很有立体感。去年的9月30日,南充那个没有阳光的小城市突然也有了一片令人心旷谁一的蓝天。我在宿舍里看着,觉得心里一切烦心的事情全都没了,希望这样的蓝天也会伴随我整个的丽江行。
    中午十一点十分到昆明站。出了检票口有个长途汽车站的售票台。询问了一下道理讲的车票,说只有早上九点和晚上九点两趟。去大理的倒是随时都有。有点不想在昆明待一整天这么久,就想干脆先坐12点去打理的车算了,4个半小时到大理,玩一晚,明天再去丽江。于是走出车站,打算先四处走走。过了出站口往右一看就是长途汽车站,进去看一下情况吧。还没等看清滚动的电子告示牌,就有好多人过来问去哪儿。我说我要去丽江,那人马上拉我去买票,说马上就走。很着急的样子,我还以为就差我这一个座位了呢,赶紧买了票就往车子那边走。车子还不错,正儿八经的卧铺大巴,有空调有卫生间,就是车上没多少人。问司机什么时候开车,他说马上就开,谁知道等了快一个小时,才终于等到了28个人,好不容易上路了。这倒是个宝贵的经验。现在不是旅游旺季,到丽江的人还不是很多,这些长途车又不能空跑,而且刚好有一趟火车到昆明,郁闷的司机肯定要把这趟火车上去丽江的人全都拉齐了才会走的。所以我从火车站出来以后大可先在附近转转,吃点东西,回想起来也不至于说这一整天从早晨到晚上九点都一直在坐车啊。
    从昆明到大理差不多三个小时,高速路,感觉很爽。从大理到丽江就只有普通的公路可以走了,速度我估计最多也就七十吧。走到五点半的时候开始走盘山路,耳朵不停的呈现高原反应。不过看着窗外蓝蓝的天空下整整齐齐的田埂,心情还是爽得很。
    晚上八点四十,终于停车了,到了丽江客运站。丽江海拔高,所以冷得很,准备的无袖衫看来只能当背心穿了,七分裤则完全没有机会亮相了。攻略上说8路公交可以直达古城,可是看样子这么晚了好像也没有公交了。刚好有两个背景的女孩也要到古城,便同路了。经本地人点化,招手拦下一辆1路公交。原来就是一两长安之星的小面包。呵呵,早知道在客运站就该招手了。他们两个是首都经贸大四的学生,这些天没什么课,就一起出来了。她们已经找好了住处,于是走到大水车的时候就分手了。我往新华街走,寻找在攻略上查到的古城老街青年旅舍。刚才给旅社打电话,抢到了最后一张25块钱的床铺。我觉得自己一个人出来玩还是要住这种青年旅舍比较有气氛,尤其是这众多人间,非常有趣的。这里的多人间是六人间,已经住了五人了。一个香港的伙计,一个日本的后生,一个美国佬,都是自己一个人,还有两个也是以前的旅行中认识的伙伴,这两个都还挺特别,一个是我老前辈了,也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在中石油工作;另一个是南充人,在大同当过三年兵,呵呵,真是有缘。他们两个已经在丽江待了挺久了,玩过不少地方了。还好可以供我们取取经啊,像什么徒步虎跳的路线啦,如何逃票啦。总之,这也算是青年旅舍多人间的一大优势吧,红火、热闹,所以不会感到寂寞。那两个“徒步专家”非常幽默,大家开心的开了半天玩笑。明天他们俩还有香港仔一大早就要走了,所以没多久就要休息了。我也收拾了一下,铺好床准备休息了。在路上奔波了一天半了,总算是在丽江落下脚了。

2007.04.24

一大早起来,送走了宿舍里一半的人,两个“徒步专家”去昆明然后回家,香港仔坐车去香格里拉,日本的伙计也不知道去哪儿了,就剩下我跟老美James了。James问我怎么解决早餐问题,我也没什么好主意,于是就沿着街道四处找吧,肯定会有的。找到一家“小吧黎”,要了两碗米线,可是人家说米线还没送来,所以只能吃面条了,呵呵,可怜的James,没法体验一下云南的头等名吃了。
    早餐过后,我拿着地图给他介绍传说中木王府的宏伟,于是他决定和我一起去瞧瞧这个牛X的建筑。丽江古城的路挺复杂的,我顺着自己买的地图,却总是找不到正确的方向,最后终于还是决定不看地图了,问路吧。一路上n多拐弯,路牌也很有意思——在一个丁字路口指示我们向前走……唉,莫法,继续问吧……

图中路过了“天雨流芳”牌坊,“天雨流芳”纳西语意为“读书去吧”,显示了纳西人对知识的崇敬。和James留了张影,心里想到了好朋友Jane,终于我也有个外国朋友了,又向Jane看齐了一步。走过“天雨流芳”的牌坊右边就是木府小吃街了。看着飘扬的小旗子上写着“米线”的字样就跟James盘算着午饭是有着落了。说实话,我对米线没啥兴趣,可是这地方什么都贵,贵的已经不能用值不值来衡量了,只能看绝对价值能不能承受得起。唉,丽江太商业化了,就是这样,买东西觉得贵可以杀价,可没有谁能在餐馆里砍价哩。
    木府是明朝时期丽江土司的王宫,“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但从建筑布局来说这句话差不多,只是一个坐北朝南,一个坐西朝东;但要是说建筑的华丽程度来说,木府真的很难与王者之风的故宫相提并论。我个人认为木府的门有些窄了,要是再宽点会更有气势。
    一路上我用自己错误百出的英文给James介绍着道听途说的关于木府的事情。扯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上来了,然后发现没法翻译,搞笑得很。这次出来旅行有一大收获就是结识了这么个老外,呵,锻炼了一下自己很牛X的哑巴英语。五月底还要到成都去参加四六级口语考试,原本还在愁不知怎么准备呢,这下正好,旅游变成了培训了。
    午饭时我问他下午有何安排,他说要去上网查点东西,还要E-mail约朋友,晚上一起去泡吧。一个不错的主意,我们约好了晚上六点旅社见,然后一起去酒吧街。于是这一下午就完全属于我自己一个人了,我决定先把这个古城熟悉一下。
    丽江古城其实不大,但是道路比较复杂。从四方街出来有六条大路,顺大路走进去还有好多小巷子,绕来绕去总是莫名其妙的从另一条路回到了四方街,整个下午就浪费在了兜圈子上了。不过也算有收获——这里的商品标价过高,但实际都能以低价成交——唉,一下午就只发现了这个商业规律啊,丽江啊,那个满是文化的古镇到底在哪儿呢……
    晚上吃过晚饭回旅舍,过了一会儿James带着他在大理认识的朋友来了,一个北大大四经济专业的兄弟,白杨,此公竟是山西运城人士。第三次碰到老乡了,真是幸运啊(头一天那个中石油的机械专业的师哥也算上是老乡吧,呵呵)。我们一起去了樱花屋,为了不让James感到被孤立,白杨提议用英语交谈,呵呵,没啥说的,继续锻炼吧,天马行空聊了一大堆。头一次尝了鸡尾酒,要了一杯伏特加,量少的可怜,都不敢下口喝了。聊了没多久,九点了,酒吧街开始吵起来。河水两边的酒吧互相对歌,偶尔也来那么几句脏话,来几首下流的歌,人们将这个行为翻译成宣泄,呵,随便吧,事实上我更喜欢那种安静的R&B酒吧,也许过几天的晚上我要去淘一下这样的地方。
    白杨明天就要和朋友一起走了,我和James商量了一下明天的计划,最终确定了一大早到客运站赶公交去桥头镇,开始虎跳徒步。徒步虎跳有两条线路,一是顺金沙江向下,从桥头开始,上28拐,住Halfway,第二天中午到Tina's,下张老师小道,游完中虎跳,爬天梯或走一线天上到公路,再走到渡口,过江到大具,在乘车回丽江;另一条则是反过来,从大具出发,逆江而上走到桥头,这样的话,28拐就是下坡,比较省体力,而且桥头回丽江的车也多。惟一一个问题就是从大具出发没多远就得经过玉龙雪山,120的进山费是逃不掉的,所以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从桥头出发顺江而下的路线。

我们计划明天早上赶8:30丽江去中甸的车在桥头下。回到客栈发现有四个广东仔在研究虎跳峡的地图,一问原来也是打算明天徒步虎跳峡的,于是和其中一个叫林洪生的留下联系方式约好了明天一起去客运站。其实出来玩根本不用担心自己一个人会寂寞,因为总能找到同路的朋友。

2007.04.25

和林洪生联系了今早8点客运站见,我和James先到了。售票口一问发现没票了,去中甸的车也只是路过桥头,在开车前15分钟如果有空座才买桥头的票。这趟已经满了,下躺在9点多。莫法了,只能找人包车了。客运站外面听着好多7座小面包,包去桥头180。林他们来了,只有两个人,算我和James一共4个人。不行啊,还得再找,要不就太贵了。我就站在售票口的队伍旁边,一个挨一个问,国内的国外的,男女老少统统不放过。最后林找到三个他们公司的同事,也是去虎跳的,刚好七个人,和一个高大的纳西司机讲了半天价,终于160拿下。早在书上看说纳西人比较朴实,不喜欢讲价,不过纳西人的确挺友善的,我们跟他讲了那么半天价,在路上还是很热情的和我们聊天。到底情的时候还挺下车来告诉我们这里有好景致可以拍照,呵呵,真是个好人。
    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桥头镇。换了另一个“好心”的司机,要免费拉我们去售票处。天上掉下馅饼来还真让人一是有点反应不过来。不过后来就证明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至理名言了:林的三个同事是直接包车到中虎跳,那司机说先把我们四个送到徒步起点,再回来接他们,可以免他们的门票。我们还以为这厮有何等大神通呢,结果我们到售票处买了票,他把我们放在一个拐弯处,把我们的票借去再接他们三个,呵,这么个免门票啊。我们等了一会儿就有人上来要查我们票了,真见鬼,一番解释,那些查票的把我们的票退换了回来。原来他们识破了那司机的伎俩,还好人家挺相信我们,没让我们再补票。
    11:30,我们开始了徒步旅程,第一站目标是1.5h后的纳西雅阁客栈。这段没什么难度,基本是平路,景色也不错,还没有进入峡谷,还能看到宽阔的金沙江在身边的悬崖下流淌。我们走的不算很快,停下来拍了些照片,不断提醒着自己:更多美景尽在中虎跳!
    1点的时候我们到了Naxi Family(纳西雅阁)。女主人让人看着就很有亲切感,热情的招待更是把所有的疲惫与恐惧全都打发走了。他家还有一只可爱的小藏獒,特别喜欢玩,蹲在我腿边等着我喂它吃青椒肉丝。还对James的大脚趾特别感兴趣,咬得James十分无奈。吃过了午饭,休整了一下,灌足了一个下午的水,和主人,小藏獒以及其他客人告别了,下午两点,我们准时出发。接下来,还有5个小时的路程在等着我们。下一站,Halfway。
    从客栈出来后,那两个一直跟着我们的马童又跑上来了,看看那两个广东仔是否还像之前那样需要驮包。唉,同志啊,既然都来徒步了,怎能把自己的背囊都让给别人来背呢?两个马童为了让我们骑他们的马,一直跟我们说“离28拐还远着呢,非常困难呢,骑马吧”,我是打定主意要背着我的包一直走完全程,所以头也没回地一直朝前走着。广东仔可能碍于面子吧,终于也没有再花20元驮包。走到一个貌似28拐的拐弯处,马童回去了,仍然告诉我们说28拐远着哩,这搞得我们很有点担心,因为这几个拐弯已经很费体力了,等真的到28拐还有力量爬上去么。一路上也没遇到什么同路的人,就我们四个,确切说就我们三个——James走的太快了,用他的话说“Everybody has his own rythem”。我是跟不上他,在后面走走停停,拍照小憩,我可没想着徒步丈量虎跳峡,我只是想来放松一下啊。
    终于爬上一个山顶,一位卖水的阿姨告诉我们已经走过了27拐,前面就是最后一拐了。原来我们一直走过的这段十分耗费体力的盘山路就是28拐,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困难啊。这时有个背柴火的人从山上下来,指条小道跟我们说从这里下去几米能看到上虎跳的虎跳石。看的话免费,如果拍照的话就要交8元钱。呵呵,我左右挪了几步,还真是除了那一个小道别的地儿都看不到那块大石头,这块虎跳石还真是有点神奇了。我们只是看了看,没有拍照,我坚信前边肯定还有地方能看到它。    小休了一下,继续走,剩下的都是下坡路了,相比于前一个小时的28拐,这要省力得多了。一直走到一个岔路口,该往左还是往右呢?这里没了路标,只能像福尔摩斯一样看脚印了。右转,这条路比较宽阔,应该是有很多人走过。但是谁也不确定,在茂密的林间,我们的方向是下山往江边走,而传说中的Halfway应该是在高路。虽然都不愿意接受,但如果我们走错就必须沿原路再爬上山来,时间和体力已经不允许我们有任何错误了。可能这个时候唯一还能轻松的大步朝前迈的就只有根本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的James了,他依然保持着他的rythem快速的向前走着,真不知道如果等一下他知道我们走错路了会怎么样。
    终于在我们快要崩溃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德国家庭,终于如释重负,我们没有走错。James一见如故的跟他们攀谈起来,我们也趁机赶快放松一下绷紧的快要裂开的心脏。这是距离目的地Halfway还有2个小时,已经四点了,不能再耽搁了,继续加快步伐向前走。剩下这段都是平路了,对我们来说并不困难。一路边走边拍照,不时有山羊作伴,晚上六点半终于到了Halfway
    两个广东仔住标间50,我和James继续住dormitary,15一张床。Halfway是一个不缺少笑声的客栈,这里的服务员都是些小女孩,看样子不过十五六岁,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和客人们开着各种各样天真的玩笑。这里也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客栈,“天下第一厕”、“驴墙”、“驴章”、“驴掌”,都是一个个广为驴友流传的经典。还有厚厚三本泛黄的留言簿,都是多少年来各地驴友在Halfway驻留时留下的点滴足迹。我们的晚餐就是在这样的玩笑、故事、留言中快乐的进行的。这里的饭菜还是十分可口的,只是不知是不是走的太累了的缘故,总觉得盘子里的菜吃不了几口就没了。最可怜James,他一直在写留言,我说你吃完再写吧,他却说不敢丢掉这点灵感,呵,本打算给他留点菜的,可是手实在是不听指挥,唉,真是不好意思了。他写了挺长一篇,我看了几句,发现字体太复杂,呵,实在不容易认出。看来对中国学生来说要与老外交流不光要练听力,还得要能看懂人家写啥。
    我也写了留言,不知道些什么好,画了个背包的火柴棍小人儿,还有一条折线,表示28拐,然后写下了自己的生活信条“There's no mission impossible,only mission abandoned”
    在留言簿上看到好多好玩的东西,比如说挂在餐厅墙角的那个“手机蝈蝈笼”,据说在山里手机没有信号只要放到这个笼子里过几分钟就有信号了。仔细研究了半天,除了普通的木结构外再没有什么特殊的能增强信号的装置了。于是这个“手机蝈蝈笼”又成为了Halfway有趣的故事之一。
    山里的夜晚非常冷,实在不想去洗澡。突然记起自己还带来了一瓶“革命小酒”哩,就是为寒冷准备的。坐到Halfway开阔的阳台台阶上,天气还不错,能看到星星。小的时候认得老多星座了,现在除了北斗星还有北方很明显的猎户座,别的什么都认不出了。正巧James洗完澡过来,我们一起坐下来聊了一会儿。我给他讲学校里那些十分无聊的事情,学生会,老师还有社团活动,这些都是我想逃离学校走出来的原因。他说了些什么我已不记得了,只是感觉很舒服——自两个兄弟陆续有女朋友以后,很久没有过这样喝着小酒聊天的经历了。
    离开学校这么多天了,似乎这次真的是有点放开了学习、同学以及在学校的一切,而平时生活中的烦恼现在也似乎可以跳出来不去思考了。突然觉得自己好像真的挺潇洒的,可以把一切都看淡做身外之物,包括烦恼,这不正是我出来的目的么!

2007.04.26

昨天爬山实在走累了,本来说今天早晨要好好休息一下的,可是听着陆续人们都起床了,我问下铺北京的朋友起这么早干什么啊,他说看日出啊,啊!!竟然没有想到,赶忙爬起来。天已经亮了,不过不用着急,想看日出先得等太阳爬上玉龙雪山才行。今天很多云,可恰好就在东边的山头上有一小块没有云的地方,我们都盼着太阳会从那里出来。然而等了快一个钟头,我们也只是看到了一小片泛红的彩云飘在玉龙雪上白雪皑皑的山顶上,呵,总算不是毫无收获啊!
    今天的任务是走到Tina's、张老师家,然后下到江边,午饭只能在1.5h后的Tina's解决,因此我们也不着急,晚一点出发也没关系。在餐厅外面发现了一张以前的驴友摆的“HALFWAY”的造型,觉得很有趣啊,于是也想找些人来摆这个pose。算了算连上服务员刚好十一个人,能摆出这个造型。老板冯德芳作总导演,呵,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相机能记录下这一开心有趣的画面,于是四五部相机都放在冯导身旁排队,可把导演给忙坏了,也把我们这些演员给累惨了。最后大家相互留了E-mail,说好了谁有好照片互相共享。呵,旅途中又多了几个朋友啊!
    告别了这帮新朋友以及Halfway,我们上路了,想着不远的Tina's前进,一路沿着半山腰的公路。
    昨天James说如果这里有瀑布会很漂亮,我们今天就碰到一个,叫龙洞水瀑布。并不是什么大瀑布但已经把半山腰的道路给挡住一半,想要过去必须靠边,而且还得踩着水中的石头。在这里小修整一下,照点相片,就继续前进了。这一段路很顺利,中午十一点到达了Tina's(中峡旅店)。听说下到江边再上来得花掉三个小时,于是决定先吃完再去玩。
    Tina's的菜单是竹简式的,菜名起的也都非常好听。我要了巧克力粑粑,James要了番茄蛋三明治,端上来之后我们都无奈的笑了——我的巧克力粑粑只是一张薄饼,在上面涂满了融化了的巧克力,而James的三明治是两张薄饼中间夹了一层叫做蕃茄炒蛋的菜,呵呵,在我们点餐的时候他们的名字曾给我们多么美好的印象啊……
    吃过午饭就顺着Tina's后面的小道向张老师家前进,然后走张老师小道下到江边。这条小道没有政府的资助,完全是张老师家自己修筑维护的,因此要交十元钱。这个是无可厚非的,要知道在这样奇险陡峻的虎跳峡修建这样一条通向金沙江的下山的小道是多么的艰难啊。
    张老师小道几经翻修,现在已经安全得多了,很多地方都加了护栏,可以放心大胆地走。一路上风景很不错,听着隆隆的水声,周围全是绿色,马上就要见到汹涌的金沙江了,心里别提有多激动。
    中虎跳峡,是整条虎跳峡景致最好的一段。我们来到了江边上,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可以坐下二百多人。旁边的江水恰是一段小落差。浪花从上面打入江底,再从下面卷着泥沙翻涌上来,发出巨大的声响,好似猛虎咆哮一般。
    我坐在那块大石头边上,看着怒吼的江水,当地人有句话说“不到虎跳峡,就称不上是男子汉”,呵呵,这时我只有种想跳下江去征服激流的冲动。虎跳峡,传说中飞鸟飞过都不敢向下俯瞰的地方,真的有种让人望而生畏,而又却激起无限勇气与斗志的魔力。
    休息时我们计划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从这里上山,再走到下虎跳需要至少三个小时以上,而且都是走公路,没有太大的意思了,所以两个广东仔想直接包车回桥头,回丽江。我问James要不要走到下虎跳,商量了半天,决定一起包车回丽江,因为走到下虎跳实在没有太多价值了。
    于是我们修整了一下就动身往山上公路走了。上山的路有两条,但是很无奈都要收钱,因为已经过了张老师家的管辖范围。在天梯口处要交10元钱,如果走一线天的话,走到前面还要交5元,呵,这里的山民真是有点不厚道了哈。我指给James看那条攀附在悬崖上的天梯,他很无奈的问我有没有别的路可走,我说还有一线天,但是我们都决定要爬天梯。尤其是我,这是我整个徒步虎跳挑战的最重要一站,我相信虎跳峡汹涌的江水会给我这个恐高的boy注入勇气爬上这个10米左右的悬崖。James看我们都已经决定了,于是便也决定和我们一起爬。
    爬天梯很刺激,说实话并不危险,所有的恐惧都来自自己。在前一两米的时候,周围还有树叶陪伴,再往上的时候就两边空荡荡的了,余光里只能看到岩石,什么都没有。我本来想回头眺望一下峡谷,后来还是放弃了——两手冒汗,我都怕自己会滑下山去。
    从天梯上来就只剩下窄窄的山道上到公路了。山道旁边就是悬崖,路也比较陡,走起来还是有一点费体力。我们走走停停,终于走上公路时已经是汗流浃背,筋疲力竭了,山上的风很大,我们躲在公路旁一个休息处的屋子里,等待着有空的出租车。翻看了刚才拍的照片,累得简直快要睡着了。也许我们没有选择继续走下虎跳是正确的吧。呵,今晚回到丽江洗过澡就得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