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1 - 一个人的春节

2011.01.29       东莞->桂林->阳朔

桂林只是原定的中转站,漓江的精华在路上,在于沿途无限放松的心情和秀丽的山水,并不能让是立即做被收养的“三山四湖”麻痹了背包族精神。
    凌晨四点多到达桂林,买好了返程车票,坐在肯德基等待着快天亮的时候出发向江边看日出。结果这地方比东莞晚一时区,快七点了才好不容易亮起来。而且还是阴天,白等了。

带着打发时间的态度走完了象山公园,忍着饥饿,买票上车,下一站是关键——阳朔。

阳朔的第一天,刚下车的时候阳光明媚,奇峰秀美,真的很开心的说“放假了,从现在开始放假了!”在旅社里休整了背包,搞了卫生,赶忙出去觅食,太饿了……

逛了一天以后有了一点小困惑。阳朔是个县城,并不是传说中的古镇,并不像丽江、平遥那样有逛头、可玩味。似乎所有来这里的人群都游荡在西街附近,等待着夜幕降临后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一如既往的对这样的旅行产生了迷茫和疑惑。
    还好这里不是古城。
2011.01.30     骑行“十里画廊”

清晨出发,从汽车站左转沿着公路向山里骑行,一路靠右,过转盘,就开始“十里画廊”。冬天的桂林就像是卸妆后的邻家少女一样清新,需要细细端详才能发现她的精致。

第一个点:图腾古道。传说同事的弟弟在这里被比武招亲,听说还被希望留宿。呵呵,因为不知道后话还有什么福利,这次就不进去体验了。继续前行,至蝴蝶泉。

直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好像传说一样的名字到底出自哪个传说。在老班长旅社订了票,46元,但是到了售票口一问,75元,真不知道“老班长”有何等神通。
      蝴蝶泉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山洞,而是山后的侗寨。每天在寨子里有两场表演,11:00,14:30。你可以说这个没有太大兴趣,但是,在这种旅游淡季,游客稀少,山洞里又是需要导游带路的,所以我们只能等待演出结束后一大波人再一起进洞。等待啊,似乎成了这次出来旅行挥之不去的一个幽灵了。
      一直不喜欢跟着到游走,这次也一样。一直被导游催“后边的朋友不要掉队了”。不予理睬,老子花钱是要来消费的。跟着走着突然发现山洞还有另一出口。甩开导游,实地探查了下,发现是通到山下寨子的,心里一阵暗喜——一会儿还可以绕回来细细游览。导游走到洞里最后一个金碧辉煌的岩窟里然后说“我们游览是不走回头路的”,我就很不满的在后边说“那你还走这么快”。很纳闷前边的两个人是搞什么,不明真相的围观么……

终于导游实在忍受不了,带着前边的人走了。这一下自在地在后边一边拍照一边玩,又返回洞里继续探索,最后竟然又从入口出来了。入口的推拉门竟然没有锁,而已开始的时候徘徊在入口等待其他游客时竟然没有去试着拉开这道门?!
      于是乎得到这样一条重要的攻略:直接上入口,先看门到底锁了没有。如果没锁,逃票!直接进!

蝴蝶泉过后继续向前,途径“工农桥”。如此革命的一座桥,下边的清流却看不出一点斗争的味道。不用看地图也可以毫不犹豫地猜到:遇龙河!

如果说漓江是大家闺秀,那遇龙河就是小家碧玉,玲珑,秀气。停下来站在桥上拍照,盘算着今后的几天里一定要来这里漂流,轻抚她的肌肤,聆听她的气息……

正在陶醉,走来一位阿婆,推着几个民族布袋向我。十元钱,一个小包,一个手机袋,还有一套明信片。我看着她已经深陷下去的牙床,实在心有不忍。挑了三样支持一下阿婆的努力吧。结果这一下倒好,瞬间围过来三四个老太,个个都摊着双手说要我帮她们开张。推几下推不过去,赶快骑车逃走……

前边就是“十里画廊”的终点:月亮山。
      不晓得会是怎样的一座秀峰。一个有着像月亮一样壁画的峭壁?还是周围环绕着星星?难道还是满身陨石坑的……?终于骑到了,在不明真相的迷茫了好一阵之后,好不容易找到了有关此山的观景提示。扭到路边回头一看才看出来这轮悬在山间的明月——如果天气好,这还真是一轮皓月!

这里一般就是骑行的终点了。有很多农家菜。老板不停的拉生意,还可以带路绕道逃票上山。拍完了照,绕着山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逃票的路。作罢,打道回府。

晚上去了“人民公社”,因为这里有一个安静的弹着吉他唱着蓝调的驻唱歌手,舒缓的歌声散发着淡淡的忧伤。要了一杯Tequila Sunrise,色调和灯光完美地融合。拿出了下午在西街买的字母挂件打算自己串起来,问吧台小妹有没有效工具,结果妹儿低头找了半天举起硕大的螺丝刀一柄,太戏剧了……还好我练过!

“Leo & Carol”。不知道何年何月能将这个奢侈的物件送给属于她的人……
      早早回去休息,明天是重头戏,漓江徒步。
2011.01.31     漓江徒步

这是此次桂林之行的重头戏。早就说过了,漓江之美在于路上,一步一步去触摸她的秀丽。
      一早出发买票上车。阳朔的汽车站很小,很多方向的车都是上车才买票的,就像徘徊于东莞各镇区之间的公交车一样。阳朔->杨堤,9.5元一个人。买过票之后售票大姐就一直给我递名片,说到了可以坐她家的竹筏游览,或者送到渡口。攻略不全,很多东西都不敢贸然决定,虽然知道徒步漓江一共有三次渡船,但是也不太确定各渡口的实际情况如何,只能到了以后先看看再说了。
      下车就是江边了,又有很多来拉客的筏工,竟然神奇的遇到了售票大姐的老公。详细询问了之后决定上竹筏从杨堤直接先漂到第二个渡口——浪石。那大哥一个劲说快点走,要不然一会儿就要封航了。纳闷着跟着他疾走,到了江边看到一群城管模样的神仙,摆着手说“不能走了,不能走了”。据说封航的原因是为了保证大游船的同行畅通,避免交通事故……没办法只能回来买票做渡船过江然后开始全程徒步。看到一块牌子上写着“封航时间10:00~12:00”,但是听筏工说这个时间仅供参考,并不具有指导意义的。

渡江船票16元,包含两个渡口,一是眼前的杨堤,另外一个是一小时路程之后的浪石。之所以需要渡江,现在想来应该是与两岸的景观有关,有些景致必须要到江的对岸才能看到。这也是后来才琢磨过来。其实徒步的时候完全都没有注意到这些,只是觉得在清秀的山水间行走是件无比惬意的事情,完全调动不起脑细胞去把这些山峰想象成什么鲤鱼什么童子的……

渡江过后沿着小路向浪石村行进。虽然知道漓江就在身边大山的脚下,但是隔着大片的果树,走了一阵觉得不过瘾——连江水都看不到。于是折道儿向着江边走,在田间大爷的指点之下穿过一片桔子林、卵石滩,终于近距离接触了漓江。

顺江前行,江面上不断有双层的游船驶过,听着船上有导游拿着扬声器再给一个个衣着光鲜的游客们讲解两岸的每一座小山。游客们顺着导游的手一阵狂拍,让我想起了原先在学校做记者的情形。不知道他们的旅游经历又将怎样的发表。
      浪石渡口不远的,有很多竹筏停在这里。打电话给渡船票面上的船家,第二次渡江。

沿着江水一路顺流而下。这一路没有多长,这个季节这段路行走的人比较少了,都没有遇到什么同行的或者逆向而来的同伴,更多的人愿意选择竹筏或游船漂流,越来越少的人作为“行者”去触摸旅程了。

波澜不惊的走到了九马画山。枯水期的画山就像是矗立在戈壁一样,多了一份苍凉少了些灵动。这段又有很多筏工在拉生意,搭到兴坪,或者更远到兴坪渔村。时间已经不早了,有点不确定到渔村的话能不能来得及,有点遗憾,只能搭到兴坪了。在黄布滩下船,这是2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的拍摄地点,留影纪念,到此一游。

在古镇里走了走,时间匆忙,也没有细细品味。心想要是自己有车就太好了。现在自助游虽然解决了路线的约束,但是住宿乘车依然是个大问题。
      期待着下次,能够真正无约束的行走……

2011.02.01

虽然漓江徒步一天只有10km,后边还有漂流,不是多么艰难,但依旧觉得想要休息。毕竟这次出来的主题是休闲,而且阳朔是个小资味道十足的小镇,并不能激发多少驴行激情,于是我也没有把自己调整到暴走模式。无奈睡眠依旧很差,一早八九点醒来,开始琢磨今天该如何打发。回忆起之前在丽江无所事事的慌张,心理渐渐有些不安。因为不知道这样的休闲有怎样的意义,谈自己依旧还是个缺乏娱乐精神的人。
      相比于丽江古城,阳朔可以放松闲逛的街道少得多了。这也就是说可以有机会把主要的店铺都走个遍。抱着这样的想法,揣着相机就出门了。

Time for brunch,去了一家很简陋的小铺子。只有两扇铝合金推拉门,却挤了很多人在里边,有很多还在等待那一共只有三张的小桌空出座位。不知道这家有什么独到之处,看人少了便进来考察一番。店名“超记·功夫云吞”。其实云吞呢,再怎么美味依然不过是面包着肉,对于生长在北方,吃遍了各式饺子的人来说,很难再有什么震撼。倒是他们的烧肉面很不错,量足,肉香——吃了多少小吃,还是肉最好吃啊!

吃过brunch,继续在县城里闲逛,遇到了一些国外的情侣,都是前几天就碰到过的,穿着格式休闲的风衣,漫无目的地逛街。这里的老外与丽江的不同,都是纯粹来度假放松的。人吧,一旦小资起来就多少会有些冷漠,没有当时在古城里那么热乎。这些老外大多是在中国呆了一段时间会说中文的,与他们打招呼,回应的多是一份不愿被打扰的漠然。

走了一会儿回旅社休息,赶上店里的人们为了除夕party的布置。跟着挂了几个气球,过年不参加收拾布置的活动就彻底脱离了除夕的气氛了。挂好气球后顿时觉得这个年有趣了起来。

休息好了出去继续溜达。
      一直想找到一个又安静又不会觉得冷清的音乐吧。在丽江的时候都没时间去细细寻觅,却终于在这里发现——小马的天。
      这是来之前朋友推荐过的一处,据说夏天的时候会还是相当有人气的,店里是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在打理,所有的鸡尾酒也都是她在调制。虽然没有现场歌手,但更吸引人的是这里有一台电脑,可以自己放歌听。她说只要不要太high就行。我心里暗爽,照这样一个地方就是想要寻求着一份安静来的。
      搜了很多John Denver的歌,听着觉得就像沐浴阳光一样放松。又放了Little Walter的My babe,老鹰的I can’t tell you why,Desprado,Boys II Man的R&B,感觉就像是自己在做电台一样。
      抿着特制的“西街毒药”,这次我真的是中毒了。

2011.02.02    遇龙河漂流

经过前一天的休整,这一天已经精力过盛了。如果连续在县城休息的话估计会疯掉。于是在店里租车,联系船家,游遇龙河去!

阳朔流行着一份地图,是介绍周边这些美景线路的。内容很详细,可就是比例尺有些诡异。从汽车站骑行到遇龙桥看上去都快有从阳朔到兴坪那么远了。这段之前也没有做过太详尽的攻略,要不是之前旅社天天都有人骑行这条路线,还真有点不敢贸然出发。

一路开着手机GPS行进。汽车站右转直行,一路向北,过收费站往桂林方向前进,一直到白沙镇金宝路口左转。了多久就进入村镇,有村民热心地上前来问是否要乘竹筏漂流。因为之前已经联系好了船家,就一一谢别。
      最终在一个空旷的小院里,GPS提示“您已到达目的地”——遇龙桥?!
      50米的误差,手机GPS,小意思啦……
      还好我的方向感一直不错,顺着地图上河水的方向找到了遇龙桥。

河边很多撑竹筏的师傅,大多都在收拾准备上岸——难怪了,今天是年三十,师傅们都忙着回家准备年饭了吧。后来听说他们的年饭在下午两三点就开吃了,吃完了整个下午到晚上都可以打牌消遣。辛苦一年了,三十这天必须要早早收工。
      遇龙河真的很清秀。淡淡的薄雾中层层叠叠的山,像一幅会动的水墨画一样。河岸或是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或是色彩分明的油菜地,如镜般的河面将这一切倒映得那样和谐。静静的只有筏工一杆一杆划破水面的叮咚和岸边唧唧喳喳的鸟鸣。此时此刻,什么也不愿去想,收起相机,闭上眼睛,只想享受这份宁静。

筏工朱师傅一个劲给我说不好意思,今天漂的快了些,因为回家吃年饭确实时间紧迫。这么一说我倒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大过年的还麻烦人家出来跑生意。朱大哥说下次再来好好补偿,呵呵,真是实在啊。
       其实这次漂流的速度正合适了。现在的人感觉都不会享受时间了,真的给他一天休息时间,也许最后都能不耐烦了。就是这样短一点,患得患失才会珍惜时间,珍惜那感觉。
      而且今天河面上只有我们一只竹筏,相当于把整条遇龙河都包下来,赚到了啊!

意犹未尽地上岸,告别了筏工师傅,沿着田埂骑车找路回阳朔,今天是除夕,晚上回去要好好吃一顿

过年好~~~
2011.02.03    休整
      大年初一,阳朔的最后一天,街上和旅社里的人却多了起来。很诧异难道这些人的除夕夜是在车上度过的?
      我一直觉得,过年不回家,可以,但是一定也不能落魄到流浪在路上,那岂不成了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可是昨晚县城里一如往常的喧闹糜醉,已经不知道“除夕”在大家心中还有着怎样特别的角色了。
      最后一天,该去的地方都去过了,遗漏的也不打算追回,只想找个安静些的咖啡吧,回味下之前的照片,整理下几日的经历。

夜里江边有人在放烟火,绽放着新年的祝福。很多人驻足仰望,还有人举着相机想要捕捉瞬间感动。我盖上了镜头,不想再用定格的画面去感受。此时此刻,只想将自己置身于茫茫夜空,用眼睛和心静静聆听一声声美好。
      这个夜晚,十分想念……

2011.02.04           梯田,一路向北

今天的旅程本应是百无聊赖的,全程超过六小时的车程 ,算上中转时间,吃简餐时间,一整天基本上不会再有别的活动了。
      一大早在胡记吃过早餐,背起包赶上去桂林的车。到了桂林后换乘到龙胜的班车,两个多小时到了。这是什么汽车站,简直就是个停车场。里边没有什么候车室、售票厅,甚至没有服务咨询人员,只有三个保安兼调度。多方协助问了半天,终于明白春节期间龙胜至大寨的班车都不往上跑了,只从龙胜跑到和平乡,后边的那一段有旅游专线车服务——不过后来知道这种专线车只对团队游客服务,一般不接散客。
      被人甩在半路上一时有点发蒙,不知道该要等待什么。与景区人员咨询商量了半天,某位领导说已经通知龙胜那边的班车了,必须跑。可谁知到这一等要等到什么时候。吃了点东西,开始满停车场的转悠。
      看见一辆面包车,刚买好了票正准备走。赶忙上前拦住打听,一问原来也是上大寨,立刻把自己的情况描述了一番。为了达到煽情的效果,还用极其无奈的预期把那些班车司机形容的卑鄙狡猾,自己可怜兮兮的。
      这一车都是北方人,摆脱了我的煽情,他们定了定神,搞清楚我只是想搭顺风车,不是骗子,然后就爽快地让我上车了。不过前排都已经坐满了,我只能坐在后排的后边那点小空间里——还好这是面包车,这要是QQ,估计我得绑在车顶上了……
      一路上颠簸摇晃,总算是到了大寨停车场。谢过了面包车兄弟们,打电话给田梯旅馆的阿妹。本以为他们是有车来接,结果接头之后才晓得大寨停车场已经是机动车能走到的最远的地方了,再往上全得徒步了。

阿妹说还得40分钟到旅馆。不嘞个是吧,照这个时间估算,那明天很早就得出发返回了。
      路上有一位背竹篓的太婆,六七十岁了,一直问我要不要她帮忙背包。她说不是说你背不动,算是照顾一下老人家生意。呵呵,不是说不照顾您生意,只是让我大摇大摆在旁边自在着,看着老人家佝偻着身子背我的东西心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自己了,这个不是钱的事情了。
      阿婆回去了,继续招揽其他的生意。对不起了,婆婆。

走了十几分钟到“龙脊咖啡馆”,之后阿妹就回停车场继续为客人带路了,后边的一段换他儿子来接引。一路聊着今天的旅程就到他家——田梯旅馆。
      这里有许多家旅社,在这个季节来,就算是没有预订也可以随时找到歇脚的地方。
      店里打点的是潘良妹的妹妹和妹夫两口子。打尖儿住店不用开票不用登记,走的时候掌柜自会结算。这里的村民总是给人很朴实温馨的感觉,不管你平时在工作上怎么的圆滑狡诈,在这样一片环境都可以放下伪装,自我净化。

这一天虽然没走什么路,一直在转车,坐在店里还是觉得很累。可能是因为之前在路上的不知所措消磨了大半的兴致吧,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只想放下背包休息一下。

山里还是很冷的,简陋的浴室看着更冷了。
      胡乱地洗脸刷牙,充电,睡觉。

2011.02.05       梯田里的日出

来到广西的第一天就是以等待日出开始的,最后的这一天也以同样的方式结束。定了六点的闹钟起来看日出。虽然这个阴沉的天气让我对日出的景象并不敢报多少期待,但其实日出的魅力更多的在于一份等待。听人说过“就是要找个地方,然后等着看着太阳一点点升起,那个才是日出的精彩”。
      早上起来后发现洗手间没有水,用杯子里的饮用水刷了牙,连也顾不上洗了,打着手电就摸上去2号观景台“千层天梯”的石板路。
      之所以选择2号,是因为据说它比1号“西山韶乐”要近,要15分钟,后者要半个多小时。我出发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必须要尽快找到一个能够安定下来拍摄的角度。
      所谓的十五分钟、半个小时,是以当地山民的标准来说的。大约走了二十多快半小时才来到“千层天梯”。

在网上看到过很多梯田的壮观震撼的照片,大多是四五月份放水时的作品,要么就是冬天的美景。这次来的运气还是不够好,就在年前几天还下着大雪,把竹子都压弯了,过年这几天突然升温,景色全没了……现在这个时候梯田光秃秃的,确实有些遗憾。

试着不要在景区选定的观景台观赏这大地的纹身,像是从舞台前走到休息室去欣赏那些褪去喧嚣安安静静的演员一样。换个角度,更能感受到那种真实的撼动。

在田埂上坐着,看不到日出。慵懒的散射光渐渐明亮,像是大片的梯田伸了个慢悠悠的懒腰一样。偶尔会有一条狗或几匹马儿在田间散步,远处的山间还依稀可见薄雾,山谷里回响着鸟鸣……心里想说,下次,选一个好季节,一定要回来。

时间过得很快,想到出山的时候还有四十多分钟的路程,赶忙启程返回旅社。得说再见了。
      回店里收拾了背包,结了帐,出山。打搭上从金坑发往桂林的小巴,直接回桂林。

到了之后也不想在市里边继续逛什么了。丽江的精华已经游完了,桂林市的几个小时哪里都不想去了。来到第一天到达时的肯德基,整理整理这几日的路程,回味一下相机里的精彩记录。春节广西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晚上九点二十的大巴车,明日凌晨到东莞。
      春节过后,回家了。
被流放的海盗 发表于 2016-12-26 19:25 2011.01.29       东莞->桂林->阳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