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热带雨林南国范儿,太平飞瀑展英姿---徒步太平瀑布游记

攀登太平山,有两种路径,一是直接从南国夏宫开始,二是从翡翠公园开始通过太平山热带雨林,到达南国夏宫,再从那南国夏宫直接攀登,直达太平瀑布后,沿着骑行山地线路通往太平水库,再沿着水库大坝一直向前大约两公里到达此行终点太平村,返回时沿着标准骑行路线一直下山到达市区骑行线路起始点结束,全程大约十二公里…
    太平山,海拨800多米。据说,山上有一个黎寨,自古至解放前都人迹罕至,纵使兵荒匪乱年代,这里从未遭过兵灾匪祸,简直是个世外桃源,故本地人给山取名"太平山"。山上长满老树古藤,岩石叠峰奇秀,树木荫翳山径幽深,山花烂漫,鸟唱蝉鸣,溪水潺流,潭清见底,游鱼可当数。从山脚小石桥沿石板山路攀登,一二百米,便见一水自天上倾泻而下,喷雪飞银,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太平山飞瀑"。

太平山瀑布位于海南省五指山东北6公里处的太平山。山上长满老树古藤,岩石叠峰奇秀,山花烂漫,林木荫翳,曲径通幽。 太平山瀑布奇伟壮观,上细中粗。雨季,飞瀑倾泻,落于于丈余巨石上,飞溅起如珠似玉的水花,轰声如雷,回荡不息。山下是五指山度假村—南国夏宫,琉璃红瓦,环境优雅,是观太平山瀑布,最佳的出发地,那里是五指山市目前星级最高的宾馆(三星级)。吃山珍野味,喝山兰米酒,再看到身着黎服的山村姑娘把独特的民族风情香水般喷你一身,你便可陶陶然上山观瀑了。南国夏宫也是当年林彪莅临居住的地方….

每年的海南黎族"三月三",黎家青年男女便会成双结对地到此相会,以流瀑布作乐伴奏,倾唱他们心中无尽的情歌。海南省太平山上老树古藤盘错而生。 岩石突兀,叠峰奇秀,林林荫翳,山径幽深;山间百鸟欢唱,山花烂漫;石拱桥下,溪水潺流,清甜甘洌,游鱼、卵石历历可数。过了石拱桥不远便是瀑布。此瀑布悬持于两巨石之间,从百米高处蜿埏直泻,象一袋彩丝,飘逸而下,落入深潭,显得媚秀万分。

太平山瀑布是由其独具一色而闻名,其水源来自太平山顶的古木环抱的平湖,清泉顺山势往下流,到绝壁处便飞泻直下,先是泻向一丈有余巨石上,溅起一簇簇如珠似玉的水花,鸣声如雷,回荡山谷。瀑布沿着巨石折古而行,流入一个大岩池,环池旋转后,又沿石缝折跌而下,形成二级飞瀑,水流又沿石入池,漫过池沿而下流,到斜壁处飞泻入深潭。形成三级瀑布,构成太平山的飞瀑奇观

山潭的西侧,依山建有八角表"观瀑亭",供游人歇足观赏瀑布,沿石阶向山顶攀登,步步有景,处处引人入胜,攀山采幽。俞高俞秀,如临世外桃源。到了山顶,眼前豁达开朗,一面平湖镶在群山之中,湖面如镜,倒映着碧澄澄的天空和秀丽的山峰,这就是太平山瀑布的源头...

此行的徒步线路,可以说步步为景,处处入境,你还是有机会亲自走一走把!

备注:本版照片皆为手机拍摄,像素不高,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