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别样的蜜月旅行——徒步大理苍山篇

十二月的冬夜,窗外月凉如水,思绪万千。从大理归来至今已两月有余,梦里还时常会响起那夜洗马潭的风铃声,那苍山的风,洱海的月,依然令我魂牵梦绕。此刻,我放下了手中的DOTA2,却只想真真切切地记录下我们别样的蜜月旅行

苍山洱海

远眺苍山

洱海月

初识苍山,来源于儿时武侠小说中关于点苍派的记载,点苍派甚少行走江湖,而且地处僻远,位于云南大理苍山,是以少与中原武林往来,也因此少有记载,而苍山亦同南诏,大理段氏等武侠经典紧密相连,承载着厚重的大理文化。所谓的苍山,并不仅仅是一座单独的山峰,而是一系列山峰的集合,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苍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4122米。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这就是著名的十八溪,哺育着世世代代居住在山下的白族人民。巍巍苍山映衬着秀丽洱海,谓之“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1)、顶峰的诱惑

马龙峰为苍山主峰,海拔4122米,是云南大理苍山最高峰,在玉局峰西南侧,山势陡峻,状如马首龙头,故名马龙峰。登顶是每一个登山者的终极梦想,这点同样适应于萌新的我们。由于之前也尝试攀登过一些高海拔的山峰,积攒过一些户外的经验,再结合坛子里搜集的资料,我们认为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登顶主峰还是有可能的,于是将马龙峰定为我们的第一目标。

但是来大理前,已从大理本地多位驴友处得知,由于经常有驴友迷失在茫茫苍山中,所以现在苍山管制严格,攀登海拔3200米以上都需要在当地管理局备案,非专业登山人士是不能越过洗马潭景区的。由于没有大牛们一天从214国道登顶再下山的体能,我们只能制定一个两天偷登的计划,曲线救国。 具体的路线是:第一天先坐索道到洗马潭,然后偷翻过西北边的栏杆,上到龙泉峰,再到中和峰,最后在电视台露营(由于洗马潭管制,5点前会请走所有的游客,无法露营)。第二天,如果天气良好,向南返回龙泉峰,再经玉局峰攀登马龙峰;如果天气不佳,便往纵穿观音、应乐、雪人等山峰,到达兰峰和三阳峰之间的黄龙潭,由此下山。

十月的苍山,并没有积雪,所以装备相对简单,并不需要携带雪山装备。我们带的是迪卡侬-10℃的睡袋GORE-TEX防水技术的高帮登山鞋防潮垫鲁滨逊登山杖牧高笛三季双人帐,头灯等,另外还有干粮和10L的矿泉水(与后来碰到的专业大神相比,我们真是too young)。

2)、出发行至龙泉峰

出发前一天,住在古城里,由于我是第二次来了,轻车熟路带着老婆逛了逛古城内的主要景点,然后回到酒店,安然入眠,一夜无话。由于选定了坐索道上洗马潭,所以我们第一天的行程相对轻松,起床也不需要很早。10点左右呼叫滴滴赶到了三月街南面的洗马潭大索道入口,套票的价格是240元(包含上下洗马潭双程索道的门票,苍山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个人认为,价格还算合理,但是不卖单程票而且仅限当日使用,对于要准备徒步下山的我们还是会造成100点伤害,为了苍山顶的徒步,算是我们贡献一点微小的维护费吧。从索道售票处的门口需要坐10元的接驳车,约10分钟车程到索道入口(也可以步行)。洗马潭大索道应是我乘坐过最长的索道,全程大约3040分钟。伴随着索道的缓缓上升,视野开阔起来,山下的古城与大理大学等景点渐行渐远,索道两侧怪石嶙峋,层峦叠翠,植被从阔叶到针叶再到灌木呈海拔垂直分布,眼前的湖光、山色、云海交织,气韵浑然天成,俨然是一派泼墨山水画,人在画中游。

索道1

索道2

景区全标识

不多时,缆车已行至终点,此处为洗马潭,海拔3920米,山下古城的海拔为2090米,理论上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加之呼啸的山风,体感温度与山脚相差近15℃。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征大理时,率兵翻越苍山,曾在这里驻扎洗马,洗马潭因此而得名。此时已是上午11点,游人如织,讲道理,洗马潭景区建设得不错,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栈道分布合理。从洗马潭景区出去有两条路(详见配图),面朝山峰的左边(南)可以出洗马潭至玉局峰与马龙峰,右边(北)可至龙泉中和电视台纵走七峰。由于景区不让露营,我们按原定计划往右迅速翻出栏杆,沿着山路往电视台奔去。过程中并没有受到工作人员的制止,当时心中还暗自窃喜,计划即将成功,没有想到早已被护栏出口处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下来,当我们离大风垭口只有约100米的时候,山下传来了工作人员的呼喊:你们在干什么!回来!快回来! 而我们千里迢迢为苍山而来,又怎能甘心就此放弃,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我们装作没有听见,以极快的速度翻过垭口,消失在工作人员的视野里。背包一丢,大功告成,再怎么敬业的工作人员也不至于翻越几个山头把我们逮回去吧,我们可以肆意在苍山顶徒步了~事实证明,我们still too young,低估了大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精神,就在我们即将登上龙泉峰的时候,三个工作人员(一个警察,一个国家级登山运动员,一个景区环境维护者)也赶到了大风垭口,迅速叫住我们,此刻我们内心是崩溃的,只得待在原地,与他们十目相对,在经过一番教育之后,千恩万谢,他们允许我们登山龙泉峰,但必须在半小时内开始下山。(此段无意冒犯景区工作人员和鼓励大家违规穿越,只为记录真实的旅行经历)

大风垭口

事已至此,纵有万般无奈,也只得遵守承诺。我们很快地上到了龙泉峰,并在此看到了我心中的风景。所处位置如同处在云和山的彼端,往东可俯瞰大理与洱海全景,往西是苍山西麓与漾濞县城,北面是中和峰,电视塔,南面则是观赏主峰马龙峰的绝佳视角~山顶风云际会,阴晴不定,每分钟的天气都不一样,只相隔山脊两侧的植被竟然截然不同,东面是青葱的灌木,西面是大片大片金黄色的草甸。山顶的空气无比的纯净和清新,耳边呼呼地吹着苍山的风,此刻身心得到了彻底的释放,苍山顶,我来到了、看到了、倾听到了你的呼吸,触摸到了你脉搏,感受到了你的包容、雄伟与壮阔~

犹抱琵琶半遮面

阴晴不定

天高云阔

龙泉峰

差不多到了约定的时间,我们依依不舍地开始下山,本以为苍山之行就此结束,没想到,精彩才刚刚开始

返回景区

苍山雄鹰

(3)苍山一夜

我们沿着原路返回到了洗马潭,就在我们准备前往索道下山的时候,惊奇的发现两位与我们装扮相近的人,这一眼就能看出是来搞事的呀,果断上前攀谈,竟是出发前在微信上联系过的户外大神。缘分这个东西呀,真是不可以预料,我们一对来自佛山的户外小萌新怎么就要得到重装穿越狼塔大神的帮助了呢?接下来的故事,大神完美地诠释了驴友的精神,从他们的身上不仅能学到必备的户外生存技能,更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乐于助人,与豁达的心境。

大神告诉我们,他们知道附近一片隐蔽的小树林,可以躲在那里,等到五点半工作人员下山后,我们就可以在景区内扎营,如果我们还想登马龙峰,明天可以和他们一起。千山万水来到这里,又有大神带队,我们当然愿意一试,于是我们四人一起在景区底部翻阅护栏来到小树林里,斗了2个小时的地主,景区大概4点就开始放广播敦促游客乘索道下山,为保险起见,我们一直待到近下午6点,此时工作人员已经下山,景区空无一人,偌大的苍山,只有我们四人。七手八脚开始搭设帐篷,大神们的装备不知道比我们高到哪里去了,带了燃气炉,取水袋(原来根本就不需要背10L的水),还有大片牛肉和方便面(腐败啊)。老婆下午在山顶吹风有点着凉,大神熬了姜汤,喝完我们就准备休息了。那夜星光满天,硕大的北斗七星在漫天星斗中竟可清晰地分辨出来,犹记得很小的时候在夜晚天空还能看到北斗七星,一去好多年,在沿海地区,别说北斗七星,就是普通的星星也很难见到,经济是发展了,可是环境也为我们承载了太多,以致许多最原始的感动正逐渐消逝。躲进帐篷中,外面的温度在零下5度左右,迪卡侬-10℃的睡袋亦谈不上温暖,翻来覆去,半睡半醒。午夜间,山风骤起,吹着许愿树上的风铃叮叮作响,迷迷糊糊中还以为是马帮的驼铃,起身穿鞋,走出帐篷,只有风声和铃声伴着我,点上一支烟,坐在观景台上,思绪悠长,多久没有与自己相处和对话了?回忆起许多往事与近事,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泪下~。

斗地主

此时景区已空无一人

露营的观景台

扎营ING

许愿风铃

大神的晚餐

大约早上六点,大家挨个起床,天边已泛起微光,日出在即,还没在山顶看过日出呢?山下一片晨曦,薄暮笼罩。我们在观景台等待日出,直到太阳从一个小点到光芒万丈。一直等到7点多,山风呼啸不止,只见马龙峰上仍然云层密布,由于马龙峰两边都是风蚀的悬崖绝壁,山脊如刀刃般锋利,有时可达8级大风,稍有不慎都会有滑坠的微笑,安全起见,大神判断今天不适合上主峰了,几天之后他也将告别大理,开启新的生活,虽有万般不舍,亦不能逞强,此去经年,何日再登马龙峰?天气仍不见好转,我们只得收拾装备,赶在工作人员上班之前开始徒步下山。

日出前

静谧的洱海

光芒万丈

(4)下山,重回人间

起程下山的时间是早上8点左右,我们选择了洗马潭到中和寺下山的路线,这是以前马帮走的路,并不是官方开发的道路,一路上丛林密布,很多地方根本看不到路,还有70度的绝壁,正常下山为5个小时的路线,一路上风光旖旎,还能清晰地看见远在丽江的玉龙雪山。由于老婆很害怕下坡,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竟然接近下午6点才到山脚,一路上她的体力耗尽,崩溃大哭,这令我始料未及,毕竟在大雪天,她是登顶了四姑娘山的人,我对她说:我想带你看的是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走过别人不曾走过的路。她咬咬牙,最终坚持完了全程。两位大神亦耐心陪伴,开路殿后,全程照顾有加。下午六点我们从深山中走出,回头望望苍茫的大山,竟有一种重回人间的感觉,下山后在大神的客栈里大吃了一顿,结束了苍山之行。

最后的最后,户外徒步还是十分危险的,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量力而行,成熟的户外人都知道不能血气方刚与意气用事;敬畏大山,敬畏自然,懂得合作,心怀感恩。

丛林小路

大神二号(大理江湖客栈店长)

70度陡坡

狼塔大神正面

半山俯瞰

仰望电视塔

下山途中拍到的玉龙雪山

后记:

本人金融从业者,现定居佛山,15年开始涉足户外运动,从徒步虎跳峡高路,到雨崩,到四姑娘山,大理苍山,算是户外萌新,一路上受到过许多的帮助,遇见了许多的好心人,感激不尽亦感慨颇多,借用论坛晨兮大神的话:

我们为什么喜欢户外?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收获兄弟情和爱情。通过行走与眼界使自己变得成熟与豁达,感受行走的力量来超越自己,通过户外的魅力使自己变得快乐,然后把这种快乐与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于我而言,这算是户外的意义吧,祝大家都有一个愉快和充实的旅程。~

谢谢砰砰摶士的苍山徒分享,建议日后再发帖时一层楼布置3张图片为佳,便于大家置评,回帖.

虽有遗憾,户外永远是安全第一,还是那句;山还在
准尉 发表于 2016-12-30 10:47

感谢您的支持~第一次发帖,还不够熟练,以后会注意的
砰砰博士 发表于 2016-12-30 01:27 题记:选择蜜月登山,只为带你到云和山的彼端,看那不一样的风景~    十二月的冬夜,窗外月凉如水,思绪万 ... ...

登山过程和精美照,特别详细,是热爱登山驴友,特别好指南

大美哦

好游记
折腾起来,会玩的彭博

美美哒~~~~~~~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6-12-30 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