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蓟县

文/今生缘
    如果你没爬过长城,你一定不能感悟万里长城永不倒的雄浑壮美;如果你没爬过箭扣,你一定不会真正体味万里长城的峥嵘岁月,险峻和沧桑;如果你爬过箭扣长城 ,你一定会感叹八达岭只不过是精心装扮的庸脂俗粉!2016年12月24日,我的灵魂再次刻在箭扣长城的躯体之上,我的躯体终将附在箭扣长城的灵魂之中!
    ★挡不住的诱惑
    有诗云:“凌峰百丈设天关 ,满月弯弓箭扣弦。断径拨寻残壑路 ,飞云架锁古城砖。鲲鹏仰叹嫌翎短 ,雁雀惊嘶望胆寒。
血筑巍峨千万里 ,峰台几度起狼烟”。不用问这是描写箭扣的。箭扣他既有铁汉子的铮铮筋骨,又有温柔女子惊艳的芳容;既有恢宏史诗激昂的乐章,又有历史长河扣人心弦的旋律!她犹如一个尤物,夜思不眠,百看不厌。正如人所说:长城虐我千百遍,我待箭扣如初恋。
    曾记否?11.2日的箭扣之旅,鹰飞倒仰令我们怵目惊魂,似空中飘落丝带之美的北京结令我们惊艳,似天堂通向人间的天梯令我们心生豪迈。此次之行我们从箭扣村东侧一垭口而上绕过三十八蹬、将军守关直登箭扣奔北,拜访箭扣长城又一精华段——小布达拉宫和正北楼。早六点,一行10人齐聚蓟州户外森林户外店,开启了箭扣长城的完美收官之旅。
    ★忘却疲惫登箭扣
    山路时而极速、时而蜗行、时而胳膊肘的急转弯,令车子左右的摆尾。诺小空间里暖风气流挟裹着汽油味道使我透不过气来,加之夜里兴奋没有睡好的缘故,脑袋疼的厉害,肚子又似翻江倒海的反胃,久违的晕车竟然来啦!九点钟车终于开到箭扣村东一垭口空旷地带,下车后如饥似渴吸了几大口新鲜的空气,远望雾霭之中坍塌敌楼那沧桑的面容,瞬间点燃了心头之火,头痛和眩晕立刻好了很多,小憩休整后开始登山啦!
    山坡并不长也不抖,十几分钟的功夫就来到中间低两边高的一处平台,这是箭扣的得名地。从城墙边的铁梯而上,省去了大家寻路攀爬之苦。这里是一个涧口,长城在此升降横贯而过,所以自然称其为“涧口长城”。摄影人发现“涧口长城 ”的形状宛若一张“弓”,而敌楼早已坍塌的平台恰似搭箭的“箭扣”,便形象称为“箭扣长城”。这里是南北两条上山路的汇合之处,北面从箭扣村村上来只需要20分钟,南面从卧佛山庄上来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仰望左侧是高高耸立的碎石断崖,右侧是陡升的残垣断壁,显得沧桑久远,昭示着长城的残缺之美!但是这段墙基石缝和砖墙缝填充过白灰水泥,看来箭扣长城很快就要转身变为风景区啦。
  ★勇过险关堪回首
       奔北,上来就是一个大的陡坡碎石攀爬,这一段长城就修建在险象叠生的突兀山峰之上,上望下视,俊秀的山峰、奇妙的山谷、回转荒芜的城墙和残缺古朴的敌楼,感觉处处都能拍出美丽的风光,随着地势的逐渐升高长城的曲线美越来越强,空中盘旋的乌鸦一直跟随我们,呀呀的鸣叫声,似在抱怨人们打扰了它的清净。
    经历了几个惊险刺激但不惊魂之后,很轻松地到达小布达拉宫。此段岩壑尤美,峰峦叠嶂,待来年大好春光时,必姹紫嫣红,郁郁葱葱一片,别有风韵。回首彪悍巅峰,城墙攀附绝壁而走,几成70度腾空,损毁严重,风化砖石,如裸龙露脊,凶险异常,时有怪风呼啸掠过,令人胆寒颤栗,不敢仰亟!回首雄关踞于崇山之上,漫道盘于峻岭之间,山舞巨龙,起伏跌宕,断壁残垣,古意苍凉。壮哉!不禁想起毛主席诗词“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这恢宏气势,气贯长虹!
  ★笑声洒落正北楼
    无限风光在险峰。从小布达拉宫再过一个坍塌的城楼,长城被几十米险恶的断崖拦腰斩断。裸露的岩石面目狰狞,两只乌鸦的啾鸣似乎在看我们的笑话,被风雨雕琢的岩松在傲视着我们。此处虽险,但在我们看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在欢笑声中我们很快登到了正北楼。正北楼(也有称镇北楼)的得名是因其坐向特别端正,据说中午 12 点,阳光绝对同时擦亮东西两墙。正北楼在这一段长城中是最高的一个敌楼,居高眺望,傲视群雄。正北楼向西看,箭扣长城全貌一览无遗,北京结、鹰飞倒仰、小布达拉宫、将军守关、天梯都清晰可见,这里是绝佳的拍照地点。以前在宣传片看到的巍峨山脊上奇险城墙的画面,在感叹之余却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现在终于见到了庐山真面目,激动心情难以言表!
   ★长城情结在箭扣
    我们随笑声一路走来,又随笑声一路走去。剑指江山、笑傲江湖、双手合十打坐膜拜,各种pos尽情上演,演绎着快乐,演绎着友谊,演绎着信任,虽然我们的性格不同,但是我们手拉手是真诚的,每句话语是温暖的。天马的热心率直,追梦的温而典雅,二勇的憨厚豪爽,简洁明快的阳光心态,花儿的心直口快,心中有阳光的爽朗大气,大一的英俊潇洒,高乐高大哥的健步如飞都已化为沉香的记忆。
        由于路远天短,我们没有去形似于黄花城“大几字”长城的“牛犄角”边,下午两点半快速下撤到正北楼北侧下的南吉利村。真是缘分难得,遇到一位86高龄的赫姓老大爷给我们讲述了许多箭扣长城的历史由来。仰望百尺危楼叩扪皓月,也许再过数百年月尤在,而城已无,人力终不能与自然并论。明月是无为自然、悠然自得、万般随缘、任意东西。借用网友的一首诗恰恰表达了我的箭扣 情结。
  注定有长城情结
  梦境都蜿蜒起伏
  梦醒处,阳光照亮明朝的砖石
  穿越了六百年
  首都之北——怀柔
  雁栖镇西栅子村
  晨风和长城坚硬如铁
  我和长城横陈于燕山之巅
  脊梁寒光闪烁
  头发和细草发出金属的锐响
  信念、意志和历史,霞光四射
  心中豪迈,壮怀激烈
  一起在风中长啸,峡谷震荡
  风轻云重,大队人马还会不会压境
  冷眼望去,长城已似弓拉满
  满弓扣箭
  我在弦上。
    我心愿已了,深冬释放狂野——我的箭扣情结!今生缘写于2016.12.27

《深冬释放狂野——我的箭扣情结(二)》
这里是开始登爬小布达拉宫和正北楼的起点—“箭口长城”也称“箭扣长城”。
云雾中的小布达拉宫
在“箭扣长城”上的合影
奋力攀爬断崖后的喜悦
狂野的心得到释放
天马插上翅膀要飞起来
老帅哥潇洒的神情注视前方
展翅高飞要冲破迷雾
一朵火红的花儿要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