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雪山是会呼吸的痛——四姑娘山二峰登顶归来

写在前面的话:期待看到美景的童鞋们,可能会让你们失望了,原谅我无法提供更多美图——阿坝州今年冬天降雪很少,雪山也名不副实,客观上也降低了登顶的难度,所以部分图片来自他人。而这次能够顺利登顶二峰,也开启了一个新的历程——接下来很可能会向技术型攀登的半脊峰、六千米雀儿山、七千米级别的慕士塔格峰峰挑战。无知者无畏,也欢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探索未知的世界。

惯例先上三张图镇楼。

据说只有武功盖世的老驴不畏严寒、不惧蚊虫才能拍出的星轨,我只能肉眼看现场。

雪山是会呼吸的痛——四姑娘山二峰登顶归来

全国十面霾伏,阿坝州却是天蓝蓝水蓝蓝。

四姑娘山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尤其是誉为“蜀山皇后”的幺妹峰(左一,6250m),以20%的死亡率高居全球难登峰第八名(8488米的珠峰登顶死亡率10%以下)

顶着漫天星光,五点多起床从家里出发赶往机场。朦胧中的清晨是眼中略显陌生的城市。而我也没出息的四点钟醒来便再也无法入睡,攀登第一座雪山的兴奋提前到来。四姑娘山二峰,这座在无数人笔下被记载的圣山,已经在千里之外召唤我们。

中午抵达成都。这座蜀国古都千年以来未经战火,倒也是出落的让人流连忘返。四川一直是美景、美食、美女的集散地,对我们来说,唯有美食美景不可辜负。

过去成都到日隆需要翻越巴郎山垭口,全程需要7-8小时,去年隧道修通后,时间已经缩短到3-4小时,不过同时也丧失了很多看美景的机会。日隆镇是距离四姑娘山最近的小镇,目前已经改名为四姑娘山镇。但是我更喜欢日隆这个名字,它带给了多少人美好的回忆和感动。改成现在的名字后反而失去了原来的味道。商业化的推进对于古老积淀的侵蚀可见一斑。

雪山是会呼吸的痛——四姑娘山二峰登顶归来

下面开始隆重介绍此次同行的小伙伴们(排名不分先后,猜猜哪个是我):史蒂芬钱,陈哥,沧海,小丁,发亮,二叉,霞姐,协作泽郎恩波,斯达尔甲(四姑娘山山地马拉松赛冠军,请受我一拜)。

寓意我们爬山将手脚并用?

附赠帅气的协作两枚。在登山尤其是雪山的路上,优秀的协作意味着最大的安全和最接近的成功。泽郎恩波开朗细致,斯达尔甲内敛贴心,衷心感谢协作泽郎恩波、斯达尔甲,也感谢岩羊户外俱乐部的细致安排(避免广告嫌疑,此处省略五百字)。

泽郎恩波,经验丰富的金牌领队。

雪山是会呼吸的痛——四姑娘山二峰登顶归来

高空汉子斯达尔甲,42岁登山健步如飞,牛。

第二天从日隆镇出发到大本营,装备由马驼,只背个人路餐出发。16公里的山路的确是乏善可陈,花海子大海子本该是美景的地方也已结冰。

路上随处可见的经幡。

雪山是会呼吸的痛——四姑娘山二峰登顶归来

典型植被覆盖的沙棘。

所经之处也是冰天雪地。

抵达大本营后,高反就如约而至。一群同样来自武汉的小伙伴还兴高采烈的拍星空,倒也是乐在其中。而我只好顽强的和高反作斗争,夜晚头痛恶心最严重的时候,心里面也曾无数次打过退堂鼓。PS:星空拍的不错,比现场看到的更美。

雪山是会呼吸的痛——四姑娘山二峰登顶归来

凌晨两点钟起床,坚持着喝了一晚稀饭,三点钟准时出发。星空满天,却无暇顾及。寒冷、高反、头痛,走不了几步已经是筋疲力尽。夜色中看不清身边人的脸,只记得一双一双的鞋,脑海中也不记得每一步路,只知道机械的往前走。每一步迈出,并没有感觉到如灌铅的腿,而是全身每一发的牵动。

不记得过了多少秒,不记得超过多少人被超过多少次,不记得身边多少人放弃中途下撤,不记得内心多少次后悔和想要放弃,也不记得脑海中浮现出多少此生的人,此生的事。当天边冒出第一缕鱼肚白的时刻,我们终于到达了二峰的垭口。

最后冲顶的垭口距离峰顶海拔只剩下100m,亲眼看到很多的小伙伴在此刻做出放弃的决定,我不鄙视他们,到达已经是勇士,果断放弃亦是,登山的过程并不仅仅是征服,更多的是迈出去的勇气和坚持,我相信他们尽力了。

雪山是会呼吸的痛——四姑娘山二峰登顶归来

经过4小时40分的跋涉,我们和2017年的第一个日出,同时出现在四姑娘山二峰的封顶。

其实从垭口开始到登顶,我的眼里就一直是泪满,我是一个不爱哭的人,但是那种感受是无法抑制的。三十年来的情感,仿佛在这一刻瞬间爆发。无数次的放弃与坚持的搏斗,当到达峰顶的时刻,我知道自己赢了。登山过程中的点滴,毕生难忘。

二峰封顶

二峰峰顶远眺幺妹峰。

每一次征程都是对自己的重置与审视,从2014年开始萌芽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心理适应到翻阅攻略,从装备准备到行程确定,方知万事开头难。而这每一次的开始,都将翻开新的一页。提起的第一支笔,写下的第一个汉字,迈出的第一只脚,说出口的第一句你好,绽放的第一缕笑容,伸出的第一只手,第一次相互凝视的眼神,第一次指尖的不经意接触,第一次细腻如发丝的感动,都会是一次新的开始。

而每个户外人都有自己内心的故事,这些看似迥异的故事,也无非是类似的情节在不同的人身上重演而已。最终能够让你与众不同的,是你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以及你将如何对待这个世界。

我们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这句话成了几乎每个户外登山者的座右铭。然而我们在登山过程中对于人生的感悟,才是最终属于自己的收获。

芒芒果先生 发表于 2017-1-5 11:35 写在前面的话:期待看到美景的童鞋们,可能会让你们失望了,原谅我无法提供更多美图——阿坝州今年冬天降雪 ... ...

才开始发帖,很多图片没有成功,我在继续努力学习中,请大家不要着急~~ 给我点耐心。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哦,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呢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7-1-5 13:11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哦,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呢 ...

好的,谢谢啦,我学习一下~~
芒芒果先生 发表于 2017-1-6 07:32

好呢,期待更多的分享哦~
新驴上路~~

文采极佳,自叹不如!加油,迈向更高峰。
饕饕娘娘 发表于 2017-8-29 21:18

谢谢鼓励,新驴入坑,胸怀远大理想,与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