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十九天

早晨離開小鎮五岔溝,上303省道,打算經满都胡宝拉格,到东乌珠穆沁旗。这是距离中蒙边境最近的省道。因为久闻乌拉盖草原的大名,计划中,也设想经过满都胡宝拉格,从地图上不知名的县道,直插乌拉盖,再经过宝拉格,到东乌珠穆沁旗。

然而,五岔沟的当地人,却向我们推荐“宝格达山?”——行文至此,我猜测,当我问路“宝格达”时,对方误以为“宝格达山”——好奇心的驱使下,导航仪将我们引到进山的路口。路口边上的人告诉我们,宝格达山距离挺远,是当地人拜山的所在——听起来挺没趣。于是,又掉转头回到先前经过的岔路口-——现在终于知道,那里是303省道和203省道的交叉点——然而,我们迷了路,竟然找不到303省道。打聽后得知,303省道从这里开始有100多公里的爛路,通行困難,少有车行。邊防、路政都建議我们走203省道。

望着脚下笔直宽敞的203省道,為穩妥起見,放棄了原邊境巡遊計劃,选择了203省道,繞道阿力得爾。此时,看着眼前的地图上那个侧卧的“U”字型大圈,感觉十分遗憾。虽然203省道沿途景色也不错,但是终究放弃了一段原本可以努力通过的边境路。

到达阿力得尔后,在不见行人的岔道口处转了几转,又拦车问了路,最终闯进一条去往霍林郭勒的还没有完工,但是已经可以通行的高速公路,并走过最后几公里的土路之后,于午後到達霍林郭勒。

午飯後,我们改走101省道,進烏拉蓋草原,遊覽了可汗山、野狼谷、九曲灣等景點。 “九曲湾” 属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内陆河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向西与乌拉盖湖入口相连, 似一条天蓝色的嵌着深绿色花边的哈达飘逸在绿色的草原上。景区大巴和电瓶车将我们送到“九曲湾”的最佳观景点,汉语意为“美丽的山”的高尧乌拉。站在山顶上极目远眺,脚下的草原犹如奔腾而去的江水,舒展地涌向天际,显得格外的辽阔与壮观。蓝天白云下,来来往往的游人,好似草原上盛开的鲜花,生动而又美丽。沐浴着夏日草原上的阳光,侧卧在弥漫着青草气息的山坡上,品尝着醇香的酸马奶,犹如喝上一碗马奶酒,感觉骨松肉软,身心俱醉。

夕陽西下,天色向晚,因无法赶到东乌珠穆沁旗,于是入住沿途的巴音胡碩鎮(地圖上此地叫做巴彥胡碩)。晚饭后,同伴将我“押送”到当地的一家洗浴中心。大概是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洗浴中心的女老板,专门派了一位“大妈”给我做了一个全身的按摩。

全天行駛45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