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复制链接] 查看:122012 | 回复:103

阳光普照是中午过后了。在大峡谷附近的一个没有人的小院子里,我们吃了中午饭。大米饭,俩菜一汤,大家吃得滋滋香。李涛和刘静一车人没有看到我们,不知什么时间跑到我们前面很远了。刘静回来吃了饭后,又用碗给李涛开车送了过去。

在一个路过的乡里,我们遇上了李涛。这时的天空,灰色的云彩中间露出了一小片蓝色。很快的时间里,蓝色遍及了大面积。阳光变得亲切了。戈壁滩上的风依旧那么肆意的吹。

来到拜城的岔路口,霸王龙和刘静的车早就等候在那里,那张小餐桌上已经摆放了切好的西瓜。真是太好了!

不过在这里,我突然感受到了一种不好的气息。他们似乎有些懈怠,这可不妙,还有四十公里的路需要时间去走。

一骑上车,当我经过小龙女的身边时,就听她说,谢姐,不是说好了,要慢慢走吗?我问,谁说的?然后从她身边走过。奋勇向前在看到一个大坡就在眼前时,有些失落的对我说,小谢,你不是说,一路下坡就到了吗?这前面哪里有下坡嘛。我知道这次是真的忽悠了他们!

于是,我只好走在前面,有时会停下来给她们照张相。有时也会找片地方稍作休息。站在车上休息的时候,扭头看着远处的她们赶了过来,却突然发现,小龙女居然光脚骑车,两只鞋各挂在两个车把上。那架势太潇洒太任性了!想想,这也只有她能想得出做得到。我急忙掏出手机给她拍照,她却撂下鞋子就要往脚上套。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笑过之后的前面,是一到山梁,自然是要翻到山梁的后面,才会是下坡。于是,我继续在前面领路。李涛跟着我。到了坡顶,李涛问我休息不?我说不休息,接着走,一休息就没完没了了。所以,到了检查站的时候,他们都在说,上了坡一看怎么没人,也就都下来了。

再往下的路基本就是平路了。只有来到千佛洞的前面是一个三四公里的大下坡。很快的,我们来到了千佛洞的门口。到了这里才发现,以前能走的地方都被围了起来,必须掏了门票才能进。和门口守门的管理人员商量,我们晚上在这里扎帐的问题。没想到被无情的拒绝,无论你怎么和他说,那个人都是一句话,不行!不行!不行!说的大家伙一肚子气。

算了,不行就不行吧,虽然大家都不想骑了,但是也无法抗拒这里的制度,只好又慢慢爬上大坡,到附近的一个水库扎帐。要说,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失必有得。那里不让住,而在水库却找到了一家好人家,一个商店的门口,水库景区大门外。最让我们觉得庆幸的是,我们的做饭的气罐居然这个时候没气了,和那家人一商量,他们刚罐好的气,很大方的借给我们用。这真是我们的人品好,若是住在千佛洞,还真是傻眼了呢。

晚上安静的夜晚,睡得还不错!

进入库车赶巴扎

一早,从克孜尔水库出来,兵分两路,独库公路即将结束了,本想着带吴姐进天山神秘大峡谷看看,谁知那里竟下了雨。如果再错过这个千佛洞,对吴姐来说真的有些遗憾。况且明月也没有去过,所以,我们的两个车分别拉上人去看千佛洞了。(昨天到那里的时候,正赶上他们七点下班,只好今天一早去看。)其余的人继续骑车返回检查站,走到库车的老路进入库车。

话说今天的路程真的很轻松,大家骑得都比较快。去往库车的老路,还是王总给推荐的。路上车少,爬坡路段少,大家骑得是这几天里最轻松的一天。

骑行在独库公路上的那些日子

在路上,听奋勇向前讲述了很多关于维吾尔族这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包括他们的服饰在各地的区别,受益匪浅。总觉得没听够,那就有机会再听他说吧。

当老路再汇到217国道上时,穿过一个小隧道,克孜利亚地貌的风景又突现眼前。克孜利亚,维语是“红色的山崖”。看着这些山崖倾斜状的肌理和沟壑,我们难以想象,这些山崖将是在怎样的一个地壳运动中,才会变成这种肌理。再历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才有了今天这样如此壮观的景象。可想而知,世间万物,在历经亿万年的洗礼下,能够保存下来的又有多少呢!

凑巧的是,今天我们赶上了库车的巴扎。这可是我上次觉得遗憾的事情。没想到,这次实现了。

库车的巴扎在一进库车的路边一大片平地上。那天的太阳很大,车子由森林大哥看着。我们则顶着烈日走进热闹的巴扎。这里少有汉族人,基本都是维吾尔族人。巴扎就是那种传统的集市,每逢周日才有。远近各地的维吾尔族人都会带着家人坐车、或是坐着三轮车一起来逛巴扎,买些生活用品。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驴车赶巴扎很少见了。维吾尔族的巴扎,商品丰富多样。也正像是我们到乌苏甘河子赶的集是一样的。有肉类区、小吃区、生活用品区、杂物区、衣服、鞋帽、布匹、首饰等等都会分的很详细。

在这里,尤为让我们眼花缭乱的就是她们传统的艾德莱斯绸布匹区,一块块色彩斑斓的艾德莱丝绸,整齐紧密的悬挂在棚顶下,像是一面被渲染的墙壁。凉棚下面,是正在选择花色的维吾尔族的女人和孩子们。站在这里,两眼简直就被这些五颜六色的布匹绕花了。

在他们的花帽摊上,我让吴姐买了两顶维吾尔族特有的小花帽,让她带给湖北的亲戚朋友。这里的价位比起乌市来低多了,而且花帽样式繁多。路上奋勇向前给我上的花帽一课,在这里又让我实地观察了一下,的确是这样,这真是太有意思了。

骑行在独库公路上的那些日子

走到了小吃摊上,大家似乎已经忍耐不住了,都嚷嚷着就在这里吃午饭吧。一定要尝尝他们当地的凉皮和烤肉。

等我们的人都到齐了,这家摊位的一条大长桌瞬间让我们坐满了。桌上一人一份凉皮,一人两串烤肉,还有霸王龙从别处买来的烤包子、南瓜包,让大家吃得是热热闹闹,开开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