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前言

2016年春节闲着在家无聊,于是乎去了云南自驾游,自由行至人神共居地:丙中洛,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了雪山,虽然只能看到一角。据说这里才真正是《消失的地平线》里所描述的香格里拉。

回到深圳工作之后,总觉得这次出行有很多遗憾,在网上又查了关于丙中洛的一些资料,所看到的雪山原来叫嘎瓦嘎普峰,是一座技术型的处女峰。看着资料上的介绍:
“嘎瓦嘎普峰,位于云南省贡山县,属高黎贡山山脉最高峰,海拔5128米,发育有五条现代低纬度海洋悬冰川,异常陡峭的山势和3500米的攀登高差让它至今无人问津。这是横断山脉中的一颗明珠,森林覆盖率达85%,高山峡谷复杂的地形和悬殊的生态环境,为各种动植物提供了有利的自下而上条件。”
没错这就是我想去地方,从计划到行动准备了半年时间,主要是工作太忙,终于等到中秋放假,同时申请了年假,真正的Action了
出发前,我很清楚很多地方比这里更美更大气,但嘎瓦嘎普峰就像有一种魔力召唤着我一定要再去一次!

计划和准备
计划路线:
深圳--保山--六库--贡山--独龙江--神田--丙中洛--东风村--甲戈通牧场--念瓦洛垭口--刀刃山脊--酋块湖--四季桶--丙中洛--返程

装备方面:
在网上添购了 进口小鹰背包70L、睡袋(舒适-10度)、冲锋衣冰爪冲锋裤羽绒服登山鞋、保暖内衣、抓绒衣抓绒裤、棉袜、快干衣裤、头灯 、雪套 、望远镜
自备 帐篷防潮垫 )、雨具、 太阳镜、水壶、个人日常用品、防晒霜、手机(带充电宝)、压缩袋、防水袋、垃圾袋
食物  所以在山脚下的附近城镇购买
药品 购买了一个急救药包,感冒药,还有是防蚂蟥的喷雾剂,酒精等

现实去是这样的

第一天,早上匆匆和同事们告别(工作繁忙没办法),急忙打车去火车站和小伙伴:"光头强" 汇合,坐动车到广州白云机场,再飞至保山

倒霉的是第一次遇到动车发车延误,足足推迟了近一个小时,急急忙忙赶到白云机场时,差了3分钟服务员死活不让办理登机手续,没办法改签到了丽江

由于是淡季,随便找了家客栈住下,价格很是便宜,还能讲价,最终以150元住上了相当于四星级酒店的套间,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回想原来那间炮房来着。。。无语

从丽江去丙中洛,可以有两条线路:
第一条是经大理-六库-贡山县,车程需要14个小时 730公里:

另外一条是 经德钦县-燕门乡-德贡公路-棒当乡:

第一条公路足足饶了一大弯,但是路线靠谱稳定,第二条线路虽然省了很多路程,但能不能到达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德贡公路经常因天气而封路
最后还是选择走第一天线路

从丽江-六库做了一天的大巴,沿途没什么好景色,经过大理时天气也不怎么好

在六库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起来就赶着去丙中洛,半路因前方车祸堵车了很久,下车看看风景透透气,怒江大峡谷的风光还是不错,够原始更有野性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给光头强来个正面照,是不是很像?

有一天的在大巴车上颠簸折腾,下午终于抵达目的丙中洛,接近丙中洛时在车上俯瞰怒江第一湾

在丙中洛对比了几个客栈,后来选择在德拉姆客栈住下,老板娘人很好,养了两只狗,卸下装备就开始遛狗,补给食物,吃晚饭

德拉姆客栈,住在这的感觉比宾馆好多了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丙中洛没有发现有什么特别好吃的美食,晚上随便吃点就超市和商店补给食物,柴刀,塑料薄膜,
回到客栈整理装备,已经9点多。我洗澡冲凉简单要睡了,但光头强也许是年轻有活力,貌似跑到楼下和老板娘喝酒去了,谁知道他们干什么呢,明天真正徒步攀登开始了,准备半年的计划终于开始了

早起8点起来吃完早餐,按照之前的谷歌地球路线行进,经石门关-四季桶村到达念你瓦河,然后顺河而上

给光头强来个特写,傍边穿白色大褂是成都来的大叔,挺会抢镜头的哈: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在四季桶村问了当地老乡如何进到雪山中,他们很爽快的告诉沿公路上去会遇到一个水电站然后再跟着念尼瓦洛河上行。四季桶村的民房:

公路尽头是水电站的涵洞,走到这里时,已经是下午1点,由于要背负5天的补给,因此两个人均要负重至少50斤,这时已经疲惫不堪。
为了不想负重疲惫导致放弃掉攀登的行程,我们决定找当地人做向导并分担一些重量
当前人很是善良纯朴,请我们喝茶和热水及黄瓜,我们给予糖果回报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的小孩们,这地方感觉听穷的,希望他们快些富裕起来

最后主人家同意让他的儿子带我们进山,顿时精神大起,继续向前进发
向导名字叫李连俊,他说他以前带过外国进去,只是和我们的路线不同,他喜欢抽烟喝酒,一路对我们非常的照顾,想想在门在外遇上他们是一种幸运

接下来的攀登开始了,沿途的风景计划是十步一景色,赞叹不已
远望中国最美村庄之一--雾里村

光头强在试射弓弩

念尼瓦洛河谷有大片保护非常好的原始森林,最大的一颗7,8个人围不上来,是丛林里探险越野的好地方

路上经常能捡到野核桃果和野生八角: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露营地,直接在大树下挖个洞, 这是当地人休息避雨的理想之处,他们基本上不会砍伐树木,进山也就挖挖药材,觉悟真的很高!

晚上找个看平地扎营休息,由于是雨季很多柴火都湿掉了,煤油还忘了带过来,直到晚上9点多才把火生起。
吃完饭后向导喝了不少的白酒,一直在酒话,加之半夜暴雨突至,附近的念你瓦洛河水拍打石头的声音也很大,到了半夜光头强实在受不了,突然和我说:“我要回家!5555”,我尽量的安慰鼓励他,第二条早上起来看到他不想再继续攀登的意向,我评估了一下:决定让他独自下山,他也想去秋那桶 雾里村 茶马古道 走走看看。对我来说既然目标确定,遇到一点困难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吃过早饭和向导继续赶路了

由于只有两个人,上升的速度很快,下午时到达了海拔3000米左右的大石壁下,大石壁天然防风防雨,可在设置为1号营地,这个位置也就是嘎娃嘎普峰的正下方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早上起来,向导阿俊已经把饭菜做好,两个人匆忙吃完已经9点多了,今天计划,3000米直接到4000米的2号营地,坡度应该有70度,所以只携带了轻便物品以最快速度到达然后折返,帐篷睡袋放在1号营地

后面是甲戈通山

3000--3800都是茂密的箭竹,背着大包很难通过,需要柴刀砍出路来。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爬上来后发现是另一番景色,这一路的艰辛真是没白费,海拔4000米+主要是草地为主,还有许多的野花

向导跟我说下午一点前要下撤,我让他先回到营地,自家则勘察登顶路线

这里的雾气计划是10分钟变化一次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通过望远镜看到有冰川,上去探个究竟

发现有冰洞,装上冰爪和头灯,进去玩玩

出来后发现又变天,突然一道彩虹在山谷中横跨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彩虹,两分钟后就没了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大雾弥漫中,上升了300米,到达垭口位置,已经是下午两点,开始下撤否则可能要在上面过夜了

下图嘎瓦嘎普峰的真面目(从金碧坊的昆明蓝莲花网友那里拿的)

以及攀登路线如下,合适的冲顶路线应该在沿西坡再上600米到达顶峰

下撤的野花野草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石头缝的黄花,不知道叫什么名称

河边有许多这样野果,非常的硬,应该是不能吃

趟过冰冷的河水,再走一天就回到了丙中洛了

剑走偏锋--高黎贡山主峰行

牛X!照片也牛。
weichaoduo 发表于 2017-1-12 02:02 前言

山野人野,风格够狂野!
你好,这个是什么季节走的。
遥远的路 发表于 2017-3-16 17:31 你好,这个是什么季节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