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辽宁

驴行天下跨年南方行之晶莹剔透天门山

2016年12月27日,星期二。晚上10时30分,三剑客在沈阳北站候车大厅聚齐,登上直达湖南张家界的列车。我们的跨年南方行自此拉开序幕。说起来也算筹划了一年了,当时的目的只有一个张家界。后来我和风之舞、天涯大姐又和领队滨海建议,应该加上凤凰古城,长沙岳阳武汉,滨海继续完善攻略,无怨无悔。地方多了,需要的时间也就更长了。滨海和风之舞不比我和天涯大姐,都有工作需要协调请假。不管怎么说,今天终于成行,心中还是有些小兴奋……

12月28日,今天全天都要在火车上度过了。三个人除了聊天、睡觉,就是大吃二喝。在家做了烀肘子、炸刀鱼、盐爆花生米、旱黄瓜蘸鸡蛋肉酱等,又买了沟帮子熏鸡、熏猪蹄等,风之舞惊呼,这么吃不胖都难。我和滨海喝酒,白酒、啤酒轮番上阵;风之舞喝水。你一言我一语地回顾着2016出队时的趣事,特别是大朝台(五台山重装之旅),感慨万千,也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对了,今天天涯大姐也从深圳出来了,她直抵张家界与我们汇合。

12月29日,星期四,农历12月初一。呵呵,今天是我五十周岁的生日。巧吧,这几年的生日还真都是出队和大家一起过的。2014年也是,跨年四天雪中行时,在本溪老边沟柳仁农家院过的;2015年生日是和风之舞参加某户外群吉林魔界,老里克湖两日行时,在魔界过的。那天早上很冷,风之舞还特意找老板为我单独下了一大碗鸡蛋面庆生,吃得俺心里热乎乎的。今天早上还在火车上,泡面加鹵蛋,也很不错了。晚上他们三个张罗着吃张家界名吃“三下锅”为我庆生,当然,这是后话了。

关于张家界天门山,网上资料称:

天门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距城区仅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天门山古称嵩梁山,又名云梦山、方壶山,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千米高绝之处峭壁忽然洞开,玄朗如门。吴帝孙休视之吉兆,天门洞开之说流传天下,嵩梁山也由此易名“天门山.“。拔地擎天的天门山,山势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称为张家界的天然画屏。天门山隆起开始于燕山运动,再经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山体剧烈抬升千米以上,周围被断层节理深深切割,加上长期风雨侵蚀的岩溶作用,造就成嵯峨高峙,凌空独尊的喀斯特台型地貌。其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被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

天门洞,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

天门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时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似蕴藏天地无穷玄机.地方史志曾记载:“玄古之时,有土人见霞光自云梦出,紫气腾绕,盈于洞开,溢于天合,以为祥瑞,肃而伏地以拜之”.自古以来,奇幻美丽的“天门吐雾”,“天门灵光”,被认为是天界祥瑞之象,名闻遐迩.。

下车和天涯大姐汇合后,我们背着登山包跟着滨海步行二十分钟,来到了滨海预定的宾馆—张家界风铃渡客栈。张家界是典型的旅游城市,市内最多的就是宾馆、饭店。滨海选的这家位于火车站和天门山索道站之间,交通方便又相对闹中取静,而且老板、老板娘很是热情,房间也很干净,真是不错。这里替他们宣传一下吧,张家界风铃渡客栈,电话:1777448855。哪位朋友想去的话,提前打电话联络啊。

入住后,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天门山。其实,从下了火车我就发现,市区内头顶上有高高的两条索道,上面总有那种箱式缆车来回穿梭。等跟着滨海进了宾馆对面的索道站才知道,这里就是通往天门山的索道。天姐说,穿行在空中的缆车是张家界天门山非常特别的宣传广告,我以为然。这种广告一定让人过目不忘的。从这里坐索道上天门山的门票是190元,应该比旺季时略低。回来后上网查了一下,因为各网站都在打折促销,反而没查到原价是多少。要说起来这个价格不高,因为包括往返一个多小时的索道费用,而且按我们看到的美景而言,绝对是超值了。

当日是阴天,有雾。坐着缆车上行,看着脚下的某停车场渐渐变小,我们也从市内慢慢向大山进发。缆车上行一半时,窗外峰峦处已是云雾蒸腾,出现了云海。第一次这么近地看到云海,感觉真的特别象海,波涛起伏着翻卷着,象极了涨潮落潮。四个人兴奋地看着脚下的景色不住地变化,可惜的是缆车的玻璃稍厚,又有雾气,相机拍了几张效果很差。半个小时后,我们的缆车终抵山上,方觉天门山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眼前的森林、灌木,甚至野草,全被透明的冰凌包裹,晶莹剔透得象水晶龙宫,又如孩子心中的童话世界。听工作人员说,张家界前几日一直下雨,昨晚气温突降,形成了本地人也难得一见的冻雨成冰现象。我们四人与大部分游客一样,兴奋地找角度拍照,风景的,人物的,单人的,合影的,忙得不亦乐乎。

山上景区总体分两部分,东环和西环。先跟着滨海从东环走吧,脚下有些湿滑。是因为从岩壁上开凿架设的栈道上也有冻雨凝成的薄冰,大家扶着栏杆慢慢前行,不时停下来赞叹眼前壮美的景色。老实说,北方冬天的树挂对于我们算不上陌生,但真正是这种冻雨成冰的仙境,我们也是第一次体验。特别是到了一段玻璃栈道,透过脚下的玻璃可以看到自己是凌空站立的,脚下就是万丈深渊。胆小的人免不得紧贴崖壁,大呼小叫,还真有吓得挪不动步,花容失色的女孩子,只好闭了眼睛由男伴抱着拖了过去,惹得同路人大笑不已…..

说我们运气好,有天缘还真不是吹。你看,我们走在峰顶栈道时,浓浓的云雾一点一点地消散,阳光竟然在云层中探出头来,若隐若现,就连著名的天门山洞也在我们面前一点一点撩开了面纱。不由想起诗仙李白的《望天门山》: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很明显,李白他老人家走的是水路,是在木船上远眺天门山,肯定没有我们登上峰顶放眼千里的惬意。

我们走凌霄台,过鬼谷天堑,观木石之恋,南天门洞开,登扣云关,醉云亭,直插玉壶峰顶,再经盆景石区抵主峰云梦仙顶。应该是游遍了天门山景区。好象景物描写说得不多,其实不只是才疏学浅,在那样美若仙境的景色前,好象任何语言都不足以表达它的美。这么说,算给自己文笔不佳找理由不?

16时30分,我们结束了天门山的游览,乘索道下山了。

晚上,就在我们的住处不远,有一家驴友间口碑极好的饭店。滨海、天姐、风之舞为我庆生。三下锅,有些类似于麻辣香锅,只是主料中有肥肠和脆骨,配料也是下各种青菜翻炒至出汤,还有红烧鱼等大大小小一桌子菜,大家围坐一起,举杯换盏,美味美酒好朋友,喝得是宾主尽欢……就在这里谢谢他们吧!以前就说过,登山出游,很多时候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在一起三年半了,我感恩他们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