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行走在牧道上的快乐——记骑车穿越白哈巴、喀纳斯、禾木

喀纳斯河一直在我们身边流淌,站在河的这边,你可以看到对面山坡上那条通往禾木的公路。公路上驶过的车看上去很小。而这边的马道上竟是石头,走起来很费劲,尤其是下坡,太滑。有些地方只能推着下去。

路边水流的地方,有很多的蝴蝶聚在一起,猜想它们这会儿应该是产卵期吧。行走在牧道上的快乐——记骑车穿越白哈巴、喀纳斯、禾木

又是一个大上坡的路,只能推,也只有推了,感觉腿上快没力气了。天气燥热,大汗淋漓,走的有些精疲力尽了,是该找片树荫吃饭了。

霸王龙作为此次活动的后勤,一到饭点上,立马开始找地儿做饭。而且尽量想让我们吃得好些。昨天在喀纳斯的小商店里买了些烫火锅的东西,计划晚上在喀纳斯湖边吃的,没想到一下到了贾登峪。那火锅也就只好放在今天中午吃。

看那中午的阳光,晒得这几个大老爷们,都热的穿不住衣服了。坐在荫凉地里脱光了膀子吃火锅的情景,估计你基本没见过。

朱队带了几天的吊床,终于拿出来秀一下了。我们轮流在上面小躺了一会儿,感觉还不错。只是这里的蚊子有点多。

行走在牧道上的快乐——记骑车穿越白哈巴、喀纳斯、禾木

从早上到现在,只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一辆皮卡车从我们跟前驶过。车里坐着全家老小,估计是哪个毡房的牧民回来了。

吃完了饭,大家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朱队的精力有点像小伙子,有说有笑的调侃着气氛,让大家开心。

森林大哥,话不多,一路上仍然尽守着拾人的责任。我下坡车轮滑,下来推,他就一直跟在我的后面。有时我要照相,就让他到前面去,他才往前走,但是骑上一段路后,他又到后面了。

曹哥,和他相反。曹哥是必须在前面的人,即使体力上再精疲力尽,也要奔在前面,我们都了解他,就让他骑在第一个,然后在路上等我们。

这里最辛苦的要数我们的后勤霸王龙了。前前后后,吃喝拉撒,都在操心,车后驮着吃饭的所有家伙事和两大罐我们的能量之源——马肉和炒好的大肉。车子上的东西,属他的最重。然后他还得背负着自己的这身重量,和我们一样的骑。每天还要想着法的给我们改善伙食。真是辛苦!看的我都心疼,所以,干些力所能及的支灶、刷锅洗碗的活,来帮他分担一下。

这就是我们此行的小团队,和谐而快乐。

直到现在我们还不知道早上的那个哈萨克族小伙儿说的路被冲断的地方在哪里?刚才看到的那辆皮卡车里坐着的人,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当我们走在路上的时候,总会忽略掉很多个看似不经意的情节。就像我们在吃火锅的时候,看到皮卡车里的那位长者,一直盯着我们看了很久,我对他的相貌也记忆深刻,仿佛是冥冥之中特意记住的,因为记人相貌是我的弱项,除非长得与众不同,一般的得见过两三次才能记住。但今天,我对这位长者的相貌一下就记得很清楚。也许是因为他是唯一一个被我们看见的过路人而且盯着我们看了很长时间的人。还记得当时曹哥说,那是一家回族人。因为那个长者戴了一顶像是回族人的小白帽。但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位长者居然会和我们有着一段息息相关的故事发生。

吃饱饭,收拾干净后。我们继续往前赶路。从吃饭的地方往前,都是下坡路,这让大家非常开心。走了没多远,在经过一家牧民的毡房时,门口蹲着的一个牧民在对我喊:“前面路断了,你们自行车过不去的,马才可以过。”我这才想起路被水冲断的事情。可是霸王龙和曹哥已经不见了身影,等我追上他们再说吧。我冲着那个人“哦!”了一声就走了。

在下了一个小坡之后,我看到了被水冲断的路。曹哥在那里坐着,霸王龙正在找寻出路。

被冲断的路上水流的面积不小,只是中间的水流有些急。霸王龙扔了一块石头过去,听到的是很沉的“咕咚”声。我说还是不要冒险了。

说话间,刚才蹲在门口的那个牧民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继续蹲在那里对我们说:“你们过不去的,马可以过去。你们可以骑马过去。” 我扭头看着他,在想该怎么办呢?却发现那个坐在皮卡车里的长者骑着一匹马也来到了我们身边,看来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只等我们一句话了。

那个长者不说话,只在我们讨价还价时,用哈萨克语和牧民交流。最后,同意了我们的价格,我看见他递给牧民一瓶啤酒。看起来他们像是一家人。就住在这条路的附近。突然感觉这一切就像是老天在冥冥之中已经安排好的了。他们也是刚从外面回到家中,路上看见了我们,不用考虑就知道我们一定会用到他们的马。所以,紧跟着我们的后面就来了。

牧民安排我们先把行李卸下来,先用马把人和行李运过去,最后再运车子。

我看着霸王龙第一个坐在长者的身后,骑着马一步一步的走向水流的中间,马儿的右蹄突然往一边偏了一下,身子晃了晃,幅度不大,长者立刻把缰绳向上拉了一把,用手扶了一把霸王龙的身体,马儿才继续抬头往前走。我在那里看的心一直悬着,生怕他们不小心摔倒了,因为水流的下游是很陡的下坡,而且水里全是石头。虽然霸王龙和曹哥都已安全过去,可我这心里仍然是忐忑不安的。

轮到我的时候,我紧紧的抱住长者的腰,尽量不去看水,我似乎晕水,但是走到水流的中间时,还是看着满眼的水,总觉得马儿的身子在往一边歪斜,下意识的自己也就歪向另一边,当我的身体被长者的手扶了一把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又被水流迷失了方向。

站在对面,看着长者一趟趟的把人运过来,又回去再把车子一辆辆的运过来。有时看到马儿脚下不稳,长者一手提着车子,一手拽着缰绳,不停的拉紧缰绳让马儿朝前走,我这心里就又悬了起来,我不想任何人发生危险,看着这位长者一趟趟的,心里真的是捏着一把汗。

不过,最后,一切都很顺利,我双手竖起大拇指赞叹长者,谢谢他帮了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忙。付了钱后,我看见长者回到对面,和那个牧民一起坐在水边,一边看着我们一边喝着啤酒。

他们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问题,帮了我们一个大忙!突然想起今天从遇到他们到他们来帮我们过河这一幕幕,巧的不能再巧了。难道人的一生真的是上天都安排好的吗?所以,这一路上,大家都在说,我们的人品好,所以,老天给了我们好的天气,然后又找人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麻烦。这真是比看到花海还感觉到幸福!‘’

一个最大的麻烦被解决后,心情总是愉快的无法比喻。

这里离禾木也不远了。近几日的天气太热,融雪太快,有时会造成河流水流增大。山里的雨水也说来就来。后面的路程虽然也有水流拦住去路,但那都不是大事,绕过去,提着车子踩在石头上走过去,就解决了。

还是一样骑在山间的小道上,脚下却是更加的轻松和快乐。

深山里的景致,因为人烟的稀少,总会保留着最美的模样。草场茂盛,两条小路弯曲起伏的飘荡在草场中间,这里除了花和草,连路都是一道美景。

我站在后面,用相机抓拍着他们骑行在这条马道上的背影,真的已经迷恋上了这里的景致。看见哪里都觉得很美很美!

在一番上上下下起伏的路段之后,终于在一片山顶上 看到了山脚下的禾木。一个隐藏在深山里的村庄,一片安静的土地。好兴奋的感觉!感觉这一路上像是经过了太多的事情,终于快要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了。

大家站在山顶上兴奋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