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登协

大明湖趵突泉--我的回忆

大明湖,位于济南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区北部,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湖面58公顷,公园面积103.4公顷,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处4.5米,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也是泉城重要风景名胜、开放窗口和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湖水水色澄碧,拥有历下亭、铁公祠、南丰祠等著名景点,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约两百万人次,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其著名景点有历下亭、北极阁、铁公祠、超然楼等。

大明湖趵突泉--我的回忆

【南丰祠】位于东北岸,亦名曾公祠,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而建。曾巩字子固,江西南丰人,世称南丰先生。

沿湖八百余株垂柳环绕,柔枝垂绿,婀娜点水。湖中现有四十余亩荷池,碧叶田田,白荷红莲,交相辉映,争奇斗艳,荷香飘溢,沁人心脾。当年皇上和夏雨荷应该就是在这里认识的吧!

大明湖趵突泉--我的回忆
   【小沧浪】小沧浪位于铁公祠旁,是一处具有江南风格的小园林。小沧浪国门两旁,镌有清大刘凤诰描绘济南风光的著名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牛城湖。”

【月下亭】有一红柱青瓦、六角尖顶的典雅桥亭,翼然于池水中央。小亭以白石为基,白石护栏,彩绘斗拱,悬有“月下亭”三字匾额,为清代著名文学家、山东提督学政使阮元书 。

【稼轩祠】位于大明湖南岸遐园西侧,占地1400平方米,为纪念南宋爱国英雄、豪放派词人辛弃疾而建。

大明湖趵突泉--我的回忆
   【遐园】布局设计均仿照浙江宁波著名藏书楼天一阁的格式,四周曲廊相连,被誉为“济南第一标准庭院”。

【汇波楼】位于大明湖东北岸北水门之上,夕阳西下时,更可领略到济南八景之一汇波晚照的壮丽景象。

【铁公祠】坐落在大明湖北岸西端,为纪念明代兵部尚书、山东参政铁铉而建。由曲廊、三间祠堂和一座“湖山一览楼”。

大明湖趵突泉--我的回忆
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趵突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本画面就是水盛时三泉喷涌的奇景。 三股大泉,从池底冒出,翻上水面二、三尺,象煮沸了似的,不断翻腾,冬夏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