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环山路骑行记.docx(4.55 MB, 下载次数: 0)
  • 太阳最红 8264优秀帖标准:至少30图,图文并茂 2017-1-19 14:11
  • ##一米阳光 欢迎加入8264安徽官方QQ交流群(安徽户外活动:391636061),注:加群请报暗号:8264+自己网名,驴友户外运动爱好者交流,可以发布召集户外活动,约伴出行,论坛发帖指导,欢迎加入! 2017-1-19 12:33
  • ##一米阳光 欢迎加入8264大家庭!欢迎多上来分享,多上来互动~ 2017-1-19 12:32
  • ##一米阳光 期待继续更新,添加图片和文字描述 2017-1-19 12:03
  • 东耳先生 环山路骑行记 久闻环山路的大名,一直没有成行,周日起来发现阳光特别的好,马上有了想出去走走的冲动,人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自从得上网球肘,已经有一年没打球了,正赶上城市公共自行车盛行,于是赶紧穿戴整齐,带 ... 2017-1-18 15:43
东耳先生 发表于 2017-1-18 15:05

环山路骑行记

久闻环山路的大名,一直没有成行,周日起来发现阳光特别的好,马上有了想出去走走的冲动,人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自从得上网球肘,已经有一年没打球了,正赶上城市公共自行车盛行,于是赶紧穿戴整齐,带上相机出发。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环山路位于舜耕山风景区,全长22公里,路宽5~8米,舜耕山风景区是淮南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以及景观系统的核心地块,景区内植被丰富,山势绵延起伏,泉涌林茂。

到达环山路的时候是上午11:35分,因不了解地形,并且是临时起意,事先没有做功课,原打算绕路骑完全程,但是22公里并不算短,最关键的是山路起伏,普通的城市自行车完全不能胜任这种路况,难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回头看我的行程,大约只完成了一半,回到家的时候我的内衣已经汗透了,两条腿涨疼的迈不动步。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北环山路入口处就有公共自行车的存放点,自行车的租用在一小时之内是免费的,我用永安行APP软件搜索了一下,发现附近有很多存放点,每一个存放点有多少车辆,信息显示的都很详细。车子是定速的,这一点很不方便,与我在芜湖的骑行相比,芜湖的公共自行车有三挡可调,分别是高速、中速和低速,上坡时用低速骑行非常省力,因为淮南的自行车少了这个功能,整个行程的上坡让我痛苦不堪。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上图为芜湖的公共自行车)

从北环山路入口,沿途经过金岭中学、老龙眼水库,向右拐入南环山路,经过志高动漫园、仙女湖、妈妈涧、越过洞山隧道、穿过银杏林、入淮舜南路、再向北入北环山路。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山下就是金岭中学,可以看到这个学校的运动设施还可以,有塑胶跑道、露天的羽毛球场和乒乓球桌子。

过了中学再往前,就是老龙眼水库,从这里下去就是水库景区,这是我学生时代游泳散步的地方,远远的就听见有人在高歌,声音洪亮,很有穿透力,由于林木繁茂,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到有一对老年夫妻在林中漫步。

由于之前一直是上坡路,借着拍照赏景的机会略微调整了一下气息,恢复了一点体力,再往前是一段下坡路,只有体验了艰难,才会珍惜这得来的不易,这段路我不打算风行,只是缓缓的滑行,这将是一场痛并快乐着的骑行之旅。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下坡路的尽头是一片水榭亭台,水质清澈、栈道蜿蜒,水中那片枯黄的芦苇在凌波微风中昭示了冬天的萧瑟。过了桥,是一个岔路口,向左是继续沿着北环山路,向右就拐入了南环山路。当时我并不了解路线,我只是看到岔路的右边正好有个自行车的存放点,但是,车型完全不同于我骑的这种,在后来的骑行中,我才逐渐的了解到,在环山路专门设置了适合山路骑行的山地车,租赁卡可以通用,但是两种车型不能互相存放,我很想试一试山路车的感觉,但由于这个原因,只能作罢。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从岔路口右转,进入南环山路,这又是一段艰难的坡路,此时的我身上已经微微的发汗了,虽然阳光很好,但毕竟是冬天,山风吹来,四肢和脸颊是冰冷的,冷的透骨,内衣是湿的,我的网球肘开始微微的痛了。远处的摩天轮告诉我,志高动漫园就在前面了。�在后来的骑行中,我才逐渐的了解到,在环山路专门设置了适合山路骑行的山地车,租赁卡可以通用,但是两种车型不能互相存放,我很想试一试山路车的感觉,但由于这个原因,只能作罢。ragment-->

从岔路口右转,进入南环山路,这又是一段艰难的坡路,此时的我身上已经微微的发汗了,虽然阳光很好,但毕竟是冬天,山风吹来,四肢和脸颊是冰冷的,冷的透骨,内衣是湿的,我的网球肘开始微微的痛了。远处的摩天轮告诉我,志高动漫园就在前面了。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终于又征服了一段坡路,每一段上坡之后就是下坡,上坡的路总感觉很长很长,下坡的路总是很短很短,快到来不及享受。人生大概也是这样,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反而不会珍惜。不经历风雨怎能懂得彩虹。

志高动漫园是一个以科技文化、动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因涉嫌违规用地,早已停工,淮南人期盼了多年的旅游休闲之地目前已经荒废,是淮南人的伤心地。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走过伤心地,一路下行,转弯处一条“温暖”的小河进入眼帘——妈妈涧。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取名,妈妈涧的南面是一处陵园,这条小河像条玉带围绕着这片墓地。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转过弯,沿着南环路向北又是一段上山的路,此时又累又渴,内衣已经汗透,山风吹来阵阵寒意,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八宝粥,也顾不得冰凉,开盖痛饮。可能是腹中有食,再加上糖分能够迅速的补充能量,于是,一鼓作气骑上这段坡路,当然,吃完后的八宝粥铁罐我没有随手乱丢,这么好的环境,不能因为垃圾而煞了风景,还是那句话:除了脚印,带走所有 。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登上坡顶,远处的亭台已经触手可及,脚下是穿山的隧道,这里到了春天,我相信一定是风景怡人。

沿着第二个指示牌的方向继续前行,是一片银杏林,画面中的两个人从我面前走过,是一对徒步的夫妻。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如果是深更半夜,一个骑车的人影踩着残月,耳边是呼呼的山风,眼前树影婆娑,无声无息的穿过这片树林,身后卷起一片落叶………..(恐怖片来临)

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为了方便市民的健身游玩,环山路是禁止机动车通行的,在各个关键的路口处都能看到这样的路障,只有工作车辆可以出入,这一路也确实没见到一辆汽车,整个行程都能任意驰骋,不用担心避让车辆,这也许就是人间天堂,因为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上坡,上坡,还是上坡,无休无止的上坡,今天出来就是要透支体力的,好在两边的风景很是悦目,连绵的翠竹,即使在这样寒冷的冬季,仍然表现着强大的绿。舜耕山环山路骑行记

这段路叫罗成马场,是一条长长的下坡路,过了前面这个右弯,尽头处还有一个左弯,弯道很急,这一路我只是偶尔轻刹,速度很快,像是一匹野马驰骋,转弯处偶然回望,脑海里瞬间划过儿时看过的连环画,罗成的回马枪!隋唐演义里,罗成凭借这招回马枪败中取胜,位列隋唐第七条好汉,即便是李元霸也得让他三分。

正是因为有了城市自行车,才把我长久以来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其实它不仅仅是给城市生活带来方便,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品味,多一份健康出行,少一分环境污染,才是这样的惠民政策带给我们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