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6 东环祁连山,北上居延海

2016  东环祁连山,北上居延海

站在景阳岭上远眺岗什卡雪峰。

兰新高铁,穿越祁连山的遂道出、入口。

岗什卡雪峰景区大门。

油菜花的色彩已经褪去

再次来到青石嘴

晚饭后去观景台看油菜花,已经这样了!

D3:2016年7月31日,青石嘴镇---门源县---东川镇---仙米交叉路口,行程82公里。长途骑行已习惯了早起,主要还是为了风景,为了应对途中的各类状况。早上5 点半就起床,准备看完日出到21公里之外的门源早餐。江西骑友还想看下花海日出,拍点照片,返回来早餐后前往西宁。短暂的同行,就此分别,道声珍重,向着各自目的地进发。六点多出发,天气依然不错,出镇子不久便看到日出,最喜欢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的那一刻,霞光瞬间洒满大地,照射在金黄的油菜花上和绿油油的麦田里。边走边拍照,到门源县城已快8点半了,在广场附近早餐,稀饭加牛肉包子。趁早上凉爽多赶点路,还好一路起伏缓下,道路两边树木茂密,只是路况一般。到东川镇时已骑行了43公里,准备补充点水,镇子正在改造,街道被挖烂,打问路况时被告知,前方在改建高速路,不好走,建议从东川镇向北,也有一条路可通武威,在仙米寺上游与原路线汇合(原计划经仙米寺北上),且是油路,当即采纳了此建议,因时间尚早,还不到11点,决定寻找前方的村庄解决午餐。也正是这一路线的改变,让我付出了加倍的时间和体力,东川镇出发更开启正午烈日中的爆晒加无尽的30多公里连续爬坡,海拔上升近900米,要翻越“王驴达坂”,之后是几公里的下坡到沟里与仙米至武威的公路汇合。途中并没能如愿找吃到午餐,在一个“却藏村”的小卖部没买矿泉水,直到中午1点半时才在半山腰一处有山泉水的地方煮了方便面吃。在距离两路交汇点还有两公里多的地方,风云突变,刚才还是烈日当空,一会便乌云密布,不好,有雷瀑,幸亏是下坡路,加速狂奔。在交汇点正好有一个为工地服务的简易小卖部,人到雨到,停下车子就躲了进去,一阵雷鸣电闪之后,先是冰雹,后是大雨,一直从3点多持续到4点多天才放晴,太阳重新露脸。雨后的空气虽然变得清新,没有了工程车扬起的尘土,但道路泥泞,此时的我不是想怎么继续出发,因为从此开始便是近60公里的土石烂路,海拔近4000米的宁缠垭口就在前方近20公里的地方,原计划的目的地肃南西营河林场是赶不到了,况且此区间是高山无人区,所以要考虑今晚的住宿问题。在此避雨的一个小工头建议让我住他们的工棚,部分工人晚上还要上工,有空铺。小卖部的小老板也很热情,说前面要是找不到住处就回来,帮我找个住的或能扎帐篷的地方。天晴了他还要回东东川去拉货,还说中午来时就见我在爬大坡,这里还没见过有骑自行车的人走过呢。一再表示谢意,在小店买了点晚上吃的东西,在5点多看路面能走了准备往前看看。大约3公里之后,路边有一排工棚,想进去看下,只有几个做饭的后勤人员,对我很警惕(可能没过这种妆扮的怪人),拒绝了我的想法。继续前行1公里多,发现有一家牧民帐篷,旁边还有一小块空地,何不就此扎营。马上过去探查,家中只有两个小孩子,当即表示同意。大人出去往回收羊去了,还是问下家长吧,经电话征得同意后决定就此露营。一个已上初三的小女孩子很热情,打了酥油奶茶给我喝,真香啊,有火炉的帐篷里很暖和。天色还早,喝完茶后开始搭帐篷,两小孩子感觉很好奇,不停问这问那,学着帮我一会就搭好了,我也拿出水果、巧克力以示谢意。快七点的时候她家大人赶着羊群回来了,我也出去帮了一把忙,将其赶进了羊圈。晚上在他家吃汤面片,短暂闲聊之后,还要去后面山上看牦牛。我也早早地钻进帐篷,因为外面很冷,这里的海拔3300多米,草地上还是湿的,搭帐篷时小姑娘还找来一块毡垫放在了下面,即便如此,将秋衣裤全部加身,到后半夜被冻醒(带的夏季溥棉睡袋)。加上他家不速之客牦牛的造访(没有被圈起来),整晚在我的帐篷周围不知疲倦的、兢兢业业的劳作,吃草声、呼吸声和走动的蹄声就在我耳边,生怕它一脚踏进我的帐篷,就这样在忐忑中渡过了一晚。

2016  东环祁连山,北上居延海

一大早就出了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