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游走寿州古城寻古、探幽、尝老鹅

自从寿县回归我大淮南以来,还没有拜访过,新年前与朋友一道走了一趟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城。我们从东门进,先后游玩了古城墙、报恩寺、孔庙,然后又到这里的特色老鹅,品尝了老鹅火锅。

寿县隶属于安徽省淮南市,别称寿州、寿春。寿县是安徽省最早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三个城市,历史上4次为都,10次为郡。是楚文化的故乡,中国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
       寿州拥有国家AAAA级风景区2个,有六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丰塘、寿县古城墙、寿县孔庙、清真寺、寿春城遗址、淮南王墓)。寿县还是安徽省7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
游走寿州古城寻古、探幽、尝老鹅

穿过东城门我走在寿州的古大街上,寻古探幽,城里还保留着许许多多古色古香的街道小巷。这是我们经过的箭道巷,从巷名字,你就可以感觉到寿寿州的古韵。

• 柳河汀

安徽寿县报恩寺是一座唐朝时期的佛寺,此寺于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玄装法师主持修建,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院正中是宋塔地宫,原为九级的北宋舍利砖塔,后倒塌六级,残存的三级因危及游人安全, 于1977年拆除。清基时发现了塔下的地宫,地宫有彩绘壁画及金、银棺等珍贵文物。
游走寿州古城寻古、探幽、尝老鹅

院中有两棵千年银杏遮天蔽日,把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和东西廊房掩映在绿荫之中,树龄均在1300年已上,为国家一级文物。

穿过大殿,即来到第三进院,毗庐阁居高临下,前穆典雅。
游走寿州古城寻古、探幽、尝老鹅

游完报恩寺,我们又来到西大街的寿县孔庙。寿县孔庙,元代建。自元泰定元年(1324年)至清光绪六年(1880年),先后维修、扩建42次,形成一规模宏大、体系完备的建筑群体。庙宇坐北朝南,占地约2万平方米。现有泮宫、快睹、仰高三坊,以及泮池、戟门、名宦祠、乡贤祠、明伦堂、奎光阁等建筑。

进棂星门,就可以看到泮池,其半圆弧朝南,与各地同类建筑做法相同。池原来在棂星门外,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始建,嘉庆十七年移到棂星门与戟门之间。池水清澈,架有一桥,  叫状元桥,因为这里出过一个孙状元。池周有汉白玉护栏。
游走寿州古城寻古、探幽、尝老鹅

魁星楼,紧依原棂星门东侧。它的前身是康熙年间建的“奎神祠”。乾隆年间,在奎神祠的基础上建楼三层,匾其楼曰“奎光”,始有今名。道光元年(1820年),该楼年久失修,岌岌可危,于是变在原址上改建了奎光阁,虽经多次修葺,大体不失道光初貌。

我们到那里都要尝尝当地的美食,早就听说寿县的老鹅块火锅麻灿好吃,是寿县特色美食之一,寿州老鹅历史悠久在淮河地区家喻户晓。都有什么你们看吧,尤其那火锅里面是鹅骨架,上面煮沸着是鸡蛋金黄的鸡蛋饺,味道美极了!这么一大桌,不到200元,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