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16之约17同行

习惯了城市生活,却热爱户外,向往自然。
虽爬过很多山,走过很多路,看过很多海,却至今未登过一次雪山。想亲自领略雪山的巍峨壮丽,感受她的静谧与洁净。
但无论是去一个城市旅行还是攀一座高山,走马观花永远是一次旅行最不可取的方式。找一个方式,无论是从历史,人文,自然,亦或是自我放松,思考,交谈,乃至交友,游戏,美食相欢,都可以。重点是,找一个让自己舒适的方式,自然的切入旅行的目的地,不至于抱怨旅程的无聊而又低头玩手机。
16之约17同行

四姑娘山,这个距离城市最近的雪山成为了至此旅程的选择。她是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山风景区内的四座绵延不断的雪山,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俗称四峰)、三姑娘山(三峰)、二姑娘山(二峰)到大姑娘山(大峰),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
四姑娘山的地表主要为中生代和古生代的砂岩、板岩、大理石、石灰岩与结晶灰岩组成,在攀山的过程中,如果稍加观察,沿途可以发现这些不同种类,大小不同的石材。质地差异,纹路异同。四姑娘山景区沿途美不胜收,适合入门级登山者,全年均可攀登。此次我和挚友涛哥一行5人选择的是二峰,难度稍比大峰大一点。涛哥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曾经攀登过位于新疆的慕士塔格峰,性格开朗,毅力坚定,爱好摄影,是个户外同行的绝佳伙伴。
我们驾车从成都出发,途径都江堰,卧龙最后至四姑娘山风景区所在的小金。春节后,气温较冷,但卧龙至小金路段时有积雪,山路盘旋,路面时有薄冰,行车需注意! 路上看到,有交通事故,为占用对方车道所致,切勿占道,缓慢谨慎驾驶,弯道处减速,必要时鸣笛提醒,不致太难。下午一点左右到达四姑娘山镇,晚上在小金镇(四姑娘山镇)客栈落脚。
16之约17同行

整个登山行程3天,第一天:成都—四姑娘山镇;第二天:四姑娘山镇—大本营;第三天:大本营—冲顶—四姑娘山镇—成都;所以第二天行程尤为重要!
由于山路崎岖蜿蜒,往返行程二三十公里,没有较多高原登山经验,身体耐力不是特别强的,有马匹来托运行李是很必要的。
早上8点起床,吃了客栈准备的便餐,将提前整理好的行李上马,便和领队、向导上路了。领队人很好,专业而尽责,相处融洽,交谈甚欢。
16之约17同行

中午至休息站,来自四面八方的登山者坐在长凳上小憩。休息站提供热的便餐,高海拔的太阳异常强烈,如果没有防晒霜我们会被晒成烧饼。

继续上路,至下午四点多到达二峰大本营。大本营有厨房和石屋(需要付费,都已提前安排好),冬季很冷!领队说准备不是很充分和皮不是很厚的朋友建议不要轻易尝试住帐篷。晚上零下十几度,也是爽爽的!由于第二天很早起床,七点多就上床睡觉,让我们这些常年晚睡的年轻人如何入眠!
凌晨2点多起床吃早餐,吃饱了吃热了才又力气啊!此刻周围一片漆黑,只能借着头灯的亮光前行,像是在执行一次秘密任务,事关国家利益存亡,不可马虎怠慢。山路难走,不可心急,一定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把我好节奏!天气冷,尽量用鼻子吸气,要大口吸,大口用嘴吐气,那肺活量,杠杠的!
16之约17同行

每个人都有一颗登顶的心,但不是每个人都有登顶的耐力与勇气。既要量力而行也要突破自己,坚持一下一定能到顶,领队一直跟着我们嘱咐着不用着急,慢慢来,对自己要有信心,一定可以的!分配好体能要保存足够体力冲顶做准备,同时还要保存充足体力下山!登到崖口,累个半死,体力耗尽,决定下撤!领队随行安全下撤至大本营,坐在房间门口看着一缕阳光从远处的云朵后挤出来时,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让你忘却一切疲惫,剩下的只有静静的享受当下的自然。

蓝天的感觉真好,走在山脊之上,被雪山围绕,心情舒畅。这次是借春节假期与涛哥重逢,从两个雾霾城市相聚在蓝天下一起行走的感觉,难以言表!

远处的四峰高不可攀。
16之约17同行

由于春节后,天气也多为晴天,颇为干燥,路程多为黄土路,(无污染纯天然)走在马后面实在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除非你喜欢吃土。(也比城市吸雾霾有营养)

蓝天下的自然虽然倾心,但山路的险阻仍需留心。走稳每一步,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