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广西探洞路遇村民翻车事故-救援总结与探讨

事情经过:2017年1月31日,正月初四。丽江鲨鱼、三一、手机、游鱼、煎鱼及四川洞穴探险队瞌睡、tony、飞飞(我)在大石头、小罗的带领下前往凤山县某天坑探险。到达天坑边,已是上午11点,大石头与小罗先行布置线路,并协助tony降至130m以下的天坑底部。其余人尚在天坑边休息。此时突然听到,村子对面的山坡上一阵石头与金属撞击的声音,大概撞击了三下。鲨鱼突然大喊一声出事了,车翻了,我视力不好,但隐约感觉情况不妙。我们通知了正在锚点上操作的大石头和小罗,同时背上背包,迅速的前往事发地点。撞击声总共持续了约10次才停下来,我在奔跑中隐约看到上坡底部有个白色的物体出现在稀疏的树林之中,明显不是在它该出现的位置。
       事发地点距离天坑边约500m,我们到达后发现是一辆白色suv已被撞烂,卡在树林中,男司机、一个10几岁的男孩,一个几岁的女孩已被村民抱到平地。凑到车前一看,后座尚有一个妇女,车略有左倾,左侧已经撞烂,左后门无法打开。右后侧车门被撞开了一道5公分的缝隙,但因为车门锁的连接,光靠手拉无法打开。车子右侧两轮倚靠在树边,停在遍布石头的上坡上、仍有继续下滑的风险。三一大吼一声,所有人闪开,找东西顶住车。拿了些木棍随便的在车子尾部支撑下,几个人开始撬车,村民拿来了铁棍,通过右后门的缝隙对准门锁的位置,用石块来破坏门锁。后面的几根木棍支撑并不稳固,我们由用本来用来下降的静力绳把车子尚未断开的右前轮与周边的树木进行连接,确保不会造成二次伤害。围观的村民拨打了120及110报警。我们在场有7个人,一个人负责视频记录(主要是为了避免某些责任纠纷,大家都懂的),4个人开门,1个人负责周边巡视(观察周边安全,比如汽油泄露、汽车二次跌落等),我跑回去天坑边找tony(tony是外科医生,由于地处山区,120到来较迟)。
        话分两头,凿门锁的工作进行了几分钟,无果。三一观察了下右后门门轴位置的构造,灵机一动,结果我们带来的探洞用的活口扳手,卸掉了门轴螺栓,顺利打开车门,村民将妇女报出。
        我跑到天坑边,告知了现在的情况。这是小罗已布置好系统,大石头作为配重,小罗在上方提拉tony。接近半个小时后(真不该让rony第一个下降),tony回到地面。我又陪同tony前往伤者所在地,路上瞌睡迎上来,和tony沟通了下,并提醒我注意摄像。tony赶到事发现场,110已到,tony说明自己是医生,可以帮忙检查下。经过体表、脉搏及瞳孔的检查,确定妇女已无生命体征,其余三人暂无生命危险,此时120到来,我们一行人离去。
      此次探洞由于意外事件的发生,我们已无心探洞,打道回府,一路上心有余悸。
      事故原因:出事的一车人为一家四口,过年回家省亲,初四中午准备回广东上班。由于山路陡峭,遍布碎石,又是新司机新车,技术欠缺,导致事故。推测为在上坡转弯时,车速下降并后溜,处理不当导致坠崖。此处路基高约4m,车道坠落后继续沿山坡向下翻滚40m以上。
       事故处理原则:首先观察周边情况,确保施救人员安全,避免二次伤害。包括检查车辆燃油泄漏,规避明火,锁定车辆,驱散危险区人员等
         救治伤员,原则上先救容易救的,先救伤势轻的
         救援时分工协作,随机应变
         救援时注意保护自身,毕竟不是专业救援,做好影像记录。
      自身体会:救援全程,我几乎是懵逼的,所以才做此总结,希望在以后面对紧急情况下能举一反三(最好不要再遇到)。也希望各位能够指点一二,毕竟探洞是高危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