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2017年云南省户外事故

1、春节期间苍山迷路

2017年2月4日晚8时20分许,古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三名外地游客上山游玩,因天黑迷路,请求警方救援。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与报警人阳女士取得联系,详细询问了其上山的路线,周围的明显标志以及被困的现状等,并及时将情况向各级领导汇报。随后,带班领导当即安排民警、辅警组成救援小分队,赶赴苍山进行救援。

救援民警根据以往的搜救经验,克服天黑、路险、夜寒等困难,深夜徒步登山寻找被困人员。搜救中,民警通过电话与被困者取得联系,一边询问被困地点的信息,一边安抚被困者的情绪。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全力搜救,救援组终于在感通峡谷附近的山路上找到被困人员,细致询问被困人员的身体无恙后,民警把他们安全营救下山,并将其送回大理古城其居住的客栈中。

经了解,报警人阳女士一家三口人从四川到大理旅游,被苍山秀美的风景吸引,便打算当天中午乘坐索道上山游玩,但因索道关停,三人便沿着影视城后的小路上山,一路步行游玩至清碧溪附近后折返。因对路况不熟、天色渐晚、气温骤降,几人在山林中绕来绕去找不到出路后报警求救。

2、春节期间嘎娃嘎普迷路

游客迷路云南怒江雪山之巅

“有两名游客你辖区嘎哇嘎普雪山迷路,请你们迅速安排警力前往雪山脚下联合实施救援”。2017年2月1日,也是农历的大年初五,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怒江边防支队丙中洛边防派出所联合当地民兵救出两名迷路游客。

当天,该所民警接警后安排人员迅速准备登山救援相关器材和口粮,并研讨救援方案。通过与迷路游客手机通话,大致确定方位,同时安抚迷路游客,公安机关已安排警力正在前往救援、不要惊慌、耐心等待。

当日9时45分,救援官兵乘车到达嘎哇嘎普雪山脚下,与贡山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和驻地民兵会合,组成20人的联合救援分队前往嘎哇嘎普雪山实施救援,通过救援民警和驻地民兵通力协作,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力搜寻,救援民警于当日14时45分在嘎哇嘎普雪山下一山头找到两名迷路游客,救援民警与迷路游客经过简单的补给后,迅速将两名迷路游客护送下山,目前两名迷路游客也安全到达贡山县丙中洛镇。

“太感谢你们了,给你们添麻烦了,要不是你们来救我们,后果真不知道会怎么样!”已经全身湿透、精力耗尽的游客看见救援民警后激动的从地上站了起来快步走向民警紧紧握住救援民警的手这样说道。

据了解,两名来自重庆和广东游客不约而同来到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游玩,在丙中洛相识后邀约一起到嘎哇嘎普雪山游玩,未料当日雪山周围云雾缭绕,道路被雾气遮盖,无法辨别路径,迷失了返回目的地的方向,无奈之下报警求助。

3、春节期间高黎贡山腾冲段迷路事件
云南腾冲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历经50余小时,腾冲市于1月28日13时17分成功搜救2天前自行组织登高黎贡山活动途中走失的5名当地学生。目前,5名走失人员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 。

据了解,此次自发登山人员为21人,均为腾冲市芒棒镇当地学生。王某某等5人于1月26日上午9时左右,与其他队友走散,其他队友于当天全部返回。

据通报,接到报告后,保山市、腾冲市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全力开展搜救工作,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芒棒镇坪田社区现场指挥搜救工作。此次搜救工作,共组织机关单位、部队官兵、应急专业人员和当地民众300多人,组成13个搜救组开展搜救工作。同时,协调西南航空护林站派出直升机到指定区域开展搜救工作。

截止1月28日13时17分,王某某等5名人员在高黎贡山靠隆阳区一侧柏树槽子被成功找到。目前,所有被救人员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各搜救组正有序返回。
4、元旦攀登富民县最高峰金铜盆山,取个好彩头,有XX户外驴友与团队失散迷路,直到2日凌晨0:07才被救援队找到,遇险人说不清自己的位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有限,110,119,罗免派出所,富民黎阳户外三十多人组成救援队连夜找到遇险人,用担架抬至西华寺,救护车送到延安医院治疗,初步诊断腰椎骨折。提醒大家户外活动谨慎选择团队,才能保障安全,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

遇险过程:现场遇险人掉队离开自己的队伍,没有照明工具,手机摔到5米开外,失去行动能力。

遇险原因分析:

1、团队协调能力不足是户外活动大忌,有队员掉队团队还却不知道极易引发伤亡事故;

2、必须的户外装备不足,山地户外一般会携带通讯设备、导航设备、急救包、照明设备等等;

3、户外活动没有应急方案。
      山地活动保障=户外装备+户外技能+体能+活动计划+应急预案
      加入随遇户外
俱乐部,17年户外活动安全有保障!

随遇户外俱乐部出行携带公用装备如下:GPS、北斗星导航、对讲机、急救包、照明设备、应急预案、强制性个人户外保险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7-2-7 19:00 1、春节期间苍山迷路2017年2月4日晚8时20分许,古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三名外地游客上山游玩,因天黑迷路,  ...

支持好友的精彩活动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大家总结经验教训

支持精彩活动 分享。
大壮123 发表于 2017-2-15 15:06

发生事故不能藏着掖着怕曝光,只有暴露出来,才能惩前毖后。
“2.24”苍山失联人员搜救工作已结束

接到报案
2017年2月24日19时10分,大理市公安局接到大理州苍山电视转播台报案,称“本单位职工王某某于当天上山换班,在洗马潭至电视转播台途中与同事失联”。

组织救援
接报后,市公安局、市苍保局、州苍山电视转播台迅速组成12人的应急搜救队伍连夜展开搜救,并及时向州、市人民政府作了报告。大理市立即启动《大理市苍山入山遇险受困人员搜救预案》,成立由市苍保局、市公安局、市人武部、市消防大队、大理州苍山电视转播台、市第二人民医院、大理镇等为成员的“2.24”搜救指挥部,制定搜救方案,对搜救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

24日晚22时,应急搜救无果,为确保应急搜救人员的安全,应急搜救队返回苍山电视转播台待命。

2月25日7时,50名搜救人员分四个组从苍山电视转播台往南、海拔3200米中转站往苍山电视转播台、洗马潭大索道往苍山电视转播台三个方向实施合围搜救。

搜救结束
25日9:45分,第一搜救组在龙泉峰东北坡海拔约4040米处发现失联人员王某某,经现场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随后,搜救人员将遗体妥善转运至殡仪馆,搜救工作结束。目前,大理州苍山电视转播台正在开展相关善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