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安庆

[复制链接] 查看:19548 | 回复:660

西河村古民居坐落于风景秀美的西河村境内,西河村方圆22平方公里,位于美丽的花亭湖后稍,距县城27公里,自然景点有白石拦河、反手印、骆驼峰、打虎包、阎王街、许家寨、插花崖瀑布、凉亭崖瀑布、瓦窑崖瀑布、龙谭瀑布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也是我们周边户外驴友经常驴行的好地方。
    2017年2月9日,正月十三,晴天,俺和俺的好兄弟一起自驾沿着赤百公路旁边的羊马堰,顺着5公里长的西河山冲朝东北方向蜿蜒而上,大约十多分钟后,就看见一座古老的民居映现在眼前,驻足而观,听村民讲,这也就是有“四十八个天井”美誉之称而远近闻名的“头上屋”,从外观上来看,整座老屋依山而建,坐西北朝东南,面朝巍峨的高山,门前和山脚下是一条悠长的溪河从水泥路旁顺流而下,穿过流淌的岁月,似乎在日夜诉说着这座老宅的沧桑。清澈的溪水,又仿佛在映照着大山的村民纯朴而善良的秉性。于是拿出手机随拍了些片片和大家一起分享~!
探访西河村古民居

西河村环境优美,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物产资源丰富,盛产毛竹、松杉、冬笋、茶叶(包括白茶)、生姜、油茶、野葛粉等。绿茶尤为出名,畅销县内外,中药材产茯苓、天麻、瓜蒌等,是著名的土特产之乡。
探访西河村古民居

大门前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和当地居民张贴的红对联,显得非常喜庆
探访西河村古民居

此处还是当地市县摄影家协会正式挂牌命名的西河村古民居摄影创作基地

我们在附近村民的引导介绍下,慢慢逐一观赏,不由得感叹在当今年代这样的大山深处至今还能保存这样一栋比较完整的老宅实属不易。
探访西河村古民居

非常喜庆的红灯笼悬挂于横梁之上,在老宅的正中是一座“一进三重”的大厅,共有大小立柱58根,大小拕梁60多根。大门左右两边、门头、门槛以及外墙东西两侧四门均是用整块的长条形石头打磨而成,阳光从大厅前后两个若大的天井直射进来,给沉寂的老屋增添了一丝暖意和一抹光亮,又仿佛顿时打破了老屋百年的寂静。特别是第二重大厅全都是用粗大的木柱作为屋架的支撑,凸显建筑者技艺的高超和屋主人的富有。而第三重大门的雕花更显出堂屋的气派和典雅。
探访西河村古民居

至今保存完好的堂厅匾额,“代雨流徽”四个大字,非常醒目,其寓意俺就来不及深问啊,呵呵
探访西河村古民居

为了保护好这座古宅,这里十几户李氏后裔每户出资对老屋进行了修缮,维持原有原貌,没搞大拆大建,主要是对屋面小瓦、室内门窗等部件的翻新。这样老宅也能得到及时维护,得以继续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