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二十七天

清晨,从梦中醒来,窗外早已是金光灿烂。匆匆走出户外,只见路边的寺院人头攒动,香火缭绕。藏民手持松枝,和一些说不清楚的供物,念念有词地对着寺院虔诚地参拜,空气中弥漫着有些呛人却略带香气的特殊味道。

气喘吁吁地登上南面的小山坡,拉卜楞寺小镇尽收眼底:小镇坐落在横亘于北方天边的山脚下,东西方向狭长的空地上,一条不知名的小河由西向东,伴随着312省道,横贯整个小镇。沐浴在晨光中的拉卜楞寺,目之所及,寺院重重,鳞次栉比,一片祥和的氣氛。高大的佛塔,泛着金光,更显得“佛光普照”一般的庄重与威严。来到寺院近前,到处都是虔诚的人儿:有门前五体投地跪拜的,有手持转筒一圈又一圈转寺的,也有许多身披酱红色的进进出出的喇嘛……

早餐后,在络绎不绝的人流中參觀拉蔔楞寺。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对于我而言,一個又一個寺院,除了大小,实在分不清它們的異同,只是感觉神圣,觉得无形中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让人心无杂念,神有所归。

之後,沿著省道312繼續前行,來到桑科草原。這裡野花遍地,氈房相連,景色壮美。為了吃上一頓草原上的美味——石頭烤肉,我們直到下午兩點才繼續行程——做石头烤肉首先要准备几块圆形鹅卵石,烤之前把石头洗净,扔进炉子里烤上半个小时,待石头被烤得通红之后取出,备一个羊肚,将羊肉放进羊肚里,撒上适量的盐和少许味精,用火钳夹出几块被烤红的石头放在羊肉上,迅速扎上羊肚。眼见羊肚受热膨胀,如一个硕大的榴莲,需用牙签等尖物,扎破羊肚放气,以防爆裂。估摸羊肉可以食用,便切开羊肚,取出鹅卵石,端上饭桌……至于味道,到真是肉香飘逸,膻味全无。

到達阿木去乎,转入213國道,過鍋莊舞之鄉碌曲。接近尕海時,为了去看所谓的“黄河第一湾”,遂轉入省道314,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忠克,來到瑪曲。在號稱“黃河第一橋”上,沒看到彎,只有一条混黄的波澜不惊的小河。玛曲正在举办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赛马比赛,当地宾馆爆满,价格昂贵,而去往郎木寺的道路又在修路,于是,夕阳中原路返回,然后选择了一条陈旧不堪、路面坎坷的老路插到尕海湖。尕海湖景色之美令人出乎意料,可惜,天色向晚,夕陽過早地躲進雲層,令景色有些黯然。早知如此,真应该放弃玛曲,直接来到此地。

带着些许遗憾,于夜色之中,趕往郎木寺。这是本次旅行中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夜行。晚上八點半,進四川,隨後到達郎木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只有一条狭窄街道的小縣城灯火辉煌,擠滿了遊客。即使街边到处都是宾馆饭店,吃住仍然无从保障。颇费周折地停好车,安排好住宿,在熙熙攘攘的四川小店吃过晚饭,已是晚上十点半钟。

全天行駛3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