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诗画村庄,拉长了江南时光

杭州前没有听过开化,现在想来所有声名大噪的景点一定都是先有少部分人发现它。只是听过不少衢州朋友说,浙西有个地方钟灵毓秀,只是少有人知,后来听说有个根宫佛国,盘根错节的根雕彰显佛教艺术,全国5A景点,唯一一个以根雕为主题的文化主题旅游区,这让我很好奇。一打听,在衢州开化。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开化旅游)

当婺源油菜花被人踏烂的时节,又听到有人说,其实就在浙江本地也有比这更壮阔更美丽的油菜花圣地,是被称为“江南布达拉宫”的台回山,我一查,又是开化。

于是找到几个衢州的朋友,问道开化,他们好像很震惊似得开始侃侃而谈这个“旅游新贵”,惊讶道原来你也知道这个地方。钱江源、古田山、钱王祖墓、根宫佛国、圣潭沟等地名像弹幕一样开始从脑海闪过。小伙伴们眉飞色舞的描述,一副跟江南水乡完全不同的高山美景在我脑海中展开,印象中这样的风景应该是出现在高原,而不是浙西。

想来我到过很多小镇,或是小桥流水,或是高原村庄。江南小镇宁静,高原村庄伟岸。来到浙西大门的开化长虹,我才发现,流水和高山并不冲突,宁静和伟岸也不矛盾。

元宵佳节,径自踏上开化长虹,探访这个被遗忘的乡村,被誉为浙西小龙脉的脚下村庄。

行程说明:

杭州西站——开化客运站 大巴 3.5h 票价102元

开化——长虹乡 城乡公交 在开化县客运站门口就能乘坐 票价10元

自驾路线:有车的小伙伴建议自驾前往,方便很多:从杭州——长深高速——杭星景高速(池淮方向)——星下线——星河线,共276公里,3-4小时。

路线建议:

DAY1:开化根博园游览

DAY2:芦花岛——青田山——台回山

住宿建议:

DAY1:可住县城酒店,根博馆附近

DAY2:芦花岛、台回山均有农家乐,政府编排了顺序1-10号农家乐,都可留宿,100-200元每晚。

开化之水,淡忘时光

乡村巴士停在了长虹乡游客中心。先看到两座安静的桥立在那里。

没有人的吊桥在那安静地沉睡着,不喧不扰。

我像发现了宝藏,拾阶而下,阳光刚好被头顶的阳光遮住,阴影下的绿水显得尤其清澈,旁边的小船和竹筏停在这里,瞬间我觉得到了世外桃源,我安静地坐在这里,看看山,看看水,看着对面的汽车来往,时间就像被拉长一样。

我想起电视剧《宫》里面的四爷。宫斗累了的时候,四爷最喜欢的是在那个鲜有人知的荷花池的小船里睡上一觉,世间忧愁便不得而知。此时的我终于体会那种宁静,能带给你清净的,不需要高山佛塔,你只需找到一个小小的角落,看看河水静静流淌,就已忘却时光。

偶尔看到一些亭台楼阁,也会有村民们看戏的地方。偶尔一辆小汽车经过,也不会尘土飞扬。村民慢悠悠地走着,走到吊桥边,故意绕过去走到正中间,又返回。似乎只是为了看一眼“朕的江山”,看到完好无损,也就放心了。

我就这么随意游荡,看到远方的村民慢悠悠走着,山雀欢快地叫着,终于理解为什么把这里叫做“诗画乡村”,因为真正的诗画不需要任何渲染。

春风摆柳絮花多,岭下农家喜唱歌。

阔野丰禾兴绿浪,长河缓桨荡清波。

牧童稚曲招鸥鸟,原草芳茵唤马骡。

翁媪亭廊聊日月,山乡故事几千箩。

它就该是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高冷地站在这里,你来或者不来,我都在这里。

古风遗迹,宁静致远

虽然台回山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我却没有前往,一是因为这个季节不是最佳观赏地,二是我认为最美的风景一定是在深山野古里的住宅民居。我顺着状元村往县城方向继续漫游,观察着这一路的山野人家。所有人不紧不慢,老人们隔着街说着我听不懂的本土话,年轻点的阿姨们忙活着自己的家务。

旁边的柴火就随意而整齐地堆放。这里保存了很多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喂猪、烧火、碾米,即使自家有自来水,村民们还会下河洗衣、洗菜,因为他们说,这里水好。

随意都可以看到时光的旧影,但是我丝毫没有感觉到“落后”这样的词,而更多的是宁静,或许骨子里已多了些许“怀旧”和“复古”的情怀。

途中到了小商店买了瓶水,矮胖矮胖的老板热情地讲述着自己商店、附近农家乐,以为这里的旅游崛起带来的好处。给我建议去台回山可以住在山脚农家乐,往后还有个芦花岛可以水上嬉戏。我听从了老板的建议,随手招停了乡村大巴前往芦花岛。

水上乐园——芦花岛

芦花岛现在还少有人知,当地人时常在这举办水上运动会,皮划艇、脚踏船、水上拔河、游船等,到了夏天这里就是欢乐的海洋。冬季被一片芦苇包围,夏季却是杨柳依依。

一个巨大的水风车映入眼前,在水的冲力下翻转起来,很有水乡小镇风情。

或许季节原因,这里还少有人至,但是远方的游船,鲜艳地飘荡在湖中,似乎预告着夏天的激情。

远处河水潺潺,看到一对中年夫妇,驾着三轮车,将一摞摞青菜放在湖边,仔细清洗,时而互相戏水,十分恩爱。

我看着他们嘻嘻哈哈,也觉得内心满足。那是一种久违的宁静和幸福感。

虽然没有看到人声鼎沸的水上运动会,但我已经满怀感恩。或许几个月后,可以邀上三五好友,在这儿一起享受夏日的清凉,感受夏天的激情。

夜色快要降临,我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长虹,这一湾难得的清净之地。这鲜为人知的如画般的江南高山村庄,竟改变了时间之尺,拉长了远古的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