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顾 2017.1.28-2.10北鹰户外中越边境自驾游

回顾 2017.1.28-2.10北鹰户外中越边境自驾游 回顾 2017.1.28-2.10北鹰户外中越边境自驾游 回顾 2017.1.28-2.10北鹰户外中越边境自驾游

2017.1.28日农历大年初一,当大家都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中,我们北鹰一行26人五台车开启了自驾穿越之旅,一号车当仁不让的是我的车,成员有北鹰,爱自己,墨竹,美味佳肴,张德清,妙静。二号车天涯,难得糊涂,勇勇,难得糊涂挂,丢丢,末班车。三号车王国相,国相挂2,幸福君和女儿。四号车单哥一家。五号车沐浴嘉树一家及朋友。为了错开第二天的出行高峰我们选择下午两点我们准时从大连后盐出发连夜冲出京沈高速,途径辽宁天津939公里终于在凌晨1.30进入河北。高速上出现了云团雾我们选择河北保定服务区短暂的休息了三个小时。

29号初二我们继续前行,穿越了沧州邢台进入河南,一整天我们都在穿越河南省湖北省,直到傍晚我们终于进入湖南岳阳全程1138公里,夜晚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湖南美食,夜游洞庭湖,观赏了岳阳楼夜晚的美景,

30号初三早起我游览了岳阳楼,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北宋范仲淹的名作《岳阳楼记》,让这座洞庭湖畔的名楼,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地方。我们游完之后继续前行离开岳阳经长沙湘潭衡阳永州到达桂林,由于桂林今年暖冬再加上春晚的分会场,人潮涌动市区内难觅住处,我们前往二环找到一个不错的酒店,晚上我们夜游东西巷,吃桂鱼品田螺竹筒饭,感受了一把桂北特色,桂林真是个风景怡人的好去处,七星山,象鼻山,哪些古色古香的建筑,仿佛置身唐明时期,一直游玩了很晚,我们才不舍的回到酒店悻悻入睡。

31号正月初四早起我们前往漓江,想畅游漓江赏桂林山水甲天下,因为人多三日内的游轮票以告罄,我们选择阳朔,进入阳朔遍地的黑导游,带我们去坐竹筏游漓江,性价比非常低,回到阳朔我们辞去黑导游,决定自己去十里画廊看桂林山水,十里画廊变成了十里车廊,阳朔已经完全被商业化的景色所取代,建议大家以后节假日不必去了,我们租了自行车,沿着十里画廊骑了一个大循环,悲哀啊如此的美景变得车流横行,到处都是堵, 好不容易熬过了一把人多车多遍地乌烟瘴气的感觉,这一天真是得不偿失。夜晚我们回到了桂林,决定再不走大景区了。

21号我们很早起来避开了车流高峰,一路前行直奔中越边境口岸,龙邦口岸。车过百色之后,路两边的景色让大家眼前一亮;嘉树大哥说这是王母娘娘的两锅窝窝头散落人间,路两旁的一朵朵的不是花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小山包,错落有致让人赏心悦目,山坳里的村落,那一片片油菜花参差绽放出油黄的骨朵,让人遐想联翩,终于在下午4点之前我们到达龙邦口岸,遥望越南稀稀落落的村落不过如此,我们经过询问边防我们放弃了从龙邦进入越南的想法,晚上我们返回靖西的途中游玩了旧州古城,到达靖西没曾想这里的酒店住宿也非常吃紧,就连饭店都是稀稀拉拉的,好不容易找到了酒店在附近我们找到了一家饭店简单的吃了一口,回到客房休息。

22号又是一个早起,我们开始穿越S325中越秘境公路,中越边境公路广西段于20008月开始修建,20021015开始全线通车,属于三级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行车时速30KM,全长750公里,由东向西那坡起经靖西;龙邦;壬庄;岳玗;大新;下雷;硕龙;武德;水口;彬桥;凭祥;爱店;峒中;那良;东兴。在这条路上青山、绿水、山村、人家、两国界碑及风土人情构成一幅世外绵延数百公里的全景画卷。这也是一条壮丽的战争史诗缅怀路这条路尽量按照贴边修建,多数地方和越南北方隔山,隔水相望,可以清楚的看到越南的村庄,村民,学校,国旗。。。S325公路不足八米宽,车少人稀。风景无处不在。它盘旋于连绵起伏的群山中,穿十万大山,大青山,六诏山。。。蜿蜒在曲曲折折大大小小的河流旁,北仑河,平而河;水口河。。。串起了一个又一个的密林中的村庄,一路娓娓走来最难走的就是靖西到德天的这一段路,在这里风景无处不在可谓是“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路风景秀美,被誉为“陆地上的千里漓江”和“中越边境的小长城”!这里还有通灵大峡谷位于广西百色市靖西县境内,距德天跨国大瀑布仅29公里。峡谷由通灵峡、念八峡及地下暗河、隧道贯通连结,通天彻地,灵动飘逸,犹如地球上一道美丽的伤痕。

在这一天中我们打算从靖西到凭祥,全程285公里;从龙邦进入325之后,就被这里的景色深深吸引,大家时不时的停车拍照,进入大新之后路开始荒芜,一条车道完全被野草;泥石淹没,沿途不见一人,在这里我们通过了鬼哭坳,我们在岳玗乡市场赶上了大集,于是我们大肆采购了一番,市场上的青菜没有几样我们认识,都是南方土特产,就这样我们一路玩一路采购一路欣赏风景,硕龙镇位于大新县城西面。地处中越边境,境边线长30余公里(有831-868号国界碑),西面与越南国隔河相望,陆地有公路与越南相通。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有世界第二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有九龙滩瀑布、沙屯叠瀑、世外桃源般的黑水河漂游等,这里曾经是中越战争主战场之一到德天之后路开始宽敞,德天瀑布气势磅礴,3级跌落,最大宽度200多米,纵深60多米,落差70余米,瀑布层层叠落,水势激荡。有人建议去德天瀑布观赏,于是我们分成两队一队野线游玩一队进入景区,隔着小河我们和越南一衣带水,遥望远处风景我们置身其中犹如置身画中,玩到下午一点我们继续前行,夜晚之前我们到达凭祥,晚上我们品尝了单哥为大家在沿途购买的两只土鸡一只鸭一只鹅,美美的吃了一顿美味的土家菜,晚上我们徒步凭祥,才意犹未尽的回到宾馆。

23日早起我们去越南菜馆吃了一顿越南的炒饭,米粉。然后驱车十公里到达赫赫有名的镇南关又名友谊关。友谊关是我国九大名关之一,左侧是左弼山城墙,右侧是右辅山城墙,尤如巨蟒分联两山之麓,气势磅礴。位于广西凭祥市西南端,322国道终端穿过友谊关拱城门,与越南公路相接,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国家一类口岸。友谊关门票42元。在这里我们重温历史,回忆一百年前的抗法战争和二十多年前对越反击战,两场战争留下了太多的感人故事。

抗法战争,18848月,法国侵略军进犯越南北宁、谅山等地,并以武力威胁中国,清政府不得不对法宣战。1885年初,法国增派援军,步步逼进镇南关,清军前线统师潘鼎新望风而逃。223日,法国侵略军进攻镇南关,清军将领杨玉科率部依托悬崖峭壁英勇抗击,但在侵略者的坚枪利炮下,伤亡惨重。当天下午五点,镇南关陷落。法国侵略军炸毁镇南关,在废墟上立起一根用中文写着:广西的门户已不再存在了的木柱子,对中国进行挑衅。在这危机关头,我边境各族民众纷纷拿起武器,主动配合抗法名将苏元春部队与法军开展激战。收复镇南关后,义愤填膺的边关军民拆毁了这根耻辱柱,并树起了一根写着:我们将用法国侵略者的头颅,重建我们的门户的木柱子,以表示坚决抵抗外国侵略者的决心。冯子材是当年的抗法名将,广西钦州人,曾任广西、贵州提督,1882年解甲还乡。188411月,冯子材接到清政府命他任前敌主师的指令后,与王孝祺等部同时开赴镇南关。这位七十高龄的老将,帕首短衣草履,手操倭刀,亲率大刀队,大呼一跃出墙外,其子相华、相荣随之跃出1885325日,冯子材下令反攻并指挥各军乘胜追击,法军统尼格里被击成重伤,另两名法军高级将领被生擒。镇南关大捷扭转了整个中法战局,是中国近代史抵抗外来侵略,取得的一次伟大胜利。它沉重的打击了法国侵略者的气焰,迫使法国茹费内阁倒台。

对越自卫反击战,又称中越战争,狭义上是指1979217日-1979316中国越南两国在中越边境爆发的战争。广义的中越战争,是指从1979年到1989年近十年间的中越边境军事冲突。1979214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公开下达了准备开始自卫还击作战的通知。34日,谅山被我军攻克。35日,中国宣布已达到目的,开始自越撤军。1979年到1989年近十年间的中越边境军事冲突。包括1979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1981中国收复扣林山法卡山之战,1984年收复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之战,对越拔点作战,两山轮战,对越坚守防御作战等。两国在整个八十年代持续爆发边界冲突,即两山战役中国军队攻占老山、者阴山地区。这场战争令中越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到最低点,并使大量越南华人持续逃亡。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两国关系逐步恢复正常,陆地边界也最终划定。

二十七年的过去了,当年的战火纷飞已不复存在,但是留下的战争遗迹仿佛诉说着当年的血与泪,友谊关里面的那座法式楼一百多年了依然矗立在我们的国土上,让我们时刻警醒着,落后就会挨打,落后就没有尊严,落后就会被侵略被统治被殖民。离友谊关不远,在沿边公路的旁边,有一个南山烈士陵园,是凭祥三个烈士陵园之一,当年名噪一时的描写自卫反击战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曾在此取过外景。

从友谊关出来我们继续沿着325前行,这里的景色依旧秀丽,路两旁芭蕉,木瓜,甘蔗林成片成片的,一片柔和的景色,刚过那雷幸福君因为饮食不适出现胃痉挛症状,我们便加紧速度赶到了爱店镇,在镇卫生院输液,为了不耽搁行程,天涯沐浴嘉树单哥三台车先顺着325前往东兴市,我和王国相等幸福君输液结束后加紧速度赶路,通过顺风坳之后接近峒中路上开始出现炮弹坑,这时候天已经黑了,天空中飘起了洒洒细雨我们一路跄踉,峒中至那良的这段路让我们终身难忘,因为这里有马鞍坳,马鞍坳这一段共计28个“胳膊肘弯”,17个“回头弯”(大于170度弯),小于90度的不在其内。从地图上的绿色曲线蜿蜒曲折像一条蚯蚓在这里可以饱览或遐想“十万大山”风光!而我们在及其恶劣的环境中通过马鞍坳夜色中漆黑的山野,浓雾细雨曲折的山路,偶尔从对面呼啸而来的大挂车,无不充满了未知前路的迷茫,其险要之行让人不仅叹观,过了这里边境公路最美的路渐渐消失,中国一座璀璨的边境口岸东兴呈现在我们眼前。晚上我们在市边缘找了一家宾馆,这一次让我再次难忘,湿乎乎的被褥,嘈杂的大排档和南方人特有的夜生活,哈哈哈哈,我自饮酒向天唱,唱完之后去睡觉。

S325从此让我魂牵梦绕,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南疆秀丽的亚热带季雨林山水风光,浓郁的边关风情,独具魅力的南国北部湾滨海风光,神秘的千古崖壁画,古朴的壮族风俗,热闹的边贸集市、摄人心魂的古今战场遗址,优美的江河溪流景观,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以及珍稀动植物……这就是是中越秘境的魅力所在!

2月4号农历正月初八,这一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一行前往东兴口岸,办理越南芒街一日游,此行中越边境之行我们可以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繁杂的通关手续,让我们足足等了三个小时,直到中午我们才通过拥挤的海关,这里根本没有收小费的,我们很容易的进入越南领土,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度,还好我们有一个正牌导游,游完购物都是我们自主选择,这里的波罗蜜,牛奶果,红毛丹到处都是,价格也很低,我们游览了芒街街区,这里靠近边界越南街区的人家还是非常富有的,红木大门红木楼梯让我们大开眼界,大家购买了一些当地特产,饱餐了一顿越南美食之后,大家建议去越南的民族建筑群去游玩,在雇车和徒步去的选择上我们选择了徒步,走在异国的马路上沟通成了最大的问题,走进腹地我们没有会越南语的,最后无奈只得求助导游租了一辆车进入零公里界碑,并且游玩了民族公园,茶古天主教堂。就这样带着一身的疲惫我们在华灯初上的时候回到了海关,回到了祖国,这一晚我们夜游东兴街区,看着街道树上垂下的波罗蜜,吃了一顿粤菜,美美的睡了一顿好觉。

2月5号初九我们踏上回程之旅,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这一次让我们体验了一把,什么叫人潮车潮,从云南广西进入广州的车流延绵上百公里,进入广东之后车辆就开始堵了,我们像牛车那样通过了桂粤界,广东高速的服务区堪称国内一流,服务项目琳琅满目真的目不暇接,好不容易出了广州外环,八百里的高速路我们走了十三个小时,一直到傍晚我们才进入韶关市,夜晚到附近的大排档草草的吃了几口,就回到宾馆洗去一身的疲劳早早入睡。

2月6号初十我们早早起床赶往回程的第一个景区江西上饶‘三清山’途经赣州吉安鹰潭进入上饶的三清山,下午四点我们到达怀玉乡,在这里我们品尝到了赣北真正的土菜,张德清的客户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我们瞻仰了方志敏烈士的被捕地,怀玉山是革命先烈方志敏的故乡.193411月初,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至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月余,被7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127日在江西怀玉山陇首村被俘。看着怀玉山的夕阳,回望当年深知为了人民翻身得解放,哪些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先烈何其伟大,带着沉重的心情我们回到怀玉乡,在这里我们吃到了冬笋,稻草熏过的豆腐,鸭掌汤芋头面的饺子,土家鱼炖豆腐,肠饼,自家酿造的人参米酒,处处扬洒着浓浓的赣北风味,这一餐让我们难忘,回到宾馆带着对怀玉山的畅想我们进入梦乡。

2月8号正月十二,雨一直下,我们几个赶早冒雨到当地的菜市场采购了一些冬笋,准备带回去给大家品尝,我们打算雨中游宏村,从黄山出来沿着S218省道经休宁,齐云山,渔亭前往黟县哪里有两个中国最古老的徽式村庄,“西递和宏村”正所谓:冠中画江南,强白屋连绵,黛瓦参差错,阡陌通田园。宏村位于安徽省徽州六县之一的黟县东北部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挡北面来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的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特别是整个村子呈型结构布局,更是被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那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庞大的牛躯。以村西北一溪凿圳绕屋 过户,九曲十弯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肠和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鹆称牛肚。接着,人们又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历经数年,一幅牛的图腾跃然而出。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闲庭兴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得让人心醉。

全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有:南湖风光、南湖书院、月沼春晓、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大树、雷岗夕照、树人堂、明代祠堂乐叙堂等。我们冒雨游览了宏村,进入南湖书院,雨水滴答在天井下方,仿佛我们穿越了历史,感叹古人之智慧,优雅,风趣。尤其是村中的半月湖,更是沁人心脾的静雅,走在那一条条胡同里,屋前的水流潺潺,刚让人留恋忘返,不禁有一种感慨;我在宏村等你,任凭时光老去。我们品尝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宏村毛豆腐,游完宏村之后我们继续前行,被眼前的景色震撼,成面的竹林漫山遍野,江南风光尽然展现,生长在北方的我们第一次被竹海林涛所感触,中国之大中国之伟,带着兴奋的心情我们来到黄山,雨一直下,因为赶路我们放弃了黄山,等下一次的出行在游黄山,因为返程的时间比较紧我们转上高速,直奔南京,终于在傍晚时分来到南京市夫子庙附近的速8酒店入住,晚上大家夜游夫子庙,秦淮河,品南京秦淮小吃,秦淮河一直是繁华的商业区的居民地。六朝时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宋代开始成为江南文化的中心。明清两代,尤其是明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明末清初,秦淮八艳的事迹更是脍炙人口。河边有一《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人寻常百姓家。金陵小吃,更是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自六朝时期流传至今尤其是以秦淮八绝(八道点心)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脑和葱油饼.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当然一晚想吃完这八绝是不可能的,我们各自品尝了桂花夹心小元宵薄皮包饺等,幸福君还乘木艇夜游秦淮河,玩的很晚大家才陆陆续续回到酒店。

2月9号正月十三,早起我们吃完南京小吃六凤居的豆腐脑和葱油饼去夫子庙拍照,再游乌衣巷,然后我们来到了太平天国博物馆瞻园,一睹想当年东王杨秀清的府邸,仲夏寻胜迹,两邦名士醉瞻园。瞻园被誉为金陵第一园这里有方亭锦鳞老藤化虬雪浪寻踪石矶戏水充分体现了江南园林古朴隽美之特色。这里记载着太平天国的兴衰史从金田起义、建都天京、北伐西征、天京事变、挺进苏浙、天京失陷六部分,这里记载着一部血泪史,经历了天京事变,天京失陷,南京大屠杀几次战火纷飞,东王府竟然尚存,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我们再次感叹江南文化之宏伟之细腻之优雅,游完博物馆之后,我们驱车六百公里到达了山东蓬莱,准备登上返程的轮渡,晚上我们在蓬莱美美的饱餐了一顿,回到酒店沉沉睡去。

210日,我们在寒风中登上返航的轮渡,结束了2017年新春之旅,感谢参与活动的队友,半个月的同行不经意的从身边流走,在轮船的房间里,大家每人一句总结了此行的收获感触,总之是包容,理解,团队精神,让大家紧紧的抱在一起,完成了一次经典的穿越之旅。每一次的出行司机的责任重于泰山,是他们保障了每一次完美的出行,感谢单哥 天涯 王国相 沐浴嘉树共同协助,圆满的穿越了中越边境公路。期待着我们再次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