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二十九天

迭部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甘南州东南部,白龙江上游的高山峡谷地带,古称"叠州",藏语的意思是"大拇指",被称为是山神"摁"开的地方。像许多小县城一样,一条马路横贯整个县城,政府门前,都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小广场。

早上,离开迭部縣城不久,就发现道路边上的一个大概是重新翻修不久的寺院,金碧辉煌,格外引人注目。停下车来进寺院观望,同院子里的几个年轻的喇嘛搭讪,其中的一个主动为我们讲解了一番镌刻在墙壁上的藏语的“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并给我们演示了其藏文的写法。虽然至今对其深奥的内涵仍然是云山雾罩,但是当日年轻喇嘛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认真传授的场景,却记忆犹新,不曾相忘。

沿著313省道重返213國道,所过之处,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翠色欲流,不忍离去。向南不遠,即轉向U13縣道,这里距我们所前往的唐克还有92公里。狭窄的道路,由于年久失修,前50多公里,炮彈坑,加各種塵土飛揚,令人精神紧张,身心俱疲,直到后40多公里路況才有所改觀。但是,尽管如此,行駛在美丽的若爾蓋草原上,仿佛航行在花的海洋。白的、黃的、紫的……遠望去,心中柔情似水,及近前,卻似有似無,倒像是同你捉迷藏一般。遇到好运气,碰巧撞进你的怀中,让你就此醉倒在花海之中——就在道路边上,成片的叫不出名字的黄花,在阳光下,欣欣向荣,争奇斗艳——旅行结束,回看照片,才发现自己所犯的错误,头顶上的电线进到了画面里都没有发现。而同伴们的各种搔首弄姿,让人暗暗吃惊——都是人前有分寸的人,美景之下,怎么原形毕露了呢?

下午兩點左右,到達唐克黃河第一灣。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县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藏语称"河"为"曲". 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与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乘電動扶梯登上山頂,只見蔚蓝的天空云卷云舒;碧绿的草原云影不断,或明或暗;明媚的陽光下,黃河如一條纏纏綿綿的玉帶,千迴百轉,直奔天邊。一時間,一路飛塵,各種艱辛,都化作鏡頭中的溫情,留在了美好的一瞬間。

晚上宿唐克鎮。全天行駛180公里。

附:据报道,经山西省社科院山西人文资源研究开发中心认证,位于石楼县辛关镇的"句号形"黄河大拐湾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湾",并与五台山、云冈石窟、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壶口瀑布、常家大院、龙潭夜景一道成为山西省的八大旅游景点。

现在,这种争抢景点第一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不足为奇,原因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