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追溯英雄时代 · 远征游牧之心白湖友谊峰[最终完整版]

额尔齐斯河的晚霞

贰    遥远的图瓦

9月11日,是进山前一天。大伙在禾木休整。殷勤的女主人在她的小木屋中忙碌了一个下午,为我们准备着进山前的最后一顿美餐。男主人叫蒙克,是当地马夫。按计划,我们前三天要反复涉水穿越禾木河、苏木河。为了安全考虑,也为节省些不必要的麻烦,我们聘请蒙克做我们前三天行程的马夫,主要是驮我们过河,之后就要完全靠我们自己了。

等待美食的过程总是漫长无比,我干脆和盘托出了此行的完整计划,将各个节点在卫星图上告知这个无所不知的当地人。惊讶的蒙克连忙摇头摆手,说他们当地人都从没有这样走过,是无法穿越的,强烈要求我们改走白湖南岸,不要去友谊峰,更不要去翻越这些动不动就崩塌的碎石山。(微信公众号:姚舒凡)僵持的谈话被大盘鸡的味道盖过,英雄都难过美食关,何况我们这些凡人,个个狼吞虎咽着,暂时忘记了那无人走过的没有可能性的线路。

大块吃肉的欢笑声中总是难免伴随着海阔天空般的谈话,我们的马夫蒙克也追忆起了久远的祖先——图瓦。我惊异的好似寻找到失散多年的兄弟般热忱问到:“你是图瓦人?”。这个遥远的名字,伴随着唐努乌梁海的消逝,早已尘封在历史的记忆深处了。

蒙克告诉我们,禾木50%的人口是蒙古图瓦族,在喀纳斯、白哈巴还有一些。谈话变得有种梦幻感,好似背景深处浮现出密集黝黑的泰加林中抗击俄罗斯人入侵的图瓦背影,(微信公众号:姚舒凡)英雄的背影好似指责后人不该只记得白哈巴,更应记住被掠去的更为富饶的黑哈巴,去追溯英雄时代八个哈巴的辉煌。

关于图瓦的起源有个迷人的传说。在成吉思汗执“上帝黑鞭”横扫欧亚大陆的时候,他的英雄部队图瓦被安置在了金山银水的阿尔泰。佩戴着战争英雄的标志“科克盟科克”,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北方土地上。千年之后的今天,英雄只能被追溯,而英雄走过的路却可被重塑。

姚舒凡 发表于 2017-2-25 19:59 友谊峰哈拉斯冰川的尽头

实在是太美了,色彩斑斓又壮丽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