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追溯英雄时代 · 远征游牧之心白湖友谊峰[最终完整版]

野蜂窝

禾木河边的马道非常明显,也许是受管制的原因,这一带并不是牧场。杂草的高度明显增加了不少,从脚踝一路升高到腰部。而禾木河上游往东北转向蒙古边境,那一带自古也并没有古道隘口,我们在此要向左沿苏木河谷一路向北了。

环顾流淌在秋色包围中的白玉般河水,有种回家般的温暖。阿尔泰山拥有西伯利亚地区最富饶的山地泰加林和最绚丽的高山草原,如此瑰丽诗意的外表下却是令人痛苦的行走经历。穿过一片杂草齐腰的草场,就开始了脚踩沼泽淤泥、以手代刀披荆斩棘、如跳探戈般行走在林中倒树上的下午时光。(微信公众号:姚舒凡)整整一个下午的丛林跋涉中,被横七竖八的遍地倒树耗费了许多的体力,裤子也穿错了,薄软壳不够耐磨,很快就破了一个洞。老邓靠着频繁的休息咬牙坚持着,而我们的老海盗兢兢业业的做着收队陪伴着他。时间一点点过去,林中天黑的快,没法到达预定的营地,只能就近扎营了。

第一天,就被这片诗意般的森林来了个下马威,比预定计划少了5公里。夜色如流水般的渗入森林中的每一个角落,黑沉沉的压盖下来,熊的传说又开始回荡在脑海中。篝火!对,篝火!漫无边际的黑暗中,只有这点不灭的篝火温暖着每个疲惫的心灵。

苏木河的白桦

灌木丛

大火烧后重生的白桦林

齐腰的灌木丛

一夜的休息恢复了体力,油画般的苏木河谷鼓舞着每个人。接着又是倒树、倒树、横七竖八的倒树......

克在一支流里钓了一堆冷水鱼,极大的刺激着后面的每位队友,通过横亘在河面上的独木桥也变得容易不少。鱼的味道非常鲜美,淡淡的香味中没有夹杂一丝腥味,入口并没特别浓郁的口感,吃后却回味无穷。为了鼓励老邓,老海盗早早的把压箱底的脉动贡献了出来。无论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了这位疲惫至极的摄影师很大的动力,有了勇气继续行走在这60公里左右的苏木河谷中。

九月底的河水依然还是很大,深度漫过了马的腹部(是中亚的马种,不是蒙古矮种马)。选择过河的位置水流平缓许多,但河面宽阔,想想如果没有马匹我们带的60米绳子还不够用。河对岸的路倒树少了许多,内心抑制不住的窃喜了一番,被这些树折磨的裤子破了3个地方。趟入其中,才知道白欢喜一场,这些色彩艳丽的叫不出颜色的杂草灌木,与腰齐高,走在其中得用“奋力”两个字才能形容。(微信公众号:姚舒凡)脚下是被表面美丽掩盖着的深浅不一的水坑沼泽,全防水鞋到底怎么湿透的也想不起来了。远看时被震撼住的无边感慨此时全没,浑身就一个信念“拨开灌木,向前跨上一步”。而灌木就像牵绊在身上的千万只手,拖曳着身体,不让你往前。仅凭着对美的由衷热爱,我还是不断鼓励自己拿出相机留下了一些难忘的片段。

苏木河谷

枯树

个劲的只顾拨弄灌木,没想到拨出了一窝野蜂。突来的攻击让Chris和老海盗中了几招,内向的Chris隐忍着没太多说,傍晚时老海盗才亮出红肿的伤处和我说已经开始化脓了。

午的路程除了过那些极耗体力的灌木丛,还需要走一片缓坡带,这对户外经验稍差的老邓是个考验。我一马当先的早早到了营地,久久不见后面的队友过来,预感到有什么事情。准备回头去接应,就碰见了chris,告知了还在后面很远的其他队友们。天黑之际终于都到达了营地,才知道走崩溃了的老邓已经失温了。(微信公众号:姚舒凡)不吃不喝的躺在睡袋里浑身颤抖,渐渐的睡着了。而体力好的小岳学着当地人一路钓起了冷水鱼,虽然收获小了点,也为这疲乏的行程增添了不少乐趣。

半路遇见几位进山钓鱼的当地牧民,告诉了头天遇见的一大一小两只熊的事情。气氛顿时紧张,临进帐篷前硬是不安的围绕着营地转了几圈,学着动物的语言在帐篷前后左右尿了几次,以此向熊宣示着领地权,直到怎么都尿不出来为止。迷迷糊糊间跳动的警惕神经终究还是敌不过疲乏的身体,沉沉的进了梦乡。熊,哪里还管的了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