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作者:  星&语
审核:  惠民

“听说过“熊顶盖”吗?”

“知道,板厂峪最高峰,海拔1085米,

不过没敢去爬,太陡,胸都顶波灵盖儿了”

“是   熊。。。”

查阅了很多资料,也没有找到熊顶盖地名的由来,只是在驴圈里享有盛誉,平时聊天好多人也真的误以为是胸顶盖。熊顶盖不难理解为形似熊顶的山头,很霸气的名字,熊顶盖的美丽最初是驴头探路发现“空中草原”蒲公英花海美景。从此招来大量休闲人士前来观赏,不过那是五月后的事情。

而今天安排此行的目的是登上熊顶盖,锻炼一下身体,找一下山高人为峰的感觉,熊顶盖是板厂峪长城东北侧约20公里处的最高峰。西坡径流至六道河村形成九级水潭,这就是著名的景区:九道缸

在这之间的山坳里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子:花城岭

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先说一下行程数据:

时间:2017年2月26日 周日

行程:15公里

升降:830米

强度:中等

出行:自驾

性质:环穿

实际技术统计如下图: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挑战你自己,强身健体,跟随我们的脚步吧?)

此次行程特别感谢驻操营的朋友引路:网名(小石头、山尖上的云、禅心、兴旺他爹)

期待的行程,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不到七点就出发了,八点就来到了驻操营,很快我们的当地伙伴也来了。出发。。。

车行至六道河村开始爬山,因为路况不太适合普通车辆了。六道河村东数百米就是九道缸最后的一级,瀑布很高相当壮观:落差69米。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景点位于板厂峪景区东北方向,它发源于地下水,水流时而地上,时而地下,若隐若现。水流呈阶梯状顺山势而下,每级因常年水砸而形成大缸状,共分为九级,因此而得名“九道缸”
九道缸瀑布从头道缸到第九道缸总落差为126米。其中落差最大的也就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第九缸,它的落差69米,瀑布下潭水清澈见底,碧绿如玉。瀑布在丰水期水流巨大,水声隆隆,形成二三米宽的水帘,当你站在潭边向上仰望时,就会感到天生瀑布有如拔地而起。它那惊天动地的气势,那洁白无瑕的情怀,给人以极大的震撼感和想象力。看那来自天际的银河滔滔下泻。人们无法不被大自然的雄伟所折服。
九道缸
“中有瀑布来贯穿。下有跌浪以倾泻。空中山水轰鸣于耳边” 绿树层层自山涧而起,清石块块透水映来。好象一条银链从天而降,那真是“我以天仙织素练,素练脱轴垂青天。”
炎炎夏季,这里清风习习,潮湿而清凉,它让人忘记了城市的酷热,偶尔可见,阳光斜射在水雾上,奇观就会出现:一弯长虹凌空。
很久以前,花城岭上住着一个叫二小的年轻樵夫。他从小没了爹娘,白天上山砍柴,渴了喝口山泉,饿了就采野果,闷了吹吹笛子。二小的笛子吹得可好听了,只要他笛声一响,山中百鸟都围着他鸣叫欢唱,花草树木也翩翩起舞。笛声传到龙潭的龙宫,龙王的小女儿听得都着了迷,每天都浮出水面偷偷倾听,一来二去的对二小就产生了感情。
一天,二小正在吹笛,忽然传来了”救命”声音。他寻声望去,只见一只叼鱼郎正叼鱼着一条小白蛇飞来。他急忙摘下弹弓射跑了叼鱼郎,他小心地为小白蛇裹好伤口带回家去养伤。从此以后,怪事发生了,每天二小回来都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他。开始他还以为是哪位邻居在怜惜他,可一打听都不是。他心里很纳闷。
这一天,二小假装去砍柴,躲了起来,想看个究竟。晌午,就听灶间有了动静,二小往里一看,原来一个俊俏的姑娘在淘米做饭。他猛地推开门,一把拉住了大姑娘,问她是人还是仙?大闺女听罢含羞说:“二小哥,你别急, 我不是凡人,我是龙潭龙龙王的女儿。那天你在山中救了我,我是来报恩的。”二小听了高兴万分,当天晚上,两个人欢天喜地拜了亲。
再说,自从龙女离开龙宫,龙王派人四处打听,当得知女儿和凡人成亲后勃然大怒。当晚,惊雷闪电围着二小的房屋轮番轰击。龙女见状明白了,她哭着对二小说:”二小哥你别怕,这是我爹在找我,看来是躲不了了。这颗火焰珠留给你,到时吃了来救我……”没等她说完,半空中伸出一只鳞爪,把小龙女抓走了。
二小眼见爱妻被抓走,发疯似的向龙王扑去。龙王口中念念有词,用手一指,花城岭上陡然冒出九道山岗来,把通往龙潭的路堵个严严实实。面对着这九道陡峭的山冈,二小使出了平生本事也爬不上去,焦急中他想起了妻子的叮嘱,于是从怀里掏出了火焰珠,吞了下去。工夫不大,他感到浑身发烧口干渴,他趴到大川里,一口气喝干了一河的水。他又感到全身奇痒难耐,就地打了一个滚,就在一瞬间,他变成了一条独角巨龙,闪电般地腾空了飞起来。他挺着独角,满怀仇恨地向着阻拦他的九道山冈被硬生生地犁出一条大峡谷。他尾巴一甩一卷又砸出了九个深潭。他疯一般的向龙王扑去。龙王敌不过,只好把小龙女送回来了事。从此以后,二小夫妻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就打这时起,花城岭上就有了九个水潭和九条瀑布,人们把这处风景名胜,叫做了九道缸

以上介绍来自网络,可忽略。

我们沿蜿蜒的山路向上走,约半小时后就到了花城岭的村头,这是一个岭口,岭上有一间龙王庙。

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这庙很普通,您甚至感觉很简陋,其实可真的没那么简单,同行的朋友告诉我:这庙最初是很小的石头房子,可灵验的很,每逢民众求雨总能如愿。后来村民扩建龙王庙,但不知为何北侧的龙头“探海”总是留不住,数次被雷击落。

过岭就到了花城岭,这是一个小小的村落。

跟随“小石头”造访了一家朴实的农家。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这种朴实的美丽,只是感觉一种心境叫做:恬静!
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一种温暖,那只是老妈妈的一架火盆儿!

我们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婉言谢绝了这对老夫妻邀请我们回来吃饭的盛情。

亲切和感动一直暖暖的陪伴着我,远山的巅峰,那是我们的目标。

出发,花城岭听说仅仅剩下二十几口人居住,村子大多是石头砌成的院墙,古朴而静谧。

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此时,花还未开,城早已不在,而花城岭这个美丽的名字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出村东行,沿大路一直向上,远远的看到碧蓝的天空映衬下的熊顶盖。空气是清新的,心情是明快的。路很好走,其实真的不至于胸顶到波灵盖了。
山高人为峰,这里就是熊顶盖了。时近中午,为了庆祝登顶,当然也是吃些东西的时候了。畅饮不必开怀,安全第一。天气很好,温度适宜,我们在这里边吃边聊了一个半小时。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这里就是大家推崇的空中草原了,只是现在成了空中雪原,计划路线从熊顶盖左行从岭上要经过两个这样的地方后下山,等到山花烂漫季节咱们结伴一起来吧。

上周的雪在这样的高度阴坡是不会化的,它在等我们来亲近。我爱你,塞北的雪。

下山,接下来是从阳坡下山的,但是由于海拔比较高而且走的是山沟,积雪依然没有融化。

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脚下的积雪正在融化,可要小心哦!
逆光中的石简峡

石海处已然没有了积雪。

回程脚下有正在融化的积雪,大家格外小心,但依然有人会滑倒,我们相互提醒并安全的回到了山下的花城岭村。

偶然抬头看到路旁树上的新绿?这是什么?

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这个真的不是喜鹊窝!

采下的一些冻青

• 冻青

十月十一日 生日花:冻青树(Common Holly) 10月11日生日花语:生命(Life) 这种植物的果实,具有在整个冬季都不会从树枝上掉下来的特性。当鸟儿没有饲料,饥饿难忍时,冻青树的果实正好可以维持生命。因此,冻青树的花语就是-生命。

以上来自网络,药用价值也不再赘述了。我只想说,不到郊外我也许永远也不知道有这种寄生植物,而且会在这么严寒的季节绽放那昂扬的生命颜色,正如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这次行程圆满结束了,熊顶盖,旅游城市秦皇岛一个美丽的地方,它有著名的地质奇观:石简峡,有美丽的空中草原,有壮观的九道缸瀑布,有洁净的自然环境,更有温馨的乡土乡情,请跟随我们的脚步尽情享受这份美丽。并跟我们一起去呵护它,让我们的心有一个休憩的小站,让这份美丽流传。

加我微信:

(Make me your WeChat friend:)

星语户外:秦皇岛板厂峪之熊顶盖(九道缸-花城岭-熊顶盖)
(WeChat public number:)
  • 军辉
星语户外 发表于 2017-2-26 21:32 作者:  星&语审核:  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