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尋找老邊山

老邊山地處普蘭店安波鎮,海拔568米,在大連地區海拔300米以上的名山中排名第二十位。2017年2月26日,我們一行五人,踏上了尋找老邊山的行程。

沿著202國道,到普蘭店後,轉走海皮線,經興隆堡、蓮山,到達150多公里外的安波鎮。根據導航,直行大約5公里,就來到老邊山北面山腳下的七道房村。

九點四十五分,在熱情村民的指點下,我們走上了一條直奔眼前山梁的捷徑。起先,沿著冰封的小溪逆流而上,直到山溝深處。這裡雖然殘雪遍地,但是路平坡緩,加上藍天純淨無雲,天氣和暖無風,我們猶如漫步于花園,心裡感覺十分愜意。後來溝盡路絕,只能選擇身邊陡峭的山脊上山。殘雪依舊,坡陡無路,但是最讓人煩惱的卻是灌木叢生,糾纏不斷。雖然帶刺的荊棘不多,可在灌木丛中鑽進鑽出,整個人便像泥猴一般,若不小心划在臉上,就更是心痛不已了。一番掙扎之後,我們終於登上了紅石砬子旁邊海拔四百五六十米的山梁。從這裡觀望,安波鎮周邊的景色已經能夠看個大概,但是卻看不到老邊山主峰,人們很容易誤把眼前東方和東南方向的兩座山尖的其中一個認做老邊山。

小憩之後,我們沿著山脊,向東繼續前行。道路依稀可尋,山脊樹木稀疏,山上甚至還有大片黃色的草甸。登上就近的這座山包,才發現她的身後還掩藏著另一座更高的山峰,樣子雖然沒有東南方向的那座特別,但是顯然她的高度卻是獨一無二的,那就是我們所要尋找的老邊山主峰!懷著興奮,奮力攀登,五個人終於在十一點四十五分陸續登上海拔568米的老邊山主峰,而時間剛好過去兩個小時。頭頂藍天,腳踏岩石,挺胸展背,俯瞰四周,實測海拔577米的老邊山果然不是浪得虛名,除了東面遙遠的天邊(應該是莊河)隱約佇立幾座巍峨的高山之外,老邊山可算是鶴立雞群。東南方碧流河水庫清晰可見,西南方雞冠山更是盡收眼底。西面安波鎮道路縱橫、房屋林立,西南方冰封的七道房水庫也是展露頭角,只是看不出傳說中的陰陽魚圖形……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或許就是上天獎勵驢友們的最好的禮物吧!

主峰上逗留了半個多小時,開始下山。時間尚早,我們選擇沿著東北方向的環形的山脊繞行下山。沿著時斷時續的道路踏雪前行,不時地穿過密密的灌木叢。同行的老李認出滿山的樹叢正是杜鵑花,於是憧憬著四月末杜鵑花開的時候,大家重返老邊山,都做一個醉臥花叢的賞花人。漸漸接近環形山脊末端的時候,山勢變得突兀陡峭,愈發難行,於是從半砬山前面的山脊直插村裡,而那個像鷹、像狗又像猴的半砬山,就只能遠遠地觀望了。

帶著一身的塵土和疲憊,我們踏上回家的路。車上幾個人陸續昏睡過去,夢中可曾再次見到老邊山?我想,那幾乎是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