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爬蒙山:璀璨的夜与惊艳的日出

突然有一天,朋友邀我去蒙山国家森林公园玩,说是这里的空气清新,环境优雅,景色怡人。尤其是夜晚的天空和惊艳的日出更是迷人。我半信半疑的跟他去了,但当我到达那里时,这里的山门——金刚文化广场让我惊呆了,我心里暗想,这次肯定不会让我失望。果然如此,这里璀璨的夜晚与静谧的星空对我之前的疑问做出了最好的答复!
晚上九点左右,我们收拾好了行囊,准备夜爬蒙山,一手拿手电筒一手拄登山杖,向山顶迈进。本以为夜晚的大山除了寂静就是寂静,没想到晚上会有成群结队的登山者如朝圣般往山顶涌去。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在夜里爬山虽然没能看到经典的蒙山风景,但是那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受却让我久久回味。在晴朗的夜空下,迎着漫天的星光,向着光明前行。夜晚的蒙山,有着一种别样的美丽,美得深沉,美得亲切!
(因为我们此行主要是抱着沉醉夜色、全身心感受星空的目的,所以轻松上阵没有背上单反,只能给大家看看早上补拍的线路美景了。)
在月光的指引下,我们漫步在森林栈道里,呼吸着"不能再新鲜的空气",透过森林不时的抬头仰望一下星空,感觉天地融合在了一起,森林迷人,天空亦如此。当我们到达中国瀑布时,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想不到夜晚的瀑布更加的迷人!在这原始的宁静里,就连轰隆隆的瀑布声也不再震耳欲聋。四周黑黑的山林,唯有巨幅的白练泛着天光与星光一泻而下。黑与白的世界,省略掉一切细节,大手笔的写意,这是一个挥洒想象的境地。如此梦幻的中国瀑布,如此动人的情节,在夜里,在只有星光的夜里,我们才能够欣赏到!如此美景,可欣可赏,可圈可点,可赞可叹!
回到蒙山会馆的时候已经是后半年夜了,在山中的兴奋劲儿久久无法平息,整理了一下晚上在会大快朵颐的照片,不禁又饿了。蒙山,你要不要有这么多好吃的!蒙阴煎饼、红烧兔首、光棍鸡、全蝎宴、全羊汤,还有山里出品的玉米、紫薯等粗粮,可谓是人间美味。这些美食的味道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这会儿距离日出时间也快了,所以颇具自虐精神的我们决定在会馆稍微休息,就继续出发去拍日出。在蒙山会馆外的广场上,星空在森林的映射下显得格外的美丽,满天的星星像一颗颗珍珠撒在了天空,弯弯的月牙挂在树梢,好似身着轻盈漂亮的长袍。我抬头仰望,看着那些星星贪婪的向我眨着他们的眼睛,仿佛在告诉我他们有多么的快乐!是啊,他们点缀着那黑色的天空,是他们把夜空装点的那么幽邃、那么灿烂、那么迷人……
在蒙山的夜晚,黑暗并不单调孤单,反而是如此的充满意境。因为这里的天空深邃而纯洁,这里的星光璀璨、耀眼夺目,这里的月明如水、皎洁光亮。在这种静谧的星空之下,我们才会返回更原始的内心,思索我们生活的意义,也让我们更有敬畏之心,感受自然的伟大,剔除内心的戾气,抚平浮躁的内心。
蒙山观日的绝佳地点是邵家寨,我们抵达这里时,天还有一点暗,就像是大家经常提起的"黎明前的黑暗".随着旭日发出的第一缕曙光撕破黎明前的黑暗,先是看到了远山之中如万马奔腾的云海,接着东方天幕由漆黑而逐渐转为鱼肚白、红色,直至耀眼的金黄,喷射出万道霞光。最后,一轮火球跃出云海,腾空而起。太阳高高地升起,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落在劲松的托架上,成为一颗明珠,释放着全部的光和热!
这时放眼望去:天上霞光万道,红云朵朵,下边连绵云海,万顷波涛,色彩斑斓。这一瞬间,我感觉是世界明亮了,万物绚烂多彩。整个过程象一个技艺高超的魔术师,在瞬间变幻出千万种多姿多彩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在这一刻,我又一次按动了快门,只为记录那激动而又美好的一刻。我突然感受到这一夜的辛苦攀登、一夜的饥寒交迫能够换来如此美妙的一瞬间是多么值得,真是不枉此行!
除了观日之外,邵家寨周边还有苍颉造字台、蒙山观日台、孔子登临处、李杜携游处等多处景点。置身此处,登高远望,但见群峰嵯峨,幽谷深邃,山溪翻花,绿树掩径。环视四野,夕照峰、云蒙三峰、刀山、天壶峰、栖凤山、大小二郎帽子山等尽收眼底。可谓我欲登高一伫立,却从天外数芙蓉。即使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也不过此吧!
来到蒙山,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因为这里没有工厂的污染,没有汽车的轰鸣,没有机器的噪声。有的只是迷人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有的只是璀璨的夜与惊艳的日出……
相约蒙山森林公园,看山间云卷云舒,听林中松涛阵阵,感受世外桃源的纯净和明澈。
临沂出行:保定到临沂的汽车-www.changtu.com/chepiao/baodingshi-linyish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