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时隔三年,那一片蓝,叫渔山

每天船的时间并不一定是确定的,尤其是慢船,可以打订票电话询问你需要买票当天的发船时间,一般提前一个礼拜可以开始询问。

回程的船票基本是根据隔天发船的原则,也就是说岛上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今天上岛的人数,来安排明天返程的船的班次数量,所以如果昨天上岛的人比较多,然后你刚好碰到今天回程,那么船票就会比较紧张了,所以要尽早到达码头,这样可以保证优先排队买到票。

我们担心G20期间,会有很多杭州人去岛上,所以提前打了码头的电话,询问了船的班次,并且预订了船票,但是事实上这个预订并没有什么卵用,码头只是通过这个大致估计下当天的游客数量,至于船票,还是要先到先得。

至于很多人在游记里说的,船票已经被岛上的东航宾馆垄断了,这说法并不可信,至少我们这次去没有发生这种现象,可能在5,6月份的旺季岛上的宾馆会有一定数量的囤票。不过如果你觉得嫌麻烦,确实可以在预订了岛上的住宿后,让旅馆的老板帮你去买票,岛上的人买票确实是有一定的优先权。

如何在岛上活下去
渔山岛很小,绕整个岛一周只需要1个小时的样子(那些说只要半个多小时的人你给我走走看!),岛上的人类文明基本集中在东北面的区域,这里可以吃饭,住宿,下海玩水,钓鱼。由于岛上留下来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旅馆数量又不算多,所以空房间就显得格外珍贵了,价格也随之蹭蹭蹭往上涨,现在基本都是300两个人,或者是100一张床的多人套间,并且房间条件不会太好,有的连独立卫生间都没有,当然这个价格你也别想有含早的待遇了。

住宿最好可以提前预订,如果碰上游客多,现场订几乎是没有空房的,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搭帐篷露营了,岛上的旅馆几乎都有帐篷出租,100一晚,每家旅馆也都提供洗澡的服务,基本是15块一个人,如果不嫌弃睡帐篷,这个相比较住价格高的旅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之前游记里提到的没人20块的露营管理费,我们这次去也并没有收,不知道是不是又因为G20的关系。

吃饭在这里也是个比较艰难的选择,尤其是在同行人数少的时候,每家旅馆的吃饭价格,大致都在50一人到100一人之间,当然这样算下来,人多拼餐就会吃的比较好了,但像我们这样2-3个人的,就会显得非常不划算,旅馆附近有几家可以吃饭的小饭店,海鲜面统一价格25一碗,跟枸杞岛15块一碗的价格比起来,似乎有点敲竹杠,但就是这一碗小小的海鲜面,也是有讲究的,每家用的料都不一样,基本会以虾干,淡菜,小黄鱼,肉丝为主,我强烈建议千万不要去一口大井的对面那家吃海鲜面,料少,味道又不怎么样,我们甚至看到后面有两位女生,只吃了一口,就把整碗面条给遗弃了。

搭帐篷的几点建议
别看搭帐篷容易,但是要选择一个好的露营地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首先你需要找一个背风坡,海岛上的风雨说来就来,如果你把帐篷搭在风口上,哼哼,那你就等死吧(我们就悲剧得成为了等死的人,这个下文中会有具体说明)。

其次,尽量不要将帐篷搭在靠近草丛的地方,我们在上岛之后,两次看到手指粗的千年老蜈蚣,我相信没有人希望一早醒来和这样的家伙同床共枕吧。

最后,要将帐篷搭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这样就算下雨,也不会有积水把帐篷底部浸湿。(不要问我们从哪里知道的这些经验,有苦说不出啊!!!!!)

需要携带的探险装备
首先当然还是来晒一下装备,忧郁这次跟上次去青海带的摄影器材几乎差不多,所以就盗用上次的照片作为展示了,谁让我们这次没有给器材拍全家福呢。。。

我的配置
机身: 佳能5D Mark III
镜头: 佳能EF 16-35mm f/4L IS USM    佳能 EF 85mm f/1.8 USM
滤镜: 英国海泰/Hitech 反向渐变镜   海泰Hitech GND 0.9中灰渐变镜  耐司CPL偏光镜
三脚架: 一支被我在旅行中摔了无数次却依然坚挺的思锐三脚架
快门线: 用于拍摄星空的利器

桃子的配置
机身: 佳能5D Mark II
镜头: EF 16-35mm f/2.8L II USM  EF 70-200mm f/2.8L USM
三脚架: 总之是一支比较老款的三脚架,重的要死还不好操作。。。
快门线: 用于拍摄星空的利器X2

除了摄影器材,这次我们还自带了帐篷,另外加上七七八八的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哦对了我还带了鱼竿,总共加起来几十斤重的行李,真是把我们累半死。特别提醒,虽然渔山岛不需要待很多天,但是如果要经常在岛上逛,最好还是带上防晒霜,那边的紫外线,一个小时就可以把你的皮肤晒红!

花了多少银子
汽车票108+108=216
船    票130+160=290
住    宿                 90
                                (我运气好,找到了一家店,老板把自己有时会住的房间腾给我们,才180一晚,房间超大,还有独立卫生间)

吃    饭               100(我们没有吃海鲜大餐,基本以海鲜面和杂七杂八的食物为主)

共计700一人

时隔三年,那一片蓝,叫渔山
故事终于开始了!
本次故事经理非常坎坷,未满18岁的同学请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因为几年前去嵊泗的乘船经历,所以我强烈建议桃子不要做快船,否则遇上风大的天气,绝对会让你生不如死。这么一算时间,从杭州出发,只要坐第一班的大巴,就能在11点半左右到达石浦,加上之前询问了当天的慢船班次,所以刚好可以赶上唯一一班12点40分的慢船,这样就不用再石浦多住一晚了,但是缺点是路途比较辛苦,不过对于我们两个来说,完全应付自如。

大巴会现在象山站停靠一下,然后再开往石浦,到达石浦后记得在车站的售票处扫一下购票微信的二维码,这样你就可以在回程时根据当天船的班次选择适合的车票了。

石浦回杭州最晚的一班车是下午2点40分发车到九堡,3点50分发车到南站,如果你需要当天就回到杭州,那你必须在上午坐上船回石浦。

一大早出门还万里晴空,等到大巴开车的时候,天上却飘满了乌云,天气预报明明是显示这几天是多云的呀!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深信云是会慢慢散去的。

3个半小时候,我们顺利抵达石浦,坐上公交车到了码头,这才发现G20对于周边地区的旅游发展还是相当有作用的!这里到处都是杭州人,我甚至觉得自己都没有离开杭州。。。

码头12点准时开始售卖40分钟后出发的慢船船票,在买票的时候码头会登记买票人的手机号码,第二天就会发消息到手机上,告诉你当天回程的船票时间。

慢船的船舱差不多可以容纳30个人,不过在里面完全看不见外面的景色,放荡不羁的我们当然是适合坐在船身的甲板上,此时天空开始慢慢变亮,似乎希望就在眼前!

2个多小时的颠簸后,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渔山岛,但是天气却变得更阴暗了,云层越变越厚,还刮起了大风,我们决定第一晚在山坡上露营。

从码头上岸后,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上山,一条是往左边走,径直前往镇上的斜坡路,一条是往右边走直接往仙人桥方向去的楼梯路,我们在大致判断了一下方向后,决定先去正对西面的仙人桥那里看看,万一等下天变好了,就可以直接拍日落。

但是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在我们刚准备上山时,居然开始飘起了雨点,大约20分钟后,背着沉重行囊的我们终于爬到了仙人桥,这里有一块观景平台,地势相对比较平坦,我们决定先暂时在这里落脚,毕竟雨已经开始下大,再不搭个庇护所,两个人就要直接在外面洗澡了。

搭好了帐篷,躲进里面,哎呀呀,真是温暖的庇护所啊

时隔三年,那一片蓝,叫渔山
整个天空都被一层浓重的乌云给包围,看样子日落是没得看了。

没过多久,雨渐渐停了,但是风却不见小,我们决定先去山坡下的礁石上钓个鱼,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钓几条小鱼,也算是给晚饭加个餐。

可能是受风雨的影响,过了一个小时毫无鱼的踪影,不远处的一位大叔倒是钓起了两条,眼看雨又开始变大,潮水也跟着涨高,我们被迫收杆,返回营地。

当我们走上观景平台时,眼前的一幕差点把我们吓傻,整个帐篷都风被吹瘫了,幸好我们把三脚架还有其他的一些物品留在帐篷里,不然我们就再也见不到帐篷了。

经过讨论后我们觉得西面是个风口,所以今晚绝对不能在这里搭建营地,两个人又傻不拉几得把帐篷收起来,然后沿着山路继续往前行进,大约10分钟后,我们在靠近山顶信号塔的地方,发现了一块直升机坪,这里不但有围墙,地面也比较平坦,而且远离草丛,于是我们一致认为这儿将是我们今晚的过夜地点。

绕了一整圈,好不容易到了镇上,赶紧找了一家店坐下,这里所有的店价格基本都是统一的,海鲜面25一碗,另外似乎没有和饭有关的料理,饿的实在不行的我们,决定先尝试一下海鲜面,恰巧碰到老板一家人也在吃晚饭,他拿了十几个大贻贝(也就是淡菜)给我们,让我们别客气,我们两个暗自窃喜,要知道这玩意儿在这样的海岛上,卖的价格也不低啊!

时隔三年,那一片蓝,叫渔山
面条很快就上来了,但是味道却不敢恭维,小黄鱼并不是很新鲜,里面的青菜也只有没几片,这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如果要吃海鲜面,千万不要来这家店的原因。

镇中心的附近有两个露营点,都是朝着东面,看日出会比较方便,不过都是位于山坡上,考虑到今天风大不安全,我们还是决定返回直升机平台露营,两个人背着几十斤重的行李把整个渔山岛都转了个遍,估计也不会有人像我们这么傻了。

回到平台处,发现已经有一位壮士带着自己的娃在这里安营扎寨了,嗯~~~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啊,他听到我们的声音,出来帮我们打着手电照明,交谈中得知他也是杭州过来的,看样子还是好人多啊~ 我们找了靠墙一点的位置,顶着大风把帐篷给搭好,由于这里是水泥地,没有地方可以插地钉,所以只能搬来了两块西瓜大的石头压住四个角。。。

躺进帐篷里,我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舒坦,虽然帐篷本身有点闷,但是因为风大的关系,时不时会有一点风吹进来,因此并不会有闷热的感觉,还不到9点,两个累成狗的人都已经睡了,这是我半年来睡得最早的一天!

悲惨的遭遇即将展开
半夜里,稀稀拉拉开始下起了小雨,风也开始慢慢变得更大,在我们看来这只是海岛上的一场小阵雨,并没有什么大碍,但是这却成为了噩梦的开端。

1点过后,风雨越来越大,虽然有防水层,但是因为没有树枝可以拉紧防风绳,整个帐篷都已经和防水层贴在了一起,帐篷内壁也已经变得湿漉漉,最可怕的是,由于天黑看不清地形,我们的位置刚好处在一个小洼地里,不断变多的积水,让桃子的那半边整个浸泡在积水中,要不是有身下的防潮垫,他就要直接睡在水里了。

3点左右,噩梦正式开始!风越来越大,雨也越来越大,狂风夹杂着雨点,一阵一阵得攻击我们的基地,此时气温也变得更低,桃子那边的内壁已经出现了轻微的漏水,整个帐篷也已晃动得非常厉害,无奈我们想到了用三脚架支撑住鱼竿,把帐篷的两边固定住,减小晃动,这个办法还算奏效,至少湿哒哒的帐篷内壁不会被风吹到我们身上。

时隔三年,那一片蓝,叫渔山
两个人就这样用手支撑鱼竿的两端,过了1个小时左右,我们的“家”终于抵挡不住狂风大雨的攻势,顶部位置的一根支撑杆彻底断裂,靠近桃子脚边的帐篷部分完全塌落下来,雨水也从那一边的入口处开始渗透进帐篷内部,这时我们只能拿出了两副三脚架,支撑柱帐篷的内壁,手臂还要继续举着撑住鱼竿,我觉得这一定是我们这辈子托举物体最长的一次,并且手臂已经没有了酸痛的感觉。

在过去的3个多小时里,我们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惨绝人寰的,丧心病狂的狂风暴雨的攻击,凌晨6点半,雨终于开始变小,我们决定出去看一下天气状况,再决定是否冒雨前往镇上,毕竟再这样待下去,与其在帐篷里被渗进来的雨水弄湿,还不如直接拼一枪赶去镇上避雨。

打开帐篷的门,眼前的一幕让我们惊呆了,半个帐篷已经完全浸泡在积水里,整个帐篷顶部就像是被战火摧残的危房一样,断壁残垣。

时隔三年,那一片蓝,叫渔山
远处是一幅世界末日一般的景象,魔鬼一般的乌云笼罩在整个岛屿上,让人看了不寒而栗,很难想象我们是怎么挺过这一晚的。

十分钟后,雨渐渐停了,我们赶忙起来,将帐篷的每一个部分摊平,让大风把它吹干一些,否则这些水的重量,加上行李,一定会吃不消。

这是我们才有空看一下隔壁的壮汉家,人家的帐篷纹丝不动,他说只是里面有一点湿而已,靠!劣质的帐篷果然靠不住!强烈建议大家如果要露营,千万不要舍不得买一顶好帐篷的钱!

7级的大风还是很给力的,每过多久,帐篷就基本被吹干了,我们简单梳洗了一下,吃了点东西,瞬间觉得原地满状态复活。

但此时桃子似乎已经无心恋战,厚厚的云层让人完全看不到希望,原本计划好的银河,日落,还有蓝眼泪,似乎都已经和我们无缘。桃子决定乘坐今天下午的慢船直接回石浦,不想冒这个险在岛上多住一晚。

看他心意已决,我也只好先答应他,但是总不能一张照片都不拍吧,打包好行李,我们朝着码头走去,一路上路过了仙人桥,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尽让能缔造出如此惊艳的景色。山崖被风化得如此平整,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人工雕琢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