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途经你的盛放--记邂逅香格里拉泸沽湖穿越之旅

人在双廊,面对蔚蓝的洱海彩云之南旅行即将结束,心中有些失落。回首这段旅行,与同伴们一起吃过苦,一起见证人间绝美的景色,一起携手翻越山峰,这些点滴,让这次旅行与众不同,也让我重新拾起笔,记录这永不消失的记忆。

11月18日参加了丽江阿拉丁旅游公司的香格里拉泸沽湖穿越团,在领队王汉君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十人开始了这段探险奇遇般的旅程。

先上个大合影

当我途经你的盛放--记邂逅香格里拉泸沽湖穿越之旅

我翻山越岭,只为一睹你的容颜

丽江出发去香格里拉,途径中虎跳,徒步三个半小时,一边是高耸的山峰,一边是碧绿的金沙江,累到不能说话。可当看到山水画一样的景色,觉得一切都是值得。驱车前往迪庆的路上下起鹅毛大雪。漫天大雪,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边鹅毛大雪,远处山下阳光灿烂,令人震惊不已。拨云见日的时候,幸运的看到雪山的面目。在藏区,当脸颊映出幸福的高原红,当途经巍峨的雪山,到看到成群的牦牛,当喝到滚烫的酥油茶,当看到触手可及的云朵,这是我想要的旅行,身体劳累,精神自由。

穿梭在云贵高原的群山峻岭中,路边有生长旺盛的格桑花,山路十八弯,颠簸疲惫,却也窒息在初冬中甸漫山的黄色中。都说难见雪山,但幸运的是,神灵眷顾,一路上,雪山伴我们前行。

香格里拉二渡金沙江,前往泸沽湖。这也是本次行程最大的亮点。徒步走在金沙江畔,除了尽收眼底的美景之外,这段崎岖的道路也见证了我们同伴之间的协作,一起吃苦的幸福是最难忘的经历。

八小时的车程之后,在夜色的笼罩下,美丽的泸沽湖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一车人无不惊叹于她的美丽,一身疲惫被平静的湖水和洁白的月光扫的一干二净。我想,大概是神的恩赐与护佑,才让这一汪碧蓝的湖泊藏匿在这崇山之间,若不经历翻山越岭,舟车劳顿的艰苦,怎能轻易见到摩梭人母亲湖的芳容,怎能体味苦难过后的平静与幸福,怎能不感恩大自然的神奇与力量。

格姆女神山上看泸沽湖全景,感动的想哭。久久驻足在里格半岛,不愿离去。平静的湖面,波光粼粼,远处有猪槽船缓缓驶过,心无旁骛,默念六字箴言,没有一丝杂念。祈福。夜晚,明亮的月,皎洁的月光,从未见过的干净的深蓝色天空,心中无比眷恋。我愿做一尾泸沽湖的鱼,在格姆女神山的福佑下,畅游在这人间天堂。愿神圣的泸沽湖保佑勤劳、善良的摩梭人民,平安、和顺,香火世代传承;保佑这最后的净土永远纯洁。双手合十。

我不求来世,只愿今生与你相逢

这次邂逅香格里拉泸沽湖穿越之行,除了沿途如诗如画的美景之外,更因人的存在而变得更加温存。万水千山走遍的龚姐,可爱的周大姐,恩爱幽默令人羡慕的老蔡徐姐夫妇,来度蜜月的小牟夫妇,还有沉默却不失豪爽的老吴和美丽的小花。我们这一车人。一路欢声笑语不断。

我们的领队小君,有性感的古铜色皮肤,深邃的双眸。在认识小君之前,从未想过会与领队成为朋友,也从未想过领队有这样温暖的笑容。我们沉醉于他纳西语的歌声中,我们感动于他真诚明亮的眼神中。他给予我们的每一份帮助都如同雪中送炭般温暖。流淌不息的金沙江啊,见证了小君帮助我们每个人前行的身影。

沉默坚毅的李师傅,博学多才的川师傅,一路为我们保驾护航,辛苦不言而喻。特别是川师傅一路为我们讲解云贵高原的地质构造,可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善摄影,通音律,一行人无不钦佩他渊博的知识,无不欣赏他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态度。

永远难忘泸沽湖的最后一夜,在湖边吃烧烤,算是一次散伙饭吧。皎洁的月光下,面对美丽的泸沽湖,每个人都感慨于这次不同寻常的旅行,眼中泛着别离的愁绪与不舍。亲爱的朋友们,相逢是首歌,我们虽来自不同的地方,却因旅行结缘,让我们饮下这香甜的苏理玛酒,将情谊永记心中,就让这醉人的月光和美丽的泸沽湖作证,我们后会有期!

我不盼永久,只为一次心灵的放逐

旅行是我一直坚持的生活方式与信仰。在北京生活,拥挤的交通,涌动的人群,繁忙的工作,时常会感到浮躁与绝望。每年都会出行,将自己放逐在愿万水千山之间。当穿梭在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中,看车窗外的层林尽染;当看到泸沽湖畔绽放的令人心动的格桑花;当看到藏区飞扬的经幡,心中一片安详。不仅在想:人生有很多种活法,是人往高处走还是平淡安详度过一生?令人心醉的泸沽湖啊,请告诉我答案。

相比之前的诸多出行,这次旅行要艰苦得多,却在不断的行走与跋涉中,磨练意志,并让内心更强大与乐观。

从小性格不羁放纵爱自由,愿用此生丈量世间不可复制的景色,在旅途中拥抱每一个未知的自己。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和理解都不一样,我所认为旅行的意义在于不断发现全新的自我,并在旅途中不断发现,更加热爱生活,懂得感恩。

彩云之南,当我途经你的盛放,我收获的不仅是经历。

后记:

很久不写东西。这不是游记,更不是攻略,只是记录一点旅途中的心情,为了不再忘却的怀念。

感谢一路伴我前行,与我同甘共苦的伙伴们,志同道合者难寻,庆幸我们曾同路这一段,愿情谊长存。 感谢阿拉丁旅游让我们相识,相聚在一起。

特别感谢小君、川师傅、李师傅,你们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最后,愿高原的魂魄福佑每一个善良、内心有所坚守的人,福佑这片神奇的土地,扎西德勒!

不错的游记。~~丽江阿拉丁旅游的纯玩团靠谱。他们的驴友群 415605169
谢谢楼主分享的游记,去丽江肯定选择阿拉丁
好喜欢楼楼分享的游记,正好4月份要去丽江,就找阿拉丁报名了!
谢谢大家的支持!
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遇到阿拉丁是旅途中的一大乐事。
跟着阿拉丁户外俱乐部去泸沽湖吧,那里有爱情最真实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