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大冰沟至玉皇顶反穿

2017年3月4日,星期六,晴。

本周小分队继续出队,目的地是本溪大冰沟穿越玉皇顶。临行前领队滨海在群里说了一句,看近日是否有人走,在大雪中趟出路来。至于是否真的登顶,完全看时间了。当然,如果没有人走过,凭我们几个人的时间和体力,也真的没机会登顶。

当日7时,照例在21世纪大厦地铁出口集合,上车走你!此时,晨阳初升,越过地铁站出口,又把站前的广场映得金碧辉煌。拿着手机拍了一张,当时没注意。回来看还真是颇有感觉。美,无处不在,缺的,只是发现它的眼睛。挺俗的一句话,用在这里还挺合适。

一个小时后从桥头下了高速。驶入乡道后,路上的冰雪还没消融,且车辙成了一道道刮地盘的冰棱,滨海小心地驾车,20分钟的路,一个小时方抵大冰沟森林公园正门停车场。

说起来,这大冰沟以前还真没少来,印象中至少来过三次以上。那时冬季还没有人值守,自然也不要门票。许多大群也曾发线带驴友看里面的冰瀑。这里的冰瀑还算不错,宽达数十米,高度算起来也有三十米以上,是三级冰瀑。后来,这里的经营者见冬天里还有人来,又开始卖门票,一下子就没有人了。本溪类似的景致不少,如滴水壶、老北湖等,当然犯不上花钱来这里了。而且这景区本来就没有多少投入,和野线差不多,安全性也差一些。前几年还有一位男驴友当时为救一名滑倒的女驴友在这里摔成重伤。

我们在停车场整理行头时,风之舞说了句,这地方可能停车都得收费。呵呵,果然,等我们琐了车门准备走时,景区的两名工作人员,一男一女走了过来。说是这地方不能停车,交费也不行。我们说了下不走景区也不行,又说老板买了旁边的山沟经营权,也不能进入了。滨海笑了,那就不难为你们了。爬山嘛,哪里都可以啊。一行人上车,驶离景区,就在村口的小桥边停了车,穿过村子,向山里进发。

山村不大,看来也能百十户人家,就在沟里山路两侧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很多人家养了牛。看到牛圈里的母牛旁边站了几头刚生不到一个月的小牛犊,干干净净忽闪着两只清澈的大眼睛打量着我们。好刁刁说,看来这是个生小牛的季节,应该是了。一路上经过的牛棚,好象都有小牛或卧或立的。

村村通工程挺给力,不宽的水泥路一直修到了村子的尽头,山脚下。当然,路上还有冰雪,但明显感觉路是平的。

跟着滨海继续前行,山路上雪仍很厚,而且脚印很多。应该有大群驴友最近走过。这一段山谷很长很幽深,应该有几公里的路程。谷底处的小河已经开河,溪水淙淙地流着,上面的山石仍覆盖着千奇百怪的厚厚的积雪,阳光透过松林射在溪水、怪石、积雪上,有些象《白雪公主》中的童话世界。那我们呢?我们象小矮人吗?终归不是巫婆就行。一边走,一边任思绪漫无边际地飘着。呵呵,我喜欢这样。其实,许多时候,出队时的脑子好象是最灵光的,不时会有灵感在脑中昙花一现。而在城里时,大把的时间都交给了手机和电视,几乎没有自己思考的时间。唉,这也是现代人的悲哀……

过了几个谷口,还是在上升,只是坡度不算太大。虽然有大队人马趟出的雪路,但也只是深深的脚印而已,其实还是很难走的。直到脚印向右直拔向上。滨海停下来,看了下做好的轨迹,好象不对?正常应该还一直走,走到垭口向再向右拐。此时我们已经过了双龙二峰,已经可以看到玉皇顶主峰了。滨海想了想,还是领我们跟着脚印向上直拔了。

……正如风之舞事后在微信朋友圈里说的。这一段路相当难走。首先是坡度相当陡,60-75度的坡度,而且是冰雪路。雪厚的地方没溪甚至到腰,雪薄的地方有落叶,而落叶下面还是冰。脚印也是时断时续,而且我们已经感觉到好象也有下山滑出的一道道痕迹。顾不得太多了,双手拄杖,双脚用力向上攀登就是,不时还要拉一把眼前的树枝借力。半个多小时后,上到山脊。这里已经很明显了。先于我们来的大群驴友,上到这里后,不知什么原因就下撤了。领队滨海还不死心,又领着我们向上攀爬了很长一段,到达一个小峰顶。这里离玉皇顶直线距离还有600米,海拔高度还有200米。说起来不远,可是根本无路可行。而且山脊处多是悬崖峭壁,我和滨海走起来都有些勉强,两位娘子军走风险可就太大了。还有就是,我们的时间也不够用了。现在算,登顶就得天黑了。在峰顶休息了一会儿后,滨海果断领我们下撤了。

上来时就知道坡陡路滑,下的过程可想而知。为了安全,滨海一路多次拴了保护绳,大家一个个拽着绳子一步一步小心下来,直到回到谷底。第一次走这种线路的好刁刁很是感动滨海的果敢和付出,我和风之舞都说,滨海一向如此。背最重的包,走最难走的路,还要顾及每名队员的安全,是我们心中的金牌领队。滨海憨憨地笑着,不习惯听表扬的他一个人早就走远了。

回去的路乏善可陈,就是闷头走就是。好刁刁说,下山时总感觉自己脚步不稳,趔趄得象个醉汉。我想了下,除了雪地里走脚印本来就是一深一浅以外,还有就是体力的透支,走到后来技术动作当然变形了。

5时许,我们已回到停车处。就在桥下的小河里涮了下鞋子,上车,回沈阳去也。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驴行天下之本溪大冰沟至玉皇顶反穿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7-3-6 08:37 2017年3月4日,星期六,晴。    本周小分队继续出队,目的地是本溪。临行前领队滨海在群里说了一句 ... ...

哥哥 可以继续发喽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3-6 09:55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7-3-6 08:37 2017年3月4日,星期六,晴。 ...

好了,看到了,谢谢领导帮我通过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