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南太行这是怎么了? 安全事故频繁发生 如鲠在喉 不吐不快的一些肺腑之言

焦作别名山阳,靠山面水,得天厚爱,户外运动也就开展的如火如荼。大大小小的登山团队不知多少家耶,每逢周末,太行山的热点线路上人头攒动,以前的三路车就是明证。

以前呢,登山是个别人的爱好,走的也大多是相对安全的线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成熟,登山成为了平民化的运动,正如马拉松,参与者越来越多。智能手机功能的强大,登山软件的不段出现,登山似乎变得越来越容易,下载循迹,召集上山,人人皆可为领队的时代似乎来到了。

科技改变生活。手机定位,六只脚等户外软件让探路变得简单。驴友越来约多,线路越来越丰富,常规线路已难以满足户外的需求,一些险梯绝梯,用绳的不用绳的攀爬线路在刺激者户外人的神经。安全事故就这样埋下了伏笔。

随着时间的积累,户外运动向纵深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山越爬约高,路越走越险,也算登山运动发展过程必经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如何避免出现完全能够避免发生的安全事故,是摆在我们户外人面前的老课题新课题。在这里呢,我抛砖引玉,说一说自己的几点看法:1 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大山是自然的恩赐,是驴友的怀抱,是给我们带来欢乐的源泉,不是我们征服的对象,量力而行,是对自然的尊重,也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对家人朋友的负责。2 摆正心态,回归正途。安全事故为什么频繁发生?人多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为什么要组织那么多人出去,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外,讲面子,讲排场,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人人都有虚荣心,我也不例外,但组织户外活动,不管是商业性质的,还是AA性质的,安全都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其他免谈,什么利益,什么美女,什么面子都是浮云。3 评估线路,控制人数。驴线大多是野线,风险系数远高于一般旅游线路,驴友的能力参差不齐,人多实在不好照顾,所以说控制人数很重要。登山是有风险的,虽不能因风险而废食,但活动召集人或领队临行前,一定要多多了解路况,了解天气,把功课作足作透。绝不是下载个轨迹就可贸然上山的。私下认为,一般线路,21人足矣,险梯14人足矣,绝梯或需要用绳的攀爬线路5---7人足矣。险梯或绝梯,应和熟悉的人出行,不适合的驴友应及时劝退,在安全问题上绝对不要顾及面子。4 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线路出行上一定要先易后难,时间长了,能力胆量自然会随着有所长进。以前你认为很难的,让人心慌的线路,再走起来,心态就会平静许多。

28潭驴友骨折,救援;猴沟,驴友坠崖,救援;水梯驴友枯枝摔倒,救援;嵩山驴友深夜被困悬崖,救援。这些还是好的,没出人命。另外一些就没那么幸运了,假驴尾巴,回龙猴梯,三枪险道,箭眼山尾水河,驴友相续坠亡,魂丧天外。我举出这些例子,不是要丢谁的人,卖谁的赖,而是让驴友彻底清醒,切实重视起安全来,从中汲取血的教训,让我们的驴途越走越远。

驴途是有风险的,伤亡的事难免发生。正如交通事故,不能因为有车祸就不开车,但避免不必要的事故那是完全可以的。行前作足功课,召集控制人数,评估线路风险,要有备用线路,如危险程度超出意料,及时下撤。这些都可以让事故降低到合理的范围之内。明知有风险,还向山里行,没办法,谁让我们喜欢呢,但既然喜欢,就多超一点心吧,为自己,也为家人。阿弥陀佛,愿山神佑我驴友!!!

不要再藏着掖着了,大家敞开心扉,说说自己的看法吧,不怕有争论,就怕都不公开说话,私下嘀咕,不必要的事故一再发生!!!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7-3-8 06:38 写这篇短文,知道要得罪一些人,然这些话如鲠在喉,不吐实在难受。也就顾不得许多了,毕竟安全大于天。 ... ...

敬畏自然,遵循自然规律;没有安全,其他一切免谈。

户外有风险 出行需注意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温馨提示:户外徒步穿越是涉足野外求生、崖壁攀爬、涉水及难以预料的、消耗体力的一项运动方式,更是考验团队协作、户外技能

爱之深恨之切。
          焦作资深驴友欢乐谷主对参加户外的驴友提示: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切记:1.不要走路况艰险的野线,2.更不要为了逞一时之能挑战各种危险攀越,3.出行一定带上基本的户外装备(头灯、安全绳、登山杖等),4.与有丰富户外经验且有责任心的领队结伴出行。户外旅游只是身心换种方式休息,你并没有征服大自然,不要和大自然开玩笑,大自然一旦和你开个玩笑将是人生的转折。摆正心态,开心出游,安全出游!

驴途有风险量力而行
切实重视起安全来,从中汲取血的教训,让我们的驴途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