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環中國北方之旅第三十三天

成都,一座舒適、安逸的休閒之城,過往的每一次西行,都會在這裡逗留幾日,休息調整,这次也不例外。

一早,我们的网约车司机便打来电话告诉我们,要迟到二十多分钟。我们退了网约车,在宾馆门前拦下一辆出租者,帶著街頭購買的早餐,趕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政府实施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建成了科研大楼、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形成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以造园手法模拟大熊猫野外生态环境,绿化覆盖率达96%,营建了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这里常年养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

2014年的时候,为了看大熊猫,曾经专门安排去卧龙中华大熊猫园,但是因为303省道修路而未成行。据说,那时就有熊猫园搬到成都市内的说法。今天,儘管因為天氣炎熱(四十度),沒有見到幾隻大熊貓,但是隔着玻璃窗僅僅見到的這幾只,就足以溫暖人心,湧起柔情,再加上基地內的園林佈局環境,雖然揮汗如雨,仍然樂此不疲。说实话,我更喜欢大熊猫的幼崽,一副憨态可鞠的样子,因为幼小,似乎也有了酣睡懒惰的理由,然而对于成年的大熊猫,因为它的肥胖和笨拙(至少看上去如此),始终无法接受所谓的“国宝”的称谓。

中午,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来到宽窄巷子。宽窄巷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第二次來到寬窄巷子,再次折服于這裡的建築和美食,邊走邊看,邊看邊食,感覺成都的風格都融進了這美味小吃中。

又來到錦里。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被称为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故地重遊,倍感親切。街道似乎陳舊了一些,但是範圍卻擴大了不少。在這裡喝茶、采耳、打撲克,頗有“浮生偷得半日閒”之感。

晚饭后,做了一個昂貴的足浴。真是幸福的一天。